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越细致越温暖,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1-15 02:4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关爱服务农民工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春风行动”精准招聘会。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农民工慰问演出。

汉渝大道动迁安置还房项目

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本报记者段春秀/文黄正华/图

“加法”:

把民生放得再厚重一些

民生之大,大于天;民生之微,微于细。从新年伊始举行的市委专题会议内容到民生资金投入,再到就业创业,无一不是内江把民生问题放得厚重的生动写照。

会议内容就是内江重视民生的信号:2019年,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召开的第一个专题会议就是研究民生实事工作。2020年,刚上班的第一个市委专题会议也是研究民生实事工作。

民生“加法”从一组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内江财政收入虽不及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兄弟市(州),但民生工作从不落后。2019年,全年民生实事投入资金39.50亿元,占预算安排的120.02%;69小件民生实事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41小件,占总项数的59.4%。

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80岁的陈淑芬,丈夫病逝多年,女儿均外嫁,经济条件差,收入来源主要靠农村养老保险金。前几天,她收到了来自党委和政府的慰问品,可以过一个踏实年。陈淑芬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有了养老保险金,基本生活问题总算不用太担心了!”

陈淑芬只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内江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100元,惠及了城乡居民59.86万人。

进一步提高60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养老保障水平;2019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897公里;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任务为开放公共图书馆4个、文化馆6个、乡镇文化站107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14个、美术馆1个、博物馆(纪念馆)3个……正是这样的“加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减法”

减少群众的民生困扰

2019年,内江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减少了群众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困扰。

多年来,“加气难”一直困扰着内江出租车司机。有时,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加气,往往一天要兜转几个加气站。2019年初,“建成CNG加气站2个”纳入内江2019年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并作为内江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之举。

“加气,再也不用排长队了!”途经刚投运的西林大道北延线CNG加气站和椑木CNG加气站,出租车司机胡忠和市民为这项惠民利民之举点赞。

减轻“垃圾围城”压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7个,提升内江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

减少城区脏、乱、臭的旱厕:新(改)建公共厕所152座,进一步推广“共享公厕”,有效缓解市民如厕难。

除此之外,2019年,内江还实施了城镇生活污水设施建设项目28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1条、新增城区公园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换来群众笑逐颜开。

“乘法”:

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内江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为重点方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做好“乘法”,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在幼有所育上,2019全年交付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12所,位居全省前列。

在学有所教上,2019年,内江一中扩建、东兴区牛牦山小学初中等一批教育类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内江一小城南校区整体搬迁,内江经开区实验小学、隆昌市隆化路小学等多个学校竣工投用,全市共计新增义务阶段学位10420个,化解大班额298个。

在劳有所得上,深入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95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2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1%以内;开发了44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新增返乡下乡创业人数1977人。

在住有所居上,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缓解城镇居民住房困难;对居住在C、D级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分配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

……

做好民生“乘法”,方能发挥“乘数效应”。内江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让民生工作答卷更加厚实。

“除法”

把改革做得再暖心一些

“除”旧观念,“闯”新路子。2019年以来,内江不断深化改革,紧扣民生这一主题,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这里有专业医护人员照顾饮食健康,碰上急病又能及时就近就医,儿女再也不用担心我们独自在家没人照顾了!” 2019年,87岁的老人周天荣入住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看病养老一体,养老看病不愁,他对这样的老年生活感到满足。

这正是源于内江市开展医疗和养老结合养老新模式带给老年群众的便利。

“不挑不选,三个工作日内就能找到一份工作。”2019年,内江进一步完善“就业110”服务方式,实现“互联网+就业”新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指尖上的就业服务。和很多求职者一样,货车司机兼搬运工刘玉明多了一条找工作的途径——拨打“就业110”。

一则故事关于医疗改革,一则关于求职,都是民生领域改革的生动体现,都是内江破除旧路子,为群众增进福祉的一大步……

看似简单的“加减乘除”,其实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江实践。

交出更加大气出彩的 民生工作答卷

◇段春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民生有效保障和改善是一种价值理念的体现,更是一种发展智慧和担当。内江发展的民生情怀,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69小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41小件,探索出返乡下乡创业全省“五个示范工程”,为1.2万名幼儿减免幼儿保教费,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缴费基础……一组组生动数据诠释出为民情怀,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不仅让内江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让内江民生答卷温暖厚重、凝聚民意、浸润民心。

“多栽秧才能多打谷”。回望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内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从就业创业到医疗教育,从社会保障到文化生活,从脱贫攻坚到抗震救灾,做到要事抓紧办、急事当下办、难事攻坚办,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心比心办,走进群众家里去、走进百姓心里去,切实解决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生老病苦等实际问题。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我们坚信,只要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扬“用心、认真、尽责,敢挺、苦干、实拼”的精神,使出最大气力,拿出过硬招数,精耕细作、深耕实作、聚土垄作,抓实30件民生实事和全市民生“十有行动”,一定会把内江民生工作做得更深更实,交出一份更加大气出彩的民生工作答卷。

新闻推荐

因公殉职记者李杰被追授“内江好人”称号

(记者张小丽)新闻拍了一半,隆昌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杰就倒下了,生命随镜头一起定格在48岁。1月7日,在李杰因公殉职后的第五天...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细致越温暖,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