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内江战“疫”系列报道之九人民力量,汇聚战“疫”强大合力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15 08: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29日,内江路桥志愿服务站的抗疫人员严阵以待 记者 王斌 摄

◇本报记者 丁洁

1月24日,除夕。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内江市立即启动响应并成立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以战时精神状态、战时纪律作风、战时指挥调度全力应对,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场人民战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420万内江人民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宅家”就是支持抗“疫”,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踊跃出钱、出力,共同构筑战“疫”严密防线;有序复工复产,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守住内江,

每个人都是防线

今年春节,注定令人难忘。

“我在这里生活了5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安静的内江、这样安静的万达广场。”家住东兴区汉安大道西段翡翠国际小区13栋的林先生十分感慨。

林先生的家斜对着万达广场。平日里,他见惯了兰桂大道上的车水马龙、万达广场的人声鼎沸,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要持续到深夜才能渐渐安静下来。可今年春节,这里却特别安静,“不要说晚上,就是白天,街上也不见人和车。晚上7点多已安静得像凌晨两三点。”

“宅”成为今年春节的主题。全民“宅”更彰显人民防控疫情的力量和决心。林先生说,平常他白天基本不着家,在外奔波。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号召,他硬是在家待了近20天没踏出过家门半步。

疫情面前,守住内江,每个人都是防线!全民自觉“禁足”就是对阻击疫情最大的贡献,把病毒传播的概率降到了最低。

“社区工作人员在我们家门口张贴了‘居家观察 请勿串门’的告示,并告知我们不要外出。当然,我们也不会外出的……”1月23日,一条关于刘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他是在武汉某大学就读的硕士研究生,1月22日返回内江经开区交通镇晨光社区后,便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自觉居家观察。其间,他用视频记录了自己一天的生活。每天上午、下午,交通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都会入户为他及家人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并送去所需的生活物资。刘某说,在社区的帮助下,居家观察期间,他过得挺好。

2月16日下午3点过,出租车司机罗炽富驾车进入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并协助医护人员将昏迷的乘客送进急诊室。

随后,罗炽富按公司要求对乘客信息作了登记上报,并按公司指示停止营运,在定点洗车场对全车进行了清洗和消毒后,自我居家隔离。2月17日上午,在确认该乘客非新冠肺炎患者后,罗炽富的自我隔离得以解除。

自我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让人欣喜的是,市民自我隔离意识不断增强,成为了阻击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减少串门的例子在内江还有很多——

隆昌市黄家镇观音岩村7组尤学臣、尤江臣、尤柱臣三兄弟在自家门前贴出“致歉信”,将母亲的丧事从简,不收礼、不散斋,谢绝一切来访,此举看似“不孝”,实则“大义”;

资中县银山镇老场村百岁老人姜元清全力配合当地政府的防控工作,提出取消百岁寿宴,延期再办,并劝阻亲朋安心居家过年;

威远县山王镇联盟村400户村民在家门口贴上手写的“谢绝串门”谢客联,通过“谢绝串门”的方式,婉拒人情往来,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内江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伸出援手,

众志成城抗疫情

2月8日,元宵节。

在东兴区椑木镇、双桥镇及市中区文英街社区的防控卡点,抗疫人员收到了东兴区新店镇古冲村创业者胡国金、李永花夫妇自发送来的荷包蛋、饮料和方便面。

这几天凌晨5点过,胡国金、李永花夫妇就要起床,把头天收到的鸡蛋消毒清洗后煮熟,再自掏腰包购买饮料和方便面,开着自己的小车送到卡点,给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早餐。3天时间,他们共送去了6000多个鸡蛋、40件方便面和50件饮料,价值2万多元。

这不是普通的鸡蛋,所彰显的是内江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内江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工作出钱、出力、出人、出物,支援一线抗击疫情。

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24时,市红十字会市本级接受捐赠款物共计人民币1056万余元,其中接受捐赠资金334万余元(其中微信捐款147万余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人民币722万余元。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有的爱心人士不留姓名、不留地址,默默捐赠。其中,有一个四口之家的爱心家庭,在校读书的儿女各自捐出压岁钱,父母不仅捐款捐物,还支援发热病人隔离区建设专用警戒监控系统。还有市民捐出积蓄,企业远赴越南采购口罩,企业家捐赠防疫物资,离退休党员、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踊跃捐款。

善行义举,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一抹温暖、一丝感动,也为前方战“疫”的勇士们送去了鼓舞:没有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有序复工,

奋力夺取双胜利

2月17日11点30分,市中区乐贤街道卫生院。90后小伙张平通过体检后,拿到一张健康申报证明。春节前从成都回到内江,他已居家近1个月。凭着这张证明,张平于2月19日回到位于成都武侯区的建筑工地,开启复工生活。

3月7日,在东兴区万达广场金街,一餐饮企业的业主刘群正在打扫店里的卫生。当她擦完吧台上那只布满灰尘的“招财猫”后,笑盈盈地喊了一句:“开工了!”自1月24日开始歇业,刘群顶着经济压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现在就是加油干,力争把损失找回来!”刘群信心满满地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应对返工返岗、复工复产高峰期,内江市提前谋划,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岗前免费健康检查服务,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前的防疫指导,推广中医药干预建议处方治未病,努力为复工复产工作把好“健康安全”关。

疫情防控期间,内江出台16条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进行临时电费补贴,调减非居民用水、用气销售价格。对于重点项目,组建了76个重点项目复(开)工工作专班,采取“一企一策一专班”,点对点、“一对一”地服务重点项目。

同时,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应对、超常举措”原则,对续建项目合理调整施工进度、优化施工流程,分层次梯度快速推进。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开工建设。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内江420万人民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抗击疫情,让春日的甜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新闻推荐

油菜遭鸟害 专家来支招

本报讯(邱堂良记者吴平)记者2日从隆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地油菜处于花蕾期,隆昌市部分乡镇(街道)农户反映油菜频遭鸟...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战“疫”系列报道之九人民力量,汇聚战“疫”强大合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