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鱼果满仓 四季花香:“印坝渔村”吃上“旅游饭” 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产业发展小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24 08:41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优美

新村入口

新村美景

作为隆昌市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村,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近年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先后引进业主,以柑橘园区、稻渔基地和渔家乐为载体,大力推进产村、农业旅游融合,形成了千亩柑橘示范园、千亩稻渔种养基地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产业”,向着“布局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方向发展。

11月20日,记者走进印坝村,感受到这里新村建设的火热以及村民致富奔康的激情——

◇本报记者丁洁文/图

美景环绕 花果飘香

漫山的柑橘树,在初冬的阳光中舒展着枝丫;盛放的杜鹃花,在院落的边角姹紫嫣红;敏捷的白鹭,振翅飞过山野;宽敞平整的乡村公路上,车来车往……

进入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会不自觉地被周围环绕的青山吸引。沿着石阶登上山顶平台向四处眺望,村里的柑橘园区、稻渔稻虾基地和川南特色民居尽收眼底。

一周前,村里刚组织部分村干部和村民采摘完山上一些试挂果的柑橘,“这是由我们村上自行管理的部分果树,今年试挂果,目前看来,情况还不错!”印坝村支部书记李明秀介绍。

说到柑橘种植给村里带来的好处,印坝村6组村民刘德兵最有发言权。几年前,他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缺乏劳动力和技术,加上身体不好,仅靠务农,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7年,村上开始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刘德兵家里的几亩地流转了出去。空闲时间,他便在柑橘产业园里务工。一年下来,除了土地流转费之外,平均每月还能有上千元的务工收入。这样的“旱涝保收”,让刘德兵和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

印坝村交通便利,有丰富的土地、稻、鱼、果等农业资源和天蓝水美的生态环境,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村里民风淳朴,素来就有“印坝渔村”的美称。

李明秀告诉记者,作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村,2017年,印坝村积极引进“星光渔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川润兴乡源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引进公司以资金技术入股、支持村集体争取财政资金入股“三股合一”方式,建立柑橘基地,发展柑橘种植2000余亩,让原本闲散的土地因为流转聚集,发挥更大价值。

加强产业发展的同时,印坝村的村貌也发生了巨大改观。

印坝村深度挖掘村落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邀请专家团队对特色村建设进行高标准规划。以柑橘园区、稻渔基地和渔家乐为载体,形成了柑橘文化、稻渔文化、农旅文化、美食文化、农耕文化相融合的特色产业。在民居外墙附上独具农村特色的彩色绘画,完成新村民居风貌塑造90余户,形成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绿化广场4000余平方米,修建彩色游步道1.85公里。

在山顶的观景平台上,一块书有“星光桔林”四个大字的巨石惹人注目,周边栽植着大面积柑橘苗。在水产基地边,建有景观台和水岸走廊,增加视觉效果。在稻田中,种植了30余亩彩稻,其中用黑稻组成“乡村振兴”四个字,颇具艺术感。在这着力打造的生态主题公园周边还进行了绿化美化,栽植了大量的桂花、杜鹃花、红枫树等植物,实现了生态美。

如今的印坝村,处处有美景,四季有花开,尤其漫山橘树开花、结果时,香飘四野,居住在村里,简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5组村民罗庆芬自豪地说:“这样的生活,比城里还要安逸!”

碧波荡漾 鱼稻满仓

这些天,因为田里的稻谷收割完了,印坝村5组村民魏红稍微有了一些空闲。

平日里,他要管理田里的稻虾,时常忙得不可开交。今年50岁的魏红早些年在外地打工,无暇顾及家里。因为妻子生了场大病,魏红放弃了外出打工,在村里的稻虾养殖产业园找到一份工作,负责养殖稻虾、管理水稻等,每月有固定收入4000元。比起背井离乡,这样的工作为魏红一家带来的,不仅是一份保障,更是一份希望。

2019年1月,印坝村开启稻渔稻虾示范园区暨技术培训基地建设,引进农业公司,发展稻渔稻虾3000余亩。“引进农业公司,对于村里的产业发展和村民的生活改变效果是实实在在的。”印坝村“第一书记”李亚阑介绍,去年1月开始,该农业公司投产面积在700亩左右,同年7月开始就有鱼虾产出,产值近百万元,对农户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印坝村摸索出适合本村的“公司+专合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村集体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群众发展稻渔产业,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村里已建起稻渔综合种养基地600余亩。

农旅融合 鼓了腰包

青瓦白墙,木质阁楼,庭院水榭,墙角菊花正艳。在印坝村,一栋栋古朴的民居建筑点缀其间,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村的亮点之一:川南风格精品民宿。

6组村民卿三平在院子里晾晒着被褥,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她就有些忙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原本在外打工的卿三平没能如愿外出,但就近在村里的民宿做服务工作,也让她有了每月2600元的固定收入,对此,她很满意:“能在家干活,哪个愿意外出打工嘛!”

和卿三平一样满意的,还有房屋的主人,印坝村5组村民张智荣。今年68岁的张智荣有一处200平方米的四合院,去年,村里引进业主发展民宿旅游产业,租用了张智荣的旧房子,统一修葺之后,打造成了民宿客栈,张智荣的房子不仅焕然一新,每年还能获得4000元的租金。200平方米的房屋,被分成了4个房间,每间房被打造成不同的主题,提供给游客居住。

今年年初,装修好的民宿正式接待游客。“节假日不赶快订的话,还抢不到!”这是张智荣以前没想到的。

这也是印坝村促进农旅融合的一种全新尝试。

“村民投入个人房屋,村集体投入资金打造外观,业主投入资金进行内部装饰并运营,这就是‘三投入三收益’。”李亚阑介绍。

据了解,该村通过建立民宿协会,采取“三投入三收益”的模式,打造川南风格精品民宿,建设集稻渔观光、果品采摘、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园。

从去年开始,印坝村引入的农旅公司对11栋民居进行集中打造,目前已有4栋民居投入使用,包括农家乐餐厅、客栈,吸引了来自成渝两地、川南四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农旅公司负责人李冬梅介绍,目前,餐厅和民宿聘用的服务员全是本村村民,固定工人在20人左右。去年,民宿产业一年营业额达到百万元,整个产业还在陆续建设中。“从目前的趋势看,这个前景还算可以……”

产业发展兴旺,村民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村民廖方荣在农家乐担任餐厅厨师,每年除了收益土地流转费、房租费之外,还有做厨师的固定工资6万元左右。算下来,一年收入近8万元。

有了产业支撑,印坝村村民收入日渐丰厚。2019年,印坝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000元。印坝村支部书记李明秀告诉记者,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印坝村在村落改造、配套设施、景观打造等方面还有一系列动作,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庄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

新闻推荐

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获批

记者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11月22日,省发展改革委以川发改铁机综合〔2020〕619号文批复了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

隆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果满仓 四季花香:“印坝渔村”吃上“旅游饭” 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产业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