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8月向公众开放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05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加班加点“抢工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翔沣

/直击/

4月2日,成都理工大学西侧的施工现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随处可见工人繁忙的身影。

一座设计别致的大型建筑已现雏形:冷灰色为主色调的外立面施工基本完成,其表面错落分布的镂空元素就像一个个脚印。这个大型建筑就是总投资金额达9.7亿元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预计于今年8月向公众开放,将成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一座新的地标性文化场馆。

“整个春节期间,建设团队都没有休假,一直在加班加点地抢工期。”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潘东菁表示,为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该项目的所有参与团队都在加班加点“抢工期”。

成都自然博物馆由6座形状各异、高低起伏的建筑构成。该建筑代表着成都平原周围的雪山,试图用山峰岩石的形态与蜿蜒参差的裂缝肌理表达出板块的运动与地质的变迁,同时搭配水幕墙,以此来致敬蜀山。

这一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给施工方带来不小的挑战。为了表现错落有致的蜀山造型,成都自然博物馆6个不规则单体的屋面网架采用大跨度异型多折面结构,钢结构工程的折面网架达到78米的最大宽度,需要焊接球网架分片共36片,总重760吨,展开面积9000余平方米。面对吊装难度大、体量大、构件多、布置复杂等情况,200余名建设者连续作业60天,顺利完成1500余吨屋面钢结构地面预拼装和吊装。

走进成都自然博物馆的内部,一条条玻璃长廊连接起6个部分,象征着蜿蜒盘旋的蜀道意境,引入水流等元素,以此体现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该博物馆有5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恐龙世界厅、生命探源厅和缤纷生命厅,将汇聚地质、矿产等多个领域的重量级展品。合川马门溪龙、隆昌铁陨石、大竹重庆鱼三件“镇馆之宝”也将陈列其中。

/行动/

打造通俗易懂的展出效果

2016年10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理工大学签订《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7月签订《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协议签订以来,双方充分发挥在生态资源管理、科普规划、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建设标准,使其成为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文化教育的重要公益场所和成都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的重要基地。

“从科普教育来讲,成都自然博物馆要做到让全年龄段的人群都被其吸引并有所收获。”潘东菁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学校邀请多位校内外专家参与展陈文本编写,不仅要让展示内容符合科学逻辑,还致力于打造通俗易懂的展出效果,传播自然科学知识,让公众了解自然。例如,地质环境厅主要探索四川盆地的形成,生命探源厅主要揭示原始地球、生命起源等。

该项目也将成为成都理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同时将建立大学生地学研究基地和文化创意实习基地等,满足地方建设对地学人才和综合创新人才的需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记者了解到,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今年8月正式开馆,将推动地学+人文+旅游的交叉融合发展,提升广大民众的自然科学文化素养,成为成都市生态旅游新地标。

新闻推荐

内江市2020届初、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暨名师工作室总结交流会召开打造“学在内江”区域教育质量中心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蒋金凤实习生丁庆)3月31日,内江市2020届初、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暨名师工作室总结交流会召开。会议通报了2...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2021-04-03 08:17
猜你喜欢:
航拍美丽隆昌2021-03-27 01:24
评论:(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8月向公众开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