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春季出游,血透患者早知道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 隆昌市人民医院 段享梅

在这桃红柳绿、万物复苏的季节里,脱去厚厚的冬装,到户外去走一走、看一看,已然成为现代人们工作之余放松、休闲的一种好方法。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透析患者,自从他们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后,需要接受特殊的透析治疗,每周三次,不分春夏秋冬,从不间断。他们需要透析治疗来维持他们的生命,也正因为如此,在治疗的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岁月里,他们从未出过远门。在他们的心底,他们渴望生命的延续,他们更渴望走出去看看这繁花似锦的世界。

在医学不断发展的今天,血液透析患者透析质量不断提高,血透患者的诉求从基本的维持生命,向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转变。对于病情稳定的血透患者,做好充分的出游准备,外出旅行也是可以的。而且适度的旅行不但能缓解治疗带来的焦虑、抑郁,还可以帮助患者回归社会。那么,透析患者外出旅行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出行前的准备

出发前,患者需要提前告知透析室医生、护士出行计划与行程,并请透析室医生护士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病情稳定方可出行。透析患者需要了解自己透析治疗的各种参数:干体重、透析方式、透析器的种类,透析器膜面积的大小、血流量,有无过敏史,每次透析抗凝剂的使用剂量。提前了解好当地透析中心情况、收费、通讯、报账等,准备好检验报告单,特别是感染性疾病检测。

用药管理

外出旅行期间,记得随身携带好药品。药品种类包含降压药、抗贫血药、抗血栓药;携带药品剂量一定要超过日程计划份量。按时服用,不能忘记服药,如果担心游玩过程中忘记服药,可以定时设置闹钟或者写好便签,及时提醒自己。也可常规准备一些腹泻、感冒药品,以防万一。

饮食管理

出行期间,透析患者务必注意饮食控制的重要性,特别是面对各种特色美食的诱惑,务必坚持遵行透析患者的饮食控制原则:严格限制水分、盐分摄入,避免食用高钾、高磷食物,避免过度饮食带来的危害。在保证饮食营养充足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温加热的熟食,避免进食生冷食物等,以免因不洁食物引发急性胃肠炎。每日体重增长不超过1公斤,透析期间体重不超过干体重5%为宜。

适度活动,劳逸结合

旅行期间,患者要结合自身情况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到人流量多的地方。人群密集的地方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对于蹦极、攀岩、跳伞等刺激项目,尽量不要尝试。

紧急情况,及时就诊

外出旅行,最好有亲友随行,方便照顾,遇到突发身体不适,如心慌、胸闷、血药过高、血压过低、四肢乏力、口唇发麻等特殊情况,应立即到之前联系好的定点透析中心及时就诊。遇急性心力衰竭、高钾血症等危及生命时的情况,需紧急透析治疗。

每日需要做好的自我护理

每日坚持早晚测量血压,做到心中有数。

做好动静脉内瘘的护理。

患者每日早晚做好内瘘杂音自我检测,便于及早发现问题,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外出时戴好护腕,避免外力触碰出血、感染。

每日按时服用药品。

每日做好体重监测,尽量控制每日体重增长不超过1公斤。

提前与当地透析中心做好联系,按时接受规律血液透析。

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外出游玩,提前做好攻略,避免流行病高发季节出行,做好手卫生,人流多的地方戴好口罩。

总之,外出游玩不要怕,准备充分才出发;需要资料不能落,做好攻略和计划;美食美景心情美,早晚记得量血压;控制饮食控喝水,劳逸结合很重要;人多地方看热闹,个人防护且做好;忽感不适应就医,生命安全最重要。

新闻推荐

农民工讨薪无果法官帮助维权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波)“拖欠了那么久的劳务费,今天总算是有了着落,感谢你们,你们是群众的好法官……”近日,隆昌市法院界市...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1-04-03 08:17
评论:(春季出游,血透患者早知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