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东风社区“规范”带动“参与”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啸

2月25日,刚吃过午饭,内江市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67岁的居民李长文就来到社区综合服务大楼前,查看张贴在外墙上的《3月社区活动安排表》。这张活动表上,不仅有门球、柔力球等老年人喜爱的传统项目,还有拉丁舞、热门影片展播等贴近时尚的新奇项目。

作为典型的接管型社区,东风社区曾经很落后,如今该社区已先后获得“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社区党委书记王钦看来,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规范化管理,构建起了居民主动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东风社区有6118人,绝大多数是离退休企业职工,老龄化问题严重。在没有开展社区综合服务改革之前,东风社区仅有3间办公室,就是想开展活动也没有足够场地。

2013年,社区将企业搬走后闲置的办公楼改造成了集便民服务、党群活动、文体活动、养老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大楼。社区一系列规章制度也得到细化完善。比如,严格落实AB岗制度和节假日轮休制度,确保居民办事时能及时找到工作人员;每月16日接受社区监督委员会审查财务收支状况,每年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社区重大事务,并对社区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凡涉及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召开听证会、协调会等,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

近年来,东风社区已召开居民听证会20余次,协调解决了电线线路老化、化粪池清理、饮水困难等问题。

社区出现的变化让不少居民纷纷点赞,大家也更主动地参与到社区管理工作中,目前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已达到12个,涵盖帮困助残、治安巡逻、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一年下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80多次。

新闻推荐

228项行政审批项目一站搞定

内江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本报讯(郭飞记者张啸)4月18日,内江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43个行政部门228项行政审批项目,可在中心内一站集中审批。同时,新增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生活服务点等,为市民提供全方位...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风社区“规范”带动“参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