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为幸福美丽中区建设添砖加瓦——市中区精神文明建设亮点工作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2-19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曹德强 文/图

2017年,市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富,为中区稳定和谐、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

爱内江 全民参与

“作为一名内江人,我志愿成为一名‘践行十爱·德耀甜城\’践行者……”

2017年新年不久,来自市中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各行各业约计千人,共同宣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动员人人践行“十爱”;与此同时,在市中区各机关单位、镇(街道)、村(社区)也进行了同步宣誓。万人参与宣誓活动,拉开了市中区“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序幕。

在这一年中,市中区围绕“五个一”主题,举行了一次“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万人宣誓大会,开展了一次全区“践行十爱”演讲大会,举行了一次“践行十爱”知识竞赛,主办了一次“十爱”先进典型表彰大会,打造了一批“践行十爱”教育示范基地。

同时,市中区根据自身实际,结合理论实践和中心组学习,深入阐释“十爱”的深刻涵义;结合城市建设,多形式多载体开展践行十爱活动;结合各行业特点,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各类践行十爱主题活动;结合“四好村”、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培树践行十爱先进典型人物,以典型事迹感染人,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结合大宣传格局建设,借助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十爱先进典型,深化践行十爱效果。

通过“五个一”和“五个结合”活动的有力开展,市中区印发了3000套十爱公益宣传组图和画册,组织开展了40多项十爱主题活动,推荐评选出20余名十爱典型人物,营造出“践行十爱”的浓厚社会氛围。

此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市中区遍地开花,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敬老爱老、社区建设、文明引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及其“三关爱”等现场,随处可见志愿者身影。

2017年,大洲广场社区、上南街社区被评为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永安镇大庄村卫生站林上芬被评为年度优秀志愿者。

截至目前,全区建设社区志愿者工作站29个,注册志愿者达2万余人,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00余支。

爱学习 全民阅读

读一本好书,犹遇良师,受益终身。

“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开展,2017年,市中区在全区积极开展“阅读七进”活动,进一步打造“书香甜城”,在全区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和文明风尚。

围绕“践行十爱·全民阅读”主题,以打造一次主题读书活动、形成一个主题特色亮点、参与一次主题征文、选派一个主题演讲的“四个一”全民阅读活动为总基调,市中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项目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市中区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社区书屋、学校图书室、职工书屋等阵地平台,组织开展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写读书心得、读书随笔,开展“读书小明星”大赛、情景诗文诵读比赛、中华经典诵读、主题征文评选等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

此外,以“荐书、漂书、评书”等形式立足实际,到基层社区居民、学校学生、乡村农民、机关干部中去举办群众喜爱的专题微讲座、微课堂、微沙龙,以读促学、以读促思、以读促书、以读促画的形式展现读书成效。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市中区涌现出不少优秀读书个人和集体。内江一小何子贝晋级“百年逐梦·全面小康”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省级预选赛,天立国际学校李欣珂获市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征集青少年讲故事演讲作品62篇和104份青苗网知识竞赛卷等等。

爱人生从小培养

政治活动家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市中区通过开展扎实且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017年11月中旬,一场主题为“说家里的家风故事”青少年演讲比赛在市中区拉开帷幕,通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21名来自市中区城乡中小学的小选手们,在舞台上俨然成为职业演讲家。

抑扬顿挫的声调、饱含深情的言语、起承转合的手势,从《家·风》《我的“怪”家训》到《谆谆教诲记心中,良好家风伴成长》,小选手们用自己的故事,讲述着家风国风的重要性。

“通过举办此类活动,青少年能从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中,以好的家风带动好学风、好校风、好社风。”市中区文明办主任陶建生告诉记者,针对不同学龄段的青少年,市中区有针对性的开展不同类型道德实践活动。

针对低学龄学生,2017年,市中区组织了首次“阳光假日”儿童跳蚤市场,学生们销售所得捐赠给学校开展爱心活动,“我们会持续将这个活动品牌完善充实,进一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交际习惯。”陶建生说。

此外,市中区还通过开展文明校园、最美孝心少年、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先后涌现二职中钟玉凤等孝心少年典型;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创作的京剧、歌咏节目、艺术作品获得不俗成绩。系列活动传播着满满正能量,进一步激励青少年积极进取,创造美好明天。

新闻推荐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不是梦──走进东兴区小河口镇红林村

◇本报记者兰萍实习生陈春燕春节临近,外出务工的人们陆续回家。东兴区小河口镇红林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光,勤快的大人们起了个大早赶场,因满载而归而露出了笑容,孩子们则在院子里、...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幸福美丽中区建设添砖加瓦——市中区精神文明建设亮点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