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文化涵育百年名校 品牌彰显魅力一中——内江一中“文化立校,质量兴校,品牌强校”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5-1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沱水之滨,桐梓半岛,集天地之灵气,蓄日月之精华,承文化故里之内涵,造就了巍巍百年名校——内江一中。

内江一中的前身是成立于1906年的内江县官立中学堂,首开内江城区中学教育先河并成为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有着浓浓的红色基因和深厚的文化底蕴。112年来,学校几迁校址,数易其名,筚路蓝缕,不断创造,从一所旧式科举考棚逐渐演变成一所市内一流、享誉全川、影响全国的“省级重点高中”和“省级校风示范学校”。

“没有精神引领和文化涵养的学校是缺乏生机的,没有特色影响和品牌支撑的学校是不入流的。”十年来,学校围绕“文化立校,质量兴校,品牌强校”三大工程和“德育、外语、体育、信息技术”四大特色品牌建设战略,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一所现代化、精品化、特色化的一流名校,已然在沱江之滨崛起——

重制度、培根本

秉持文化立校

内江一中的文化立校工程体现在重塑百年老校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四个方面,是内江一中的立校之本和首要工程。

内江一中融汇杰出校友、新闻巨子范长江和内江籍画坛巨匠张大千的遗风,确立了“立长江为范,蓄日月之情”的校训,并遵循“以人为本,滋情益慧;立范励志,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始终“立足一流,永求进取,稳步发展,彰显特色”,努力营造“敬业精业,博爱智爱,美人美己”的教风和“勤学善学,知恩感恩,助人自助”的学风;以“长江濯桐梓,大千耀文昌”的磅礴气势,彰显校园精神,提升学校形象。

10余年大力倡导和努力实践,学校校训、教风、学风等体现的精神文化,杰出校友范长江、黎灌英、廖恩波等形成的红色文化,优美古朴校园形成的环境文化深入人心,成为全校师生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观,形成了一种无形的人文精神。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引领师生向上、向善,“勤勉高志,和谐鼎新”的校风日益彰显,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度文化体现了学校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制度的“废、改、立”,依法治权,依法保权,确保了制度的科学化和执行制度的程序化;通过全天候、全覆盖的管理模式,落实精细化管理;通过合同管理,培养师生契约精神;本着“十年靠制度,百年靠人文”的管理理念,将民主管理和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与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科学的管理催生一流的校风,也给老师们带来了安全感和幸福感,保障了学校持续稳定发展。

行为文化是学校管理和风气的动态体现。在教师层面,内江一中通过制度约束、目标引领、平台搭建和人文关怀引导教师爱岗敬业;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推优评优活动,充满挑战性、前瞻性和富有教育理想的教育改革活动,涵育师德,滋养信念,打造了一支“敬业精业,博爱智爱,美人美己”的教师队伍。

在学生层面,内江一中通过实施德育创新,大胆借鉴和尝试“公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三大步励志教育”,长期坚持构建学生们的学习行为、品德行为规范体系,莘莘学子品端学粹,格物致知,带动了学风、校风的整体优化。

环境文化是内江一中的一张靓丽名片。100余年的时空长廊,十来年的文化提炼和文化灌注,铸造了不一样的魅力一中。在这里,似置身于风景如画的园林,又似身处书香扑鼻的书院。这里有曲径通幽、古木参差、青藤满架、繁花拱翠的自然风采,也有书法匾额、名家碑刻装点于门楼园圃的人文魅力。尤其在夜晚华灯初上时,内江一中的夜景成为了甜城湖畔一颗耀眼的明珠。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精神气质,成为莘莘学子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

学校坚持环境文化塑造,通过精心规划和多年不断投入,打造宜教宜学宜居的环境。环境美人、环境育人成为内江一中独具特色的办学优势之一。学校先后荣获“四川省绿化示范学校”“四川省园林式单位”“四川省校园文化建设典范学校”三块品牌。在这样的校园中学习和生活,成为了师生们共同的追求和向往。

探改革、强师资

狠抓质量兴校

要打造精品,必须提高质量。要提高质量,首先在于师资保障。

学校积极推进“名师工程”和“青年教师人才工程”,通过目标引领、平台搭建、师德师能考核和人文关怀涵育师德,濡染人格,净化灵魂,滋养信念,提高技能,着力打造了一支具有开创精神的教师队伍。

借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东风,内江一中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在实施外语特色教育的基础上,再次率先举起了教学改革的大旗,创造性地实施了“问题引领教学”“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活动模块化”三大教学改革;实施分层教学,组建“精品小班”,与平行班平衡搭建师资,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向社会展示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异成绩。因为教学质量高,内江一中连续15年被评为内江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优秀学校”“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一等奖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学校”。

求特色、善创新

坚持品牌强校

学校坚持以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教育为抓手打造德育品牌,打造外语特色品牌,以智慧课堂、成都七中直播班为抓手打造信息技术教育品牌,以阳光体育运动和足球运动为支撑打造体育品牌,闯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路子。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德育”品牌创建被纳入特色品牌创建之首。学校确立了打造绿色德育品牌,促进师生和谐共生共长,推动学校和谐健康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德育工作目标;明确了紧贴时代,紧贴学生“生长”、“生活”特点规律,整合德育资源、完善育德网络,构建健康向上育人“生态”,唱响 “三生”绿色德育主旋律,提升德育实效性的德育工作思路;采用了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团活动、研学旅行、学科渗透、文化浸润六大德育途径。德育品牌建设迈上了科学化、常态化、序列化之路。

内江一中是内江市唯一一所外国语特色中学,具备聘请外籍教师资格并长年聘请外籍教师参与执教,外语品牌享誉市内外。开办外语校20余年来,学校在全省全国性的中学生英语各类大赛中,斩获多项全国、省级集体大奖。过硬的英语成绩也为学子决胜高考和走向国际舞台抢占了制高点。

学校倾力打造了以争创省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和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为抓手的体育特色品牌,作为拥有国家级和多项省级体育品牌的示范学校,学校的体育课改、阳光体育运动、足球运动、皮划艇及武术运动等特色品牌全市一流、全省闻名。

随着信息时代来临,学校持续投入近2000多万元,构建数字化校园,开设智慧课堂和成都七中直播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全校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配备班班通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网络教室、通用技术教室、理化生实验设备、视频监控反馈等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为构建现代化、高效益课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百余年砥砺奋进,弦歌不辍;十几代人披荆斩棘,负重自强。今天的内江一中,正持续朝着“管理科学,校风纯正,特色突出,质量一流的优质高中”目标持续奋进,继续以辉煌业绩傲立名校之林!(可欣/文,内江一中供图)

新闻推荐

内江市区98个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公厕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人有三急,最怕逛街时,突然肚子扯怪叫,而更尴尬的是关键时刻找不到厕所。但这即将成为过去,市中区将新增多个已有厕所供大家如...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涵育百年名校 品牌彰显魅力一中——内江一中“文化立校,质量兴校,品牌强校”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