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驱动智慧物流发展 ——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0-19 07: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斌 黄正华 摄)李鸣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首席电子商务专家、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子商务政策研究工作,参与多项国家电子商务政策、标准制定,同时担任多个省市的电子商务咨询专家。

(全媒体记者 许秀莲)内江地处成渝两大城市群中心,又是国家规划的核心物流节点城市,具备比较独特的区位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现代物流发展动力?李鸣涛表示,这要结合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内江城市规划及物流产业的总体布局等方面,面向电子商务下一个阶段发展的重点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

“现代物流归根到底是要服务整个产业需求的,尤其是整个流通产业的发展。”李鸣涛说,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非常迅速,它对农特产品在上行过程中一些供应链的基础设施,包括产品的加工、冷链、检测中心等设施具有较大需求。围绕农产品电商的发展需求,处在两个大城市群中心环节的内江,可以把原有基础设施串联起来,共同支持未来整个农产品上行物流发展的需要,以此为驱动力和切入点,来驱动现代物流的发展。

智慧化是物流的高级发展阶段。李鸣涛表示,从现在来看,很多物流企业包括很多物流基础设施都是各自运转,要实现智慧化,就需在整体横向打通方面有一个突破点,“比如说,现在很多城市都希望能够把快递物流纳入到整个城市的共同配送体系中,进一步围绕终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需求,实现智慧化、协同化,以此降低物流配送的成本。”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有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真正把线下的基础设施串联起来,让它围绕线上需求和消费者个性化需要,进行动态化、智能化的协同,“所以,实现物流的智慧化,首先要能够把握好未来需求的实时变动,通过数据来协调和调动线下服务能力和服务基础设施。”

对于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内江召开,李鸣涛认为,这得益于内江市委、市政府对电子商务的高度重视,“内江将电子商务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号工程’来打造,召开这个峰会,肯定会增加内江电子商务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对内江的电商发展和经济发展,产生更多的带动作用。

新闻推荐

九九重阳节 乐享长寿面

10月17日是九九“重阳节”,东兴区东兴街道凤凰社区以“浓情九九欢度重阳”为主题,组织300多名老人通过吃长寿面、玩互动游...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机遇,驱动智慧物流发展 ——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