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书画家何须求浮名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1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彭庆阳

近日,自称“书圣”的行某等人在内江张大千美术馆前的一张合影照片引起网友关注和书画界质疑。随后,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管委会就此发出情况说明。原来行某等人并非受美术馆的邀请前往,而是趁着美术馆闭馆布展之时,私自手拉“热烈欢迎一代书圣行某先生莅临张大千故乡”横幅并拍照。

虽说书画界常有江湖大佬出现,奇葩之事让人目不暇接,读者已疲于麻木,但看到这样的消息,笔者还是感觉哭笑不得。前两年,广西有一书法爱好者在自家破落小院的门口挂起了一条大横幅——“获奖世界之最、中国当代书法泰斗(与王羲之齐名)、世界名人十杰、华人百杰大师王某先生书法作品真迹展”。经媒体曝光后,搞得书坛好一番热闹,于是,王某便“火”了,火得书画界里多了个说法“有一种骗子,叫书法大师”。如果说当年王某的做法很奇葩,让人脑洞大开的话,和今日的行某一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同样是自大自恋、狂妄无知,行某却是王某的升级版。一是把身份由“大师”提升到了“书圣”的地步,这说明行某还是深谙书画界里的道道,知道“大师”的称谓已被污名化,自封“书圣”可谓一步到位,绝无仅有。二是敢于蹭热度、借势营销。同样是自吹自擂,王某当年只是窝在自家的小院里吆喝;而行某却敢于走出去,利用名人效应来拉大旗作虎皮,无中生有,造势生财。三是实力雄厚、运作娴熟。从相关消息来看,行某完全是有备而来,拉横幅的、展作品的、拍照的、助威的,一干人马浩浩荡荡,动作娴熟麻利,摆拍自然到位,然后进行自媒体宣传,这套路非常人能比!行某之所为,让“有一种骗子,叫书法大师”的说法也不得不升级为“有一种骗子,叫书圣”。

如此看来,行某是“聪明”的,但是是那种玩花样、钻空子、投机取巧、只看眼前的小聪明。这种小聪明有可能让他骗住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然而,“人在做,天在看”,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在忽悠别人的同时也忽悠了自己。这不,行某的不道德行为一经曝光,立即招来社会舆论的口诛笔伐,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书家要讲究书外功,或许行某对此有所曲解,在书内功还没修炼到家的份上,就急于用坑蒙拐骗之心、骄横放肆之态、狂妄嚣张之举去求浮名薄利,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徒增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罢了。如此看来,行某连小聪明也算不上,而是愚蠢了,毕竟“智者务其实,愚者争虚名”。环顾当今书画界,行某不是个案,诸如此类的人和事还大量充斥其间。毕竟,能够坐得住冷板凳的书者难见,视名利为身外之物的更不多得。人生在世,免不了要跟名利打交道。追求名利本身没有什么错,但追求什么样的名利、用怎样的方式去追求,却是值得每一个人玩味的。溥心畬曾说:“想出人头地,得有真本事。往人前一站,貂皮绸缎,穿多好都没用。要万人敬你,那才叫出人头地。如果‘珠玉在侧,觉我形秽’,先有知耻之心,必树非常之志,不吃非常苦,岂有非常人。”“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名”并不是可以速成的,“利”也不是唾手可得的,唯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方可实至名归。如果急功近利、盲目从之而浪得虚名,就像肥皂泡那样吹起来又大又快,破灭得也一定快。

行某所追求的浮名薄利,只能是昙花一现,最终沦为笑料。我们虽然做不到“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但对于浮名还是要有所畏、有所戒、有所止,不为时尚所惑,不为浮名所累。

■■■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重要力量:内江市已培养农村家庭能人55万余名

(记者段春秀)12月4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1~10月,全市培养“农村家庭能人”18.64万人,累计培养“农村家庭能人”55.89万人,他们...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画家何须求浮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