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共绘“两岸一家亲”美好画卷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侧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挥毫拨墨创作书画作品

◇本报记者 刘小玲 全媒体记者 刘颖 实习生 邹娜 文/图

以浓墨重彩展示大千书画文化,以丹青妙手描绘美好明天。

5月17日上午,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在张大千美术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书画家、艺术家齐聚一堂,同台挥毫泼墨,共叙两岸情谊。

“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笔会开始前,内江书画家代表邱笑秋说,海峡两岸书画同仁相聚大千故里,相互切磋,相互勉励,共同绘制“两岸一家亲”的美图,展现张大千深厚的家国情怀,继承并发扬大千精神!

在书画交流笔会上,两岸著名书画家江明贤、邱笑秋、王书平、孔维克共同为笔会开笔。下笔之前,4位画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就绘画内容和结构进行了交流。

邱笑秋首先下笔,潇洒地挥毫勾勒,几朵菊花的雏形很快就呈现出来。随后,江明贤、王书平、孔维克陆续下笔,画出松树、梅花、山石、喜鹊等,浓墨淡彩,相得益彰,整幅画韵味十足。

近1小时后,在4位画家的共同创作下,一幅长3.67米、宽1.44米的画呈现在众人眼前。梅竹松菊等吉祥植物,加上喜鹊,真是喜上加喜!几位画家商议后,将此画作命名为“双喜图”。

何为“双喜”?在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看来,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此为一喜;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此为二喜。大千故里,喜事多多!

开笔之后,来自两岸近30名书画家陆续开始创作,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书写盛世华章。“功盖丹青苑,名成莫高窟,画稿分两岸,遗恨未归蜀。”89岁的书画家高文虽年岁已高,但书法依然苍劲有力,以一首小诗来纪念张大千先生。

现任北京巴蜀书画院院长,曾在内江工作过的书画家王七章,写下“五百年来一大千,挥墨泼彩震宇寰,百二华诞群贤至,海峡故里艺满牵”,表达了他对张大千的敬仰之情。

一件件书法和绘画作品相继完成,展示在室内,翰墨飘香,文气浓郁。据统计,当天,两岸书画家共创作书画作品35件,并全部捐赠给内江,两岸同胞携手绘出一幅幅“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交流的不仅是艺术,更是两岸同胞的感情。内江多年来持续开展这样的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一家人的感情越来越亲。”著名书法家李果青如此认为。

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更是让两岸的文艺青年受益匪浅。在来内江之前,台湾文艺青年代表梁郁岚刚临摹了张大千的山水画。她认为,不同地方的书画家有着不同的风格,这次来到现场看大师们作画,希望能学习到他们的一些绘画技巧和方法。

在20年前的“张大千诞辰100周年”内江市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览现场书画表演中,内江文艺青年代表李林航曾获得作品展“一等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内江人,80后书画爱好者李林航表示,能在内江看到这么多大师作画,近距离看他们布局定调、用笔调色等,感到十分的荣幸,也让自己受益匪浅。

如此收获也正是此次笔会的“初心”。正如中共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梅在致辞中说,两岸拥有共同的民族血缘、文化情感,两岸艺术家心灵契合、增进交流,同绘锦绣蓝图,大千艺术的繁荣,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内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马忠剑记者毛春燕李弘)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日,内江市公安局...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绘“两岸一家亲”美好画卷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