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 深耕一线34年,他一直坚守在供水“前线” 记内江市第七届劳动模范徐勇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6-24 03:25   https://www.yybnet.net/

徐勇跳入管道中关蝶阀

徐勇和队员安装设备

◇本报记者 兰萍 文/图

6月10日,雨天。

整日奔波于各个工地的徐勇,难得出现在了办公室。“有几份资料急着要,不然今天你又看不见我。”见到记者,徐勇这样说道。

徐勇,内江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豪盛管道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安装队队长,因踏实肯干、业绩突出,当选为内江市第七届劳动模范。

“技术好、态度好、人缘好,从业34年从未接到用户投诉!”这是豪盛管道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卫对徐勇的评价。

父一辈子一辈

让工匠精神越传越远

徐勇是名副其实的“水二代”,其父母曾是水务公司的老工人。从小深受父母的影响,对管道安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这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1985年4月11日,这一天徐勇终身难忘,这是他第一次踏入水务公司大门的日子。后来跟着师父当了学徒,凭着一腔热爱和“多看、多问、多想”,他很快成长为“打得起硬仗”的管道安装领域里的行家里手。

从此,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对于高强度的管道安装工作,徐勇早已习以为常。然而,他从未有过一句抱怨,总是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我不觉得这是一种苦。”在徐勇看来,把兴趣变成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也是推动他继续奋斗在一线的动力,同时,他认为供水事业是为民服务的要事,这是社会给予他的责任,他有义务扛起来。

徐勇不仅自己热爱,他更是真诚对待每一位学徒,将自身所长倾囊相授。就连自己的孩子也因受其影响加入到这个行业。

徐亚杰,徐勇的儿子,大学生涯在江苏渡过。出于“私心”他希望孩子能离家近一点,站在公家角度,他希望供水事业有人传承。

徐勇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儿子,没想到徐亚杰并没有做过多考虑便答应了父亲的要求,并于2017年通过社会公招走进了水务公司,成为了一名“水三代”。

“在25年的时光里,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他对工作负责、严谨的态度一直影响着我。”徐亚杰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个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人,不管多晚只要出现水管破裂或是其他工程问题,他都会立刻奔赴现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管道的修复和安装,保证正常供水。

徐亚杰坚定地说道,将继续以父亲为标杆,在供水战线上走好、走稳每一步。

书里学“地里”学

让安装技术越来越精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水务公司纪委书记杜科对徐勇的评价。技术过硬更是内江水务人对徐勇的“公认”。

用现在的话说,徐勇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男”,每天和各种工具、管道打交道,除了在工地上积累经验和技术,他更加注重学习。

“落后就要挨打。”徐勇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并且从不敢在安逸的生活中享受,从而停下前进的脚步。

徐勇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上世纪九十年代,内江市对市中区一条街道进行改造,供水管网要重新改道安装。这项工作落在了徐勇头上,本以为是小事一桩,哪里知道却把这位已经工作十几年的“老师傅”给急哭了。

“其实,只需要在改道处用水泥堵住,让水进入另一个管道就行,谁知道由于水泥凝固时间不够,导致三次通水失败。”徐勇告诉记者,原本只需要四个小时就可以实现改道通水,结果花了8个小时。

这件事让徐勇懂得,没有老师傅,只有新问题,只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让困难迎刃而解。

随着城市的发展,各类管道早已经从单一品种演变到现在的多种多样,安装工作也从曾经的徒手操作到现在的借助各类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来完成。

“我们的安装年产值已经从几年前的上千万发展到现在的上亿,安装的工作量也随着翻了好几番。”曾卫告诉记者,越来越重的工作量不仅对安装工人的身体是一种考验,对他们的毅力和技术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徐勇深知肩上担子的沉重,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关系自己“饭碗”的问题,更关系公司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生死存亡。

因此,他每天不是“泡”工地,就是在家啃专业书,一刻也不得松懈。徐勇认为,不仅要更新技术,也要更新观念,只有不断的学习,将所学充分融合并“融入自己的骨髓”,才能跟上社会快速发展的脚步。

灰一身泥一身

让前进的毅力越挫越勇

安装队的工作包括几大类:新楼盘的管网安装、老旧小区的水管改造、各类市政工程的管网铺设。据徐勇介绍,安装队共15人,两个人为一组,每一组每个人的手里每天基本都有三个工程,忙是大家的工作常态,平时在办公室基本上看不见大家的身影。

其中,令人记忆犹新的一个工程是2013年汉安大道实施道路改造工程,从新坝大桥一直到内江北站附近,全长十多公里。安装队的主要工作是在保证用户原有用水情况下,安装新的管道,后将旧管道接入新管道。一句话的工作,却花了安装队一年的时间。

据曾卫介绍,当时的安装环境相当恶劣:各类管网错综复杂、过往人流量大声音嘈杂、地底下粪坑水坑一个接一个……

虽然当时安装队全员出动,但作为队长的徐勇不仅要现场指挥、调度,还勇挑大梁,承担了不少安装任务。每天早上六七点到现场上班,晚上则经常是十一二点下班回家,由于灰尘太大,长期戴口罩作业的徐勇和队员们早已被晒成了“阴阳脸”,上半张脸黢黑,下半张脸却是白的。

除了新安装管道,对破损管道进行补漏也很重要。一次,兰桂大道羊子岩至谢家河大桥直径1.2米的母管被过往的重载车辆压坏。为确保供水不受影响,徐勇亲自上阵。

由于管道内空气稀薄,徐勇和另一名队员只有背着氧气瓶入内操作,但十分影响行动,为此他们又用大风力风扇对着管道吹风,保持管道内空气畅通。而后,两人进入管道,对600米长的管道进行地毯式的检查,确保不漏掉一个漏洞,这样“弯腰驼背”的操作方式进行了3个小时,后又花了两天两夜对检查出的漏洞进行修补。

艰苦,是供水人对管道安装工作的共同感受。

徐勇却十分懂得苦中作乐:“我不喜欢放假,待在家里无所事事让人难受,我喜欢跑工地,这让我踏实。”一说到工作,徐勇眼中流露出的是一种兴奋。

34年来,徐勇就是靠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深耕一线”,坚守在安装工作岗位上,用过硬的专业技术,确保每一项工程高标准、高品质完成。

“他身上体现的是水务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企业精神。”杜科认为,徐勇担得起“劳模”的荣誉。

新闻推荐

东兴区白合派出所查处一起盗窃案

12日,东兴区白合派出所查处1起盗窃案,抓获违法行为人高某。高某是一名五保户,12日6时许,高某窜至白合镇北西街一门面...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 深耕一线34年,他一直坚守在供水“前线” 记内江市第七届劳动模范徐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