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李约瑟与郭有守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4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李建友

李约瑟博士,世界著名科学家,英国胚胎生物化学之父。他于上世纪40年代援华4年,在交通条件极差的情况下,依靠一辆由货车改装的汽车,在中国进行了4次长距离实地考察,足迹遍及半个中国,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教授等进行广泛接触,了解中国的科学积淀,挖掘深厚的华夏文化。其间,行程达2万多公里,被誉为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次长征。其后,在夫人李大斐博士的帮助下,倾尽财力、精力,完成系列科学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受到世人赞颂。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李约瑟爱因斯坦奖。

李约瑟博士与内江资中籍教育家郭有守博士在成都有过一次友好接触。李约瑟博士《川西的科学》一文中,在记述成都的大学时,特别提到他的一位内江资中籍朋友,时任四川省教育厅厅长的郭有守。现全文照录,以存史:

“李方训博士的同事魏学仁院长是位非常能干的组织者,他与开明的四川省教育厅郭有守厅长商议设立了一家工厂,生产学校用的器械以及简单的实验室仪器,这些器材还流通到了另外11个省份,有高级的1/5毫克的化学天平,各种各样的物理、化学实验器械以及化学试剂。该厂还有一个玻璃制造厂。他们经常要凭借一些简陋的原始条件,只要一看那台直流发电机就很能说明问题,那台发电机是为手工电镀提供低压电流的,因为城外这个地区不供应大量的电流。于此还可提一下科学教育馆,该馆是依照南肯星顿的模式设计的,但却只能安置在一所旧庙的几间破屋里。院子里那些表现主要数字的石制立体模型令人赏心悦目,上刻汉字铭文,几个中国小男孩正在树荫下仔细阅读上面的铭文。”(《李约瑟游记》108页李约瑟、李大斐编著,贵州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

从李约瑟博士著述文字中,可知郭有守科学教育成就之一斑。受到李约瑟博士首肯的郭有守,四川资中人,著名教育家,在抗战时期任四川省教育厅厅长。这一期间,他对四川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由于国民政府迁渝,大量教育机构和大学、中学迁川所涉及的校址选择、教育计划的制定,试验器材供给、后勤及生活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安排,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在高等教育急需人才培养;建立师范、职校校区;加强中学教育阶段教育;开展电化教育及自制教仪等方面,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四川实际,经实践证明非常有助于教育发展并且可操作的好办法,满足了战时上百所大学和中学、职校迁川的合理需求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正如李约瑟在上述引文中所及,为解决各校理科教学设备不足,郭有守先后组织制造各种设备器材百余部,以及各类药品试剂,弥补了各校实验设备短缺的难题,为国产教学设备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李约瑟博士记述文字即为一例。这一时期,也是四川近现代教育史上得到长足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

李约瑟与郭有守的第二次见面交流,是因两人同时供职于设在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李约瑟博士于1946年3月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主任,郭有守较李博士稍早,即1945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主任。两人因工作和会议互相研究科教问题常在一起。这种工作间互往,一直到1948年12月,李约瑟博士辞去联合国所任职务,回英国剑桥开始从事他酝酿已久的千秋大业《中国科学技术史》系列著作的写作、编纂,两位博士才天各一方,交往暂告一段落。

新闻推荐

《甜城问政》第十期昨日“开问”聚焦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问题

(记者邓婉蕾)8月22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承办,内江广播电视台协办的全媒体直播节目《甜城问政》...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约瑟与郭有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