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德育如花 绽放心田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工农小学曾祥惠

德育是教育者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它包括家庭德育、学校德育、社会德育等形式。作为一名教师要教好书,首先要育好人,做好德育工作是教师的首要任务。著名作家冰心曾这样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怎样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德育教育呢?

一、关爱每一位学生

爱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爱是基础,爱是本质,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学生的一切;没有爱,教师的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亲其师、信其师”进而“乐其师”,爱生之师受人爱。我们只要付出爱,就能得到爱,就会体验爱,因此,爱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换。一名好老师除了有高尚的师德,还必须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只有真诚的爱,才能触动学生的心弦。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诚的爱,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当你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你喉咙发炎出不了声时,看到学生们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你看到经过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

二、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正确的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级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因此,班内要注意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善于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议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有的学生不注重自己身边发生的小事,不屑于做小事。如:放学后窗户没关就走了,大白天,四个管灯都开着,有的学生却不以为然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组织开展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班会,会上对小事该不该管进行了辩论,还列举同学身边发生的小事造成的危害,最后得出结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实践证明:有了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就会无形地支配集体成员的行为和集体生活,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

三、家校联系是德育桥梁

德国学者福禄贝尔曾经说过:“家庭生活在儿童生长的每一个时期,在人的整个一生中,是无可比拟的。”可见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是多么重要的。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是必须的,这样教师更加全面了解学生,家长也及时了解自己的孩子。每期开学初我们召开一次家长会,对学生和家长在作息时间、学习习惯及学校的各方面规定提出了要求,大部分家长都能积极地配合。经常在家长接送孩子时面对面的交流,或使用现代通讯工具交流,但有少数家长望子成龙,自己却从来不读书、不看报,认为学习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不让孩子看电视,自己却下了班打扑克、玩麻将等等,老师与这样的家长更要多次沟通交谈,让家长意识到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有怎样的家庭便有怎样的孩子,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只有从小注重了学生的德育教育,树立远大的理想,用我们最真挚的心去爱护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在爱的阳光雨露下健康茁壮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德育如花,愿她伴随着童年时光绽放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新闻推荐

“大千故里·翰墨薪传”书画进校园工程 书法美术教师培训班开班

(记者邓婉蕾)为进一步弘扬大千艺术,推动书画内江建设深入发展,全面提高内江市中小学生人文素养,8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育如花 绽放心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