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互联网,改变了内江人的生活 讲述人:张希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2 06:4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4月,东兴区双桥镇双鼓村,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宽带乡村”工程光纤网络建设。(受访者供图)

免费安装宽带(受访者供图)

内江电信5G体验区(资料图)

80多岁老人上网浏览学习(资料图)

张希,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自2004年进入电信公司工作以来,先后经历了社区经理、片区经理、渠道中心经理等多个工作岗位,见证了近年来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的发展,也见证了内江开通互联网以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背景:

1997年3月3日,内江开通国际互联网。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发生改变。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更是为内江打造“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示范城市及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本报记者 高波 整理

“互联网”来了!

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正式开启了互联网时代。

相比一线城市开通国际互联网的时间,内江晚了3年,在1997年3月3日,才正式开通国际互联网。

那时,我还不是电信的职工,电信也还没有改制为企业,还叫电信局。我记得,当时上网是通过电话线接入网络,“要拨号的那种”。

实际上,当时上网用的线路,还不是“宽带”,而是“窄带拨号”。上网时不能打电话,速度也特别慢,56kbps的连接速率,搁到今天估计得砸电脑了。

那时用电脑的人并不多。许多中学相继开通了电脑课程,让学生学习并使用计算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只是,学校在开电脑课时,极少连通网络让学生上网。“或许是因为流量费特别贵的原因吧!”

尽管当时许多普通老百姓还搞不清楚互联网究竟是个什么“网”,但社会上流传着的一句话,让他们逐渐意识到这是一项可能改变前途和命运的特殊技能。这句话就是:“掌握英语和计算机,走遍天下都不怕!”

计算机,是当时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只是没有想到,多年以后,互联网的载体除了电脑还有手机等,互联网科技被运用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互联网+”引领人们的生活

作为新生事物的互联网,最先被高校的大学生们所接受。尽管当时的功能还不多,开个网页都要好几分钟,但他们热衷于浏览网页获取更多的信息,也由此催生了“网吧”。

内江开通互联网之后的20多年里,互联网像一颗不断裂变的原子,从点滴开始逐渐融入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期间,相继诞生了包括“网易”“搜狐”“腾讯”“新浪”“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淘宝”等很多互联网公司和平台。特别是2005年之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2005年,以《老鼠爱大米》为代表的一系列音乐作品,掀起了中国网络歌曲的第一波高潮,从此打开了网络歌曲以及平民歌手的大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和丰富了音乐市场。网络歌曲不断走进百姓生活。

让人们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还有网络媒体、网络游戏、网络小说、网络电视剧……如今,不管是在公交车上还是街头,通过移动互联网阅读的人一抓一大把。

“互联网+”,成为了一种思维,更成为了一种时尚。

“请问这里有Wi-Fi吗?”Wi-Fi,几乎成了现代生活中,除了空气、水和电以外,最不可缺少的东西。

技术设施互联互通使得互联网的便利性无可取代,那些20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如今却变成了现实——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利用网络远程控制家里的空调;因为有远程监控,出差在外也能随时关注家里的情况;想品尝哪家餐厅的美食,上网下单就有外卖送到身边……有了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以连接社会。

互联网以及即将来临的物联网,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

互联网助力经济发展

“键盘一敲,产品脱销。”依托互联网形成的电商模式,让许多农民足不出户便可将农产品销售出去。互联网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国家富强贡献着力量。

我记得,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自公司化运作以来,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资金用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伴随着基础网络能力持续提升,宽带传输的介质也由传统铜缆全面升级为光纤。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光纤网络覆盖率已达100%,网络覆盖质量优良。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已于今年5月完成5G试点区域建设,东兴区万达广场、西林大道、市中区公园街等区域已开通5G基站。

同时,网络带宽和应用能力惠及全市城乡人民。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提速降费”整体要求,开展第八次光纤提速,普通光纤宽带全面升级为“智能宽带”。为配合家庭智能化的推进,满足家庭客户高带宽需求,推出500M、1000M超高带宽用户接入。

截至目前,内江已成为仅次于成都的省内第二大通信枢纽,发挥着覆盖川南五地市的区域型通信中心枢纽作用,是国家传输网络干线的重要节点,杭福贵成、成贵渝、内自宜泸环等国家一级和二级干线在内江穿境而过,拥有汉渝成、渝成昆、广兰贵成、省网3期至7期等国家一、二级干线设备多套,提供超过3T的骨干网带宽。

近年来,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国家“网络强国”整体要求,结合“四新一大”产业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加快内江市城乡基础网络设施升级改造,深入推进以“宽带乡村”“全光网络”“LTE”“5G”“IPTV”“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为代表的重点工程。2015年6月11日,内江成功建成“全国领先、全省首批”的“全光网市”,标志着全市城乡迈入崭新的光网通信时代,为内江市打造“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示范城市及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同时,围绕“智慧城市”战略,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内江大数据中心作为川内首个大数据中心,已稳定运行三年,在加速提升城市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技术的不断更迭,是互联网变革的能量源泉。随着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一大批互联网发展计划将得以实施,中国的互联网将与经济社会进一步融合发展,其成果将更好地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也必将影响世界。

新闻推荐

高度重视 多措并举 千方百计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郑莉主持召开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专题工作会

(记者兰萍)9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主持召开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专题工作会,听取全市生猪生产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内...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改变了内江人的生活 讲述人:张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