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东兴区新店乡万丰鼎盛花椒种植基地项目: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6 03:36   https://www.yybnet.net/

东兴区新店乡万丰鼎盛花椒种植基地项目是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近年来,该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由于该项目带动,上塘坊村于2016年正式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2018年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四好村”称号,同时被评为全国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

◇本报记者 包中强

产业带动

昔日贫困村变了样

初秋时节,走进东兴区新店乡上塘坊村万丰鼎盛花椒种植基地,一座座山丘尽披“绿装”,一株株花椒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顺着蜿蜒的水泥路上山,大片大片的花椒树尽收眼底,犹如一片波涛起伏的绿色海洋,十分壮观。

2015年,卿登科与他的创业团队积极响应内江市委、市政府返乡创业,贫困村脱贫攻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号召,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在省级贫困村新店乡上塘坊村成立了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九叶青花椒种植、特色养殖、花椒产品开发及深加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

上塘坊村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山区村,土地贫瘠,村里留守的人多为老弱病残幼,大量耕地抛荒或利用不足、大量农房空置,再加上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曾经是省级贫困村。自从引进万丰鼎盛花椒种植基地项目后,村里撂荒的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里的人气也渐渐旺了起来,村民就近在花椒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超万元。依靠花椒产业带动,上塘坊村于 2016 年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不仅如此,每年六七月花椒采摘旺季,该基地还会吸引周边乡镇的农民前来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新店、双桥两个乡镇的4个村流转土地发展九叶青花椒种植1.1万余亩,一个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的高效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区已初步形成。该公司还在上塘坊村建成了1个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干花椒加工厂房、1个年产2万吨生物燃料的燃料厂、1座1000吨的冻库。2018年,4000亩花椒投产,实现产值2400万元;2019年,6000亩花椒投产,预计实现产值2750万元;2020年,1.1万亩花椒投产,预计实现产值8000万元,企业及社会效益显著,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创新机制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在花椒基地内,随处可以看到“能人示范林”“丰产示范林”等字样的招牌,牌子上还写有能人的姓名。据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良刚介绍,该公司采取大规模种植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返包到户,责任到人,公司实行技术指导,监管到位,不仅很好地调动了广大椒农的生产积极性,还能达到高产高效益的目的,最大限度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2017年,该公司还成立了公益性专项资金——“帮扶基金”,以帮扶困难员工和流转土地的农户,专用于解决公司员工和流转土地农户直系亲属的实际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广“两个带动”机制模式,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企业拿出全年产值收入30%的收益,保证农户“四金收入”,促进农户收入的增加。“一金收入”为土地流转金;“二金收入”为职业农民薪金,即基地内的新型职业农民在企业手中返包2500~3000株不等的花椒地,按企业制定的标准进行管理,单株产量达到13斤以上,由企业每月发放2200~2400元工资;“三金收入”为超金,即新型职业农民管理的花椒树单株产量达到13斤以上部分,每超一斤按2元提取分红;“四金收入”为采摘劳务金,即在花椒采摘期时,向农民或职业农民发放1.5元/斤的采摘劳务金。目前,该基地内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人,人均“四金收入”收益达到4万~6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探索新路

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紧挨着办公区的是花椒加工厂房。走进厂房,只见一台台智能温控花椒烘干机整齐排列。在花椒采摘季节,从山上采摘的新鲜花椒会送到这里烘干、筛选,然后制成商品,销往全国各地。

花椒全身都是宝。在基地,除了花椒果外,修剪下来的花椒枝既没有丢弃,也没有直接焚烧,而是送到山下的生物燃料厂粉碎后制作成生物燃料,避免了燃烧煤炭等带来的污染,既节能又环保,让花椒产业形成了一个循环利用的链条。

今年,该公司新建了1座1000吨冻库,烘干后的花椒被送往这里临时储存,然后销往各地。紧邻冻库的是新建成的职工宿舍,可以容纳2000人居住,宿舍内安装空调,旁边建有卫生间和洗浴间,主要供采摘季节远道而来的务工人员居住。

产业赋予了这片土地源源不断的动力。魏良刚说,“随着我们的花椒基地规模越来越大,公司计划在东兴区工业园区修建花椒油榨油厂及保鲜花椒厂,以保证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建设加工厂房,前期做保鲜花椒,中期烘成干花椒,后期榨油,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新闻推荐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第35个教师节表扬大会

新生军训方阵表演(全媒体记者唐泽学)为激励新生志存高远、珍惜青春、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把学生培...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三元塔的春天2019-09-12 06:53
猜你喜欢:
停电延期公告2019-09-12 06:57
评论:(东兴区新店乡万丰鼎盛花椒种植基地项目: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