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川南第一广场”:内江大洲广场的前世今生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6 03:23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洲广场所在地(李静 摄)

现在的大洲广场(李静 摄)

当时的川南第一广场大洲广场(李静 摄)

朱宇

讲述人:朱宇

朱宇,内江市住建局副局长。1967年11月生于内江市市中区,1989年参加工作,2000年至2003年参与大洲广场设计与修建工程。

背景:

1978-2002年,内江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取得重要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城市影响力逐步扩大。在进入21世纪时,为满足内江人民休闲生活所需,展现城市风貌,旧城改造、新区建设浪潮兴起,大洲广场修建工程应运而生。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整理

修建之前,

滨江公园杂草丛生

我是土生土长的内江人,1989年进入内江市建设工程总公司,1993年进入内江市建设委员会(现内江市住建局)。数十年来,我见证着内江每一天的变化,见证着它旧貌换新颜,也参与了内江城市建设。作为一名亲历者,我感到非常自豪。

说起内江旧城改造,不得不提民族路改造、大洲广场建设、玉带花园开发等重点项目,其中尤以大洲广场的建设最为成功。这个位于沱江之滨,给无数内江人留下深刻记忆的地方,除了受到本地人热爱,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考察、参观。

以前的大洲广场所在地属于一家蔬菜公司,后来,改造为滨江公园。那时候的滨江公园面积小,往河边处是一块泥土陡坡,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从陡坡往下走便是河滩,芦苇丛生,满是杂草,不仅影响美观,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随着内江城市的建设发展,开工建设展现城市地域特征、时代风貌的重点项目成为当时城建工作的重点。

从无到有,

大洲广场建成开放

2000年,在修建沱江城区防洪堤的同时,以原滨江公园为基础的大洲广场第一期建设工程开始筹备和实施。

当时,内江市建设委员会挑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成骨干队伍,参与此项工程。那时我在内江市建设委员会城建科担任副科长,主要负责前期设计工作。

为了建设一个环境优美、实用性强、老百姓满意的广场,我们专程组织队伍到山东、上海、深圳等地考察,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后来还组织开展了设计方案的竞赛征集活动,吸引了许多优秀设计队伍参赛,他们从建筑、景观等多方面着手,设计出不同风格的广场建设方案。

当时我们初步筛选出4家设计团队的方案,并排出了一、二、三、四名,这些方案都非常出色,又各有优缺点。最后,我们综合了每一套方案的优点,做成一套全新方案,交给重庆飞扬景观公司,开始了大洲广场建设工作。

大洲广场建设分为三期实施,一期于2000年3月开始拆迁修建。

我记得破土动工那一天是2000年3月8日,广场主体面积约124006平方米,预算投资248万元。与此同时,与大洲广场相隔不远的玉带花园也开始修建。我被调去参与玉带花园的修建,大洲广场主体工程由当时的城建科科长王秋虎等人负责。为了修建好这个广场,大家废寝忘食,积极探索与尝试,有同事到施工现场与工人一起干活,大家都对广场建设寄予了极高的期盼。当时,甚至有这样一个口号——“购买一套住房,拥有一个广场”,靠近大洲广场的玉带花园也因此被定为高端住宅小区。

大洲广场主体工程于2000年底竣工。2001年1月22日晚8时,内江市大洲广场开场剪彩仪式在广场中心花园举行;1月24日早上8时,大洲广场举行的升国旗仪式振奋人心;2001年6月底,广场附属配套设施全部建成。

广场的名称,经市政府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最后确定为“大洲广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内江先贤赵贞吉(号大洲)。广场整体呈星月型,占地面积274.55亩。

广场建成后不久,当时的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在参观大洲广场时,对同行的成都市建委工作人员说:“你们落后了,你看内江的广场走在了前沿!”

自贡市人大代表团在参观后,也夸赞大洲广场:“颇有欧洲风味,这个广场为市民营造了好的休闲场所,也展现了新世纪内江面貌。”

城市名片,

当时川南第一广场

2002年8月,大洲广场二期建设启动。同月,市委编办正式批准成立了内江市大洲广场管理处,定编为处长1人(由园林局局长兼任),干部1人,技术人员1人,工人4人。9月2日,内江市滨江公园正式更名为内江市大洲广场管理处。

大洲广场二期建设主要在变电站以下位置,为营造小桥流水的中式园林风格,我们做了大量绿化工作。引进栽种一排排银杏树,添加了青石栏杆小桥,还加了喷泉、灯光等,使得整个广场白天绿意盎然,晚上流光溢彩。

当时,我们是第一次引进栽种银杏树,这在整个四川都是不多见的。没有经验,不知道是否栽种活了,内江市建设委员会当时的局长邱荣堡十分着急,直接在会议上要求:“王秋虎,树活没活?你要检查看清楚!”

王秋虎很快就找来楼梯,爬到树顶去看枝叶是否发芽。正是有了这种亲力亲为、精益求精的精神,才有了后来大洲广场的一片绿意和繁花。

2003年1月底,二期改造工程也全面完成。

大洲广场三期建设于2003年10月动工,将原来的公交加油站迁走,改建成了游乐园(现六段锦位置),同年11月,三期工程完工。

广场园林的建设风格有西方园林粗犷豪放的特点,更具有东方苏州园林的神韵,建设者巧妙地把中西园林特色融合在一起。建成后的大洲广场绿地率达75%,绿化面积197.3亩,其中草坪面积71895平方米,乔灌木面积14161平方米,栽植各种乔灌木79个品种35.6万株(丛);安装了各种规格、型号的照明灯、泛光灯、草坪灯1459盏,配备音响两套,音乐喷泉、涌泉4个,水面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水下灯1047盏;整个广场由中心广场区、精致花卉区、风铃广场区、花架树林区、水之剧场、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等15个不同功能的片区组成,适合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场地达6万平方米,是当时川南地区最大的一个集休闲、娱乐、文艺表演、观光、集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中心广场。

在我看来,大洲广场的建成,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平台,也为整个甜城增加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改变了内江城市形象,更让外地人看到了内江的发展变化。它一方面承载着市民的欢歌笑语,另一方面也肩负着传承汉安文化的重要责任,在内江城市建设发展的历史舞台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内江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监察股股长周雪飞:注重创国卫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周雪飞在查看构筑物污损整治情况◇赵国飞文/图最近几个月,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监察股股长周雪飞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南第一广场”:内江大洲广场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