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东兴区同福镇:人居环境变 幸福滋味深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李建明 本报记者 钟雨君

10月12日,秋高气爽。在东兴区同福镇云台村7组,八旬老人童庭广像往常一样,背着双手,迈着方步,轻松自在地转悠在小公园里曲曲弯弯的石径上,尽情享受着乡村小公园里的泥土芬芳。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小公园坐落于淙淙流过的小溪旁,镶嵌在大片大片的葡萄园中,与秋日的阳光、典雅的川南民居共同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正在小公园里玩耍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聊着家门口的变化。“好看的小亭子、好玩的小公园,咱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了。”乡村里的这些变化,被老党员黄世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掰起指头算了算,“房子穿上了新衣,庭院进行了美化,家里的厕所贴起了瓷砖、安装了蹲便器。”

周群的家是一幢整洁的楼宇,紧邻村上的文化广场。让她引以为豪的,不光庭院井然有序,还有房前夏天可以纳凉的葡萄架,特别惹人眼球。她说:“葡萄飘香时,别有一番滋味。”

“云台村是全国文明新村,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尤其是人居环境治理,更是让大伙尝到了甜头。”村委会主任郭良均告诉记者,全村400余户人,几乎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厕所革命、庭院革命。小公园、公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一大批公益设施建设,正在惠及每一个家庭……

据镇长王平介绍,云台村是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基础扎实,效果突出,很有特色。在农房改造方面,尽量按照原有风格,对破损部分进行修复、翻新,保留了建筑年代记忆符号,体现了川南民居风格。在庭院打造方面,采用城市园林景观打造手法,选择村民自己栽种的银杏、桂花、柑橘、柚子等作为景观树,在花草培植上则选用蔬菜等农作物作为替代品,体现真正的农家风味,很接地气。在厕污共治方面,每个厕所规划面积1.98平方米,采用水冲式无害化模式,家家户户安水箱、贴瓷砖,进行标准化装饰。污水处理则根据院落分布的具体情况,通过接入场镇污水处理系统、利用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等进行分类处理。尤其在垃圾分类处理上,该村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村民每人每月还自发交纳2元垃圾清运费,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存放,分类处理。

其实,云台村的变化只是同福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同福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建章立制、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综合治理,以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换来了群众人居环境的极大改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开了全新的一步,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同福路径”,并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现场会上交流了经验。2015年,该镇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同年,该镇云台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新村。2017年启动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通过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基础工作。

镇党委书记曾静秀表示,将继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细化已经建立起来的责任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评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切实按照东兴区“三四三”工作思路,统筹兼顾,分批实施,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同福力量。

新闻推荐

抱团发展 携手共赢 川南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产业联盟昨日分别成立

◇本报记者刘小玲金秋十月,是红色的记忆,也是丰收的季节。10月14日,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暨川南现代医药产业联盟、川南清洁能...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兴区同福镇:人居环境变 幸福滋味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