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6 07:4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二版)

据了解,内江市已完成第二批内江市文明校园验收工作,46所学校通过验收创建成为市级文明校园。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批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是内江市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又一项重要手段。全国文明校园内江二中在四川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进行了展示;威远实验小学校长詹纯参与的文明校园校长访谈节目《起立敬礼》2018年5月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展播。

为更好地宣传展示文明校园的礼仪风尚,内江市深化文明细胞创建工作,在全市开展了文明校园“亮身份”活动——所有文明校园在学校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摆放“您已进入XX文明校园,请注意言行举止”字样的展架,倡导文明礼仪。以2018年为例,在市级以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开展“亮身份”活动的文明细胞共计613个,“亮牌子·美环境·树形象”的创新做法获得上级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注重心理健康——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参与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和家庭的责任,也离不开社会的参与。在市中区黄桷井社区儿童之家和青少年之家,孩子们享受着学校与家庭管辖之外的成长空间。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绘画、音乐等课外兴趣课程,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和小伙伴们愉快游戏,用轻松的方式释放着学习的压力,身心得以放松。

2018年5月,黄桷井社区儿童之家正式成立,可用面积300余平方米,包括图书室、教室、活动室等多个场所,可一次性容纳100多人参加活动。

“儿童之家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文体健康、普法维权宣传等功能为一体,常态化面向辖区少年儿童开放。”据黄桷井社区党委书记陈雪莲介绍,儿童之家的活动注重劳逸结合,通过游戏、手工、唱歌等方式让孩子们放松身心,每门兴趣课程结束时也从不给孩子们布置任务。”

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黄桷井社区儿童之家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共计10余场,共吸引300余名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参加。

据统计,在内江市,“青少年之家”“儿童之家”遍及数十个村、社区,通过常态开展“四点半课堂”“儿童跳蚤市场”等活动,实现了对辖区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是不可忽视的内容。纵览全市在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所下的功夫,一系列的举措和成效跃然纸上——

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表,对学生开展个别咨询和辅导,内江六小、内江八小、朝阳初中成功创建内江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在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常态化开展活动,开设心理剧系列课程“心灵花园”,邀请内江师院教育科学学院志愿者团队共同为初三、高三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投入资金30万元建成内江市中小学标准化示范心理辅导室,目前共接收单人案例29人,开展家长团体辅导和沙龙4次,开展面向社会的集中宣传普及活动6次;推动5个县(市、区)级未成年心理成长中心常态化运转,组织召开内江市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暨第二届“智慧班主任”论坛,在乡村学校试点建设心理辅导室,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教育必育人,育人先育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培养新时代好少年,内江市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入脑、入心、入行,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做忠诚履职的“人民卫士” 走近市公安局科技通信支队辅警刘思宏

检查装备排查故障认真工作10年来,无数个日夜,他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内江公安的“指挥大脑”正常运作。10年来,他有几次可以...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