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东兴区:“四诊疗法”强化巡察监督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1-15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刘佳 唐明润)自首轮巡察启动以来,东兴区巡察机构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活用望、闻、问、切“四诊疗法”,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强化监督问责,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已组织实施5轮对73个单位的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353个,共发现问题1851个,移交问题线索108件,党纪政务处分118人,移送司法1人,组织处理63人。

望。查阅党委会记录,认真分析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情况,同会计凭证、工程项目等资料进行比对,了解党委(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到位;查阅办公耗材支出、“三公经费”使用等资料, 看有无虚列支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查阅项目资金拨付、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竣工验收等资料,看是否符合招投标规定、工程监管是否到位;查阅信访资料,筛查出信访问题中实名举报、重复反映、内容详细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后期重点了解。

闻。将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将贫困程度深、经济体量大、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列为重点,“走村入户”听民声、“田间地头”访民情,对于多次反映、群众关切的问题,列入巡察重点关注的方面。深入农村党员中了解党员大会、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是否正常;深入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质量是否达标、有无漏项、有无虚假等情况;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是否落到实处,有无质量不达标、虚列冒领扶贫资金的情况,贫困户是否脱真贫、真脱贫;深入老百姓家中了解村干部作风,看惠民惠农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情况。

问。谈话前锁定财务、项目、审批等权力集中和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结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收集的信息以及发现的疑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写谈话提纲,做到心中有数。谈话中与谈话对象互换角色,推断谈话对象的心理状态。谈话后及时梳理谈话内容,并对所有谈话内容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提取有价值的信息进一步核实了解。

切。立足政治巡察,收集、整理和分析望、闻、问三个阶段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归纳提炼总结,形成问题台账;通过组务会对每个问题逐个进行讨论,看问题表述是否清楚、问题了解是否达到深度、问题定性是否准确、线索是否责任到人,根据讨论意见修改问题台账,通过办、组会共同审定问题分类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提炼是否上升到政治高度,修订完善后形成问题台账;根据审定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处方”,形成巡察“体检报告”初稿,经组务会和办、组会反复修改,最终提交书记专题会审定后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疗效。

新闻推荐

内江市人社局召开2019年度市级人社系统述职述责述廉测评大会

(记者蒋金凤实习生王淑林)1月13日,市人社局召开2019年度市级人社系统述职述责述廉测评大会。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兴区:“四诊疗法”强化巡察监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