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第29期 “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 问答内容摘登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2-15 08:10   https://www.yybnet.net/

问:这次疫情中,只要被隔离观察或治疗的人都是免费救治吗?

答:国家、省、市政府都规定,本次疫情流行期间,确诊和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可以享受免费救治。一般的医学观察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保相关规定执行。

问:免费救治是全部由医保报销吗?

答:疫情流行期间,确诊和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救治产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给予补助。具体来说,参加内江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患者,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参加内江市职工医疗保险的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等按规定支付。剩余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给予补助。

问:自费项目也纳入了报销吗?

答:对纳入卫生健康部门制订的新冠肺炎和疑似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性及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对超出现有医保“三个目录”范围的药品按甲类药品报销,医疗服务项目直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属于现有医保药品目录内的可以不受“限定支付范围”等限制,如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医保限定艾滋病毒感染,但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仍然可以报销。

问: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出来了吗?

答:截至目前,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尚在研究之中,并取得部分进展。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表示,该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1月2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与斯微(上海)生物联手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正式立项。研发团队将在40天内完成大规模预防性疫苗样品的生产和制备,疫苗样品制作完成后,可以送国家指定机构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测试,完成必要的审批后,可尽快推向临床。

问:在家中怎样预防新冠肺炎传染?

答:(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3)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6)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7)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8)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问:哪一类人群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答: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普遍易感。

问:为何至今没有发现典型的“超级传播者”?

答:武汉与北京各有一家医院发生了院内感染,已证实受累者各十几人,也有个别在一次会议后同一患者传播了十几人的未经证实的报道,但并没有发现SARS时那样明确一人传染几十人甚至二百余人的个案,其原因可能因隔离措施空前严密,没有给“超级传播者”充分施展“本事”的机会。但个人觉得两种病毒传播方式有所不同可能更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有更多的不易发现的隐性、缺少症状传播者,也不排除具有空气与气溶胶传播的能力,因此造成比SARS更快、更广泛的流行。

问:家里哪些东西需要消毒处理?

答:家庭空气主要选用自然通风,一日通风2~3次,有条件的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地面、桌面等家具表面采用浓度为25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金属等器具使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时间不少于1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餐具、水杯可以使用煮沸消毒;清洁工具可以使用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后晾干。

问:紫外线消毒可以杀灭病毒吗?

答:可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内容,新型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乙醇、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所以,紫外线灯消毒对于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是有一定作用的。有条件进行紫外线消毒的人员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紫外线消毒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安全使用,消毒过程中保证人和宠物等离开消毒房间,以免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同时,保证消毒时间不要过长,消毒之后注意室内通风。

问:家长如何做好孩子新冠肺炎预防?

答:家长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不要用嘴吹食物,甚至用嘴喂食物,孩子的物品、玩具、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一定要尽量减少孩子出门,尤其是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抱孩子前要洗手,回家以后把外边衣物换了,同时手机和钥匙也要清洁消毒;家里要定期通风,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如果家长有呼吸道感染,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适当的居家隔离。

问:网上有人提到核酸假阴性多,专家提到用CT来判断是否为新冠感染,怎样看?

答:对于我们地区单用CT来判断是不合适的,新冠肺炎的诊断需综合判断,需结合流行病学史、症状及影像学表现等综合分析,CT只是一个辅助诊断工具。(全媒体记者 袁亮 整理)

新闻推荐

把院落管好 把关口守牢 郑莉暗访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徐艳梅)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这道防线筑得是否牢靠?2月13日中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29期 “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 问答内容摘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