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攻坚破难唤回清流碧水 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有序推进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03 03:16   https://www.yybnet.net/

河道淤泥脱水处理

安装铅丝石笼固岸

◇本报记者 伍雪梅 文/图

2016年,内江城市建成区共识别出11条黑臭水体。

截污控源、清淤疏浚、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绿化……近年来,以推进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内江市加快治理黑臭水体,对城区多个黑臭水体进行全面综合治理,逐步恢复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面貌。

其中,黑沱河黑臭水体识别段起点位于东兴区椑木镇长滩村,流经椑木镇场镇汇入沱江,黑臭水体长度5.7公里,涉及集雨面积约6.3平方公里。3月31日,记者探访了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探访现场:

机器轰鸣声中工程有序推进

春暖花开之际,记者在椑木镇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据项目负责人尤俊介绍,因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有所延误。该项目自2月底复工以来,通过倒排工期,每天定工程量,使得整个工程有序推进。

项目下游段,场镇居民较为集中,住户多、商铺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污水,以前大多直排进河道,目前通过安装污水收集管道,将大量污水导流到污水处理厂,减少了对河道环境和治理施工的影响。

沿着河道往上走,记者来到椑木镇场镇黑沱河段的中上游部分,这里机器轰鸣,正在进行清淤、固岸、墩柱打桩。

“再开过去一点,挖深一些。”工作人员张开友一边看现场,一边与挖掘机操控人员交流,挖出来的河道淤泥通过工程车运送到一旁的淤泥脱水场进行脱水。

据了解,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截污干管约6.5公里,支管若干;清淤约41003.18立方米,拟建固岸挡墙约为301米,沿河布置铅丝石笼护坡、松木桩护坡若干;农村段沉水植被恢复栽种面积为9782平方米,镇区河段植被恢复约17800平方米,布设4处绿地休憩空间;智慧水务,含在线监测监控设备等。

尤俊介绍,项目现场每天约有90人同时开工,预计在5月15日前完成所有的清淤、固岸、截污干管施工,计划6月30日前完成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工程。

攻坚破难:

循因施策唤回碧水清流

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措施主要包括:打捞河岸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污水收集处理、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因受多种因素影响,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并非一件易事。

因汛期椑木场镇沱江河水倒灌黑沱河,导致椑木镇场镇常被水淹,影响场镇安全。在实施清淤过程中,因沿岸19栋吊脚楼占用河道,还影响河道行洪,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还产生大量污水直排,严重制约了整治工程的实施。

不惧艰辛,迎难而上。为确保整治成效,统筹解决黑沱河沿岸吊脚楼房屋安全与水环境、水安全相互交织的问题,市住建局会同东兴区有关部门反复研究论证方案,对黑沱河黑臭水体展开了系统治理,精细化施工,将沿河严重影响行洪功能及公共安全且鉴定为C、D级危房的房屋纳入棚改,予以拆除;启动椑木镇防洪堤3期工程(板板桥至椑木大桥上方段);对未纳入棚改的现有吊脚楼暂不处理,在保证房屋安全基础上对河道进行整治。目前,危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沿岸7栋危房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并将开展拆迁工作。

据东兴区住建局副局长柳旭介绍,由于黑沱河黑臭水体形成历史较久,河道狭窄,沿河老旧房屋林立,排污系统杂乱,给治理带来了极大困难,通过制定精细化施工方案,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治理,将进一步解决因汛期河水倒灌和冲刷对铺设于河道内的管网带来的损毁问题,进一步完善沿岸吊脚楼的生活污水收集、整改污水管网问题,加快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完成之后可以丰富老百姓生活,美化生态环境,使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为唤回碧水清流,“住建人”上下齐心,勇于担当,以最坚定的决心、最细致的工作、最严格的措施,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各级综合施策,多方发力,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维护碧水内江,建设生态内江。

新闻推荐

东兴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住建局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记者钟雨君)根据东兴区委统一部署,3月30日,东兴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东兴区住建局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区委第四巡察组组...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破难唤回清流碧水 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有序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