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蜜饯“橘饼”甜 果品原料是“苏得柑”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0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有“甜城”美誉,不仅甘蔗种植及糖业发达,蜜饯也一度闻名遐迩。红橘,是仅次于甘蔗的第二大经济作物,其栽培历史已有300多年。相传,这一优势果品引入内江,离不开清朝乾隆时期内江籍举人苏鸣鹤。

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苏鸣鹤任云南楚雄知县,回内江省亲时,特意绕道浙江,带回120株包括红橘、佛手、金钱橘、寿星橘、麻橘子、香椽、广柑等树苗,先在内江白马庙八角井(今白马林场)处种植。其中,红橘适应性强、产量高、口感好,而且皮、核等可以入药,适宜大量推广栽培。随后,当地陆续在白马庙周边几十里的药王庙、吴家湾、石墙土凹、杨成湾、石盘滩、谢家坝等地普栽红橘。

红橘的种源是苏氏引进的,受惠农民便把这种果品称作“苏得柑”,其名口口相传。

内江蔗糖业发达,用蔗糖汁煮制“小锅煮货”(亦称蜜饯)颇受欢迎,以“苏得柑”为原料制成的“橘饼”煮货,成为老少皆宜的大众食品。当时,内江罗姓和朱姓两家制作的家庭蜜饯远近闻名。

1939年,在位于白马庙江家坝的玉森农场内,新开辟了占地800亩的果园,栽种的果树以红橘为主,兼有苹果、葡萄、桃等,聘请当时燕京大学农业专家张文兴负责品种改良,砧木嫁接,“苏得柑”的年总产量高达500吨以上。冬季,是红橘的收获期,精明的内江人将红橘作为蜜饯的重要原料,既解决了产果期的红橘销售难题,又为“内江蜜饯”增添了新的品种。城区内河坝街、东坝街、南街一带以柑橘、樱桃等用水果做蜜饯的糖制品作坊老板,纷纷到果园内收购红橘,用来制作“橘饼”。

每年冬季,内江农村满山待收的甘蔗及红橘,成了川南一景。1951年,作家沈从文在内江山间采风,写下了这样的句子。“蔗园橘园一山一山连接,这几天橘子还未下,一片金黄。”

李建友本报记者郑志浩整理

新闻推荐

东兴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住建局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记者钟雨君)根据东兴区委统一部署,3月30日,东兴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东兴区住建局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区委第四巡察组组...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蜜饯“橘饼”甜 果品原料是“苏得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