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胃溃疡的四大护理方式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明洪莉

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是现代人生活的普遍写照。在加班后,选择酣畅淋漓地享用一顿烧烤、火锅,对于减轻压力或许会感到很幸福。但是长期无规律、高盐高糖高脂、重油盐、辛辣的饮食方式却潜藏着很多危害,正在渐渐地伤害肠胃。

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角、胃窦、贲门和裂孔疝等部位的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多半是由于饮食不规律、不良生活习惯及抽烟喝酒所导致的,胃溃疡患者会出现上腹部、胸骨的硬性疼痛,严重时还会引发胃穿孔、胃出血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应该及时治疗,那么胃溃疡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如何护理呢?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胃溃疡患者不应暴饮暴食,一日三餐进食要做到定时定量,进食时也应该细嚼慢咽,建议不吃生、硬、难消化食物和辛辣等有刺激性食物。宜食用含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面食。面食不仅柔软,其中所含的碱还有中和胃酸的作用。高脂肪和蛋白类饮食可刺激胃酸分泌,因此,鱼肉和蛋类食品要适量食用。建议多多食用香蕉、蜂蜜、鸡蛋花、牛奶等食物。

胃溃疡患者一定要戒烟、酒、浓茶、咖啡。吸烟会引起胃酸及胃泌素分泌增多,造成胃黏膜血循环异常,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吸烟愈多,血液中尼古丁浓度愈高,十二指肠的酸度愈高,胃酸刺激黏膜持续的时间就愈长。茶叶中的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等成分,会强烈刺激胃酸分泌。酒会对胃黏膜产生更严重的刺激和破坏作用,啤酒作为低度碱性酒,可以中和酸性胃液,但切记不可空腹饮用,否则,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刺激胃壁,又促使胃酸分泌,容易造成已有溃疡的人胃穿孔。

注重劳逸结合

胃溃疡患者切忌过度劳累。虽然学生的学习压力与职场人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但是都不应该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在工作与学习之余,应该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放松紧张的神经,缓解身体上的疲劳,在课余时间也可以给自己安排适当的活动,建议可以佩戴运动手表,设定每小时提醒运动模式,可以用手机设定,避免长时间投入工作,而保持固定的姿势太久。总之,避免精神和体力的长期紧张状态是很好的预防胃溃疡的方式。

必须坚持长期服药

胃溃疡是容易复发的慢性病,想要完全恢复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患者吃药常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长期性地服药。还有些患者一见症状稍有好转,便自动停药。甚至还有患者,仅仅服用某种药物刚刚几天,见病状没有改善,又换成了另外一种药。通常情况下,一个服药疗程时长至少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所以患者护理胃溃疡一定要有毅力、有恒心。

远离对胃黏膜有损害的药物

某些药物对胃黏膜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导致胃溃疡的病情加重,应尽量避免使用,如阿司匹林、强的松等。如果因其他疾病原因必须要服用,可像医生咨询,换用其它对胃黏膜不会造成刺激的药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减少对胃伤害。针对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胃溃疡,可采取抗生素治疗。

大家在了解这些内容之后,应该认识到胃溃疡的护理办法是什么了。这是多发的一种胃部疾病,给很多的朋友造成了不便,直接侵害到了患者胃部的健康。各位朋友一旦发生胃溃疡,一定要加强对该疾病的护理。

新闻推荐

“内江造”产品亮相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间(资料图)(记者刘小玲)9月1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胃溃疡的四大护理方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