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17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到2022年和2030年:■ 内江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内江市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88.5%和92.5%■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5.5%及以上和40.5%及以上■ 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 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分别达到90%和100%■ 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2/10万以下和18/10万以下记者 唐中明 制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近日,市政府出台《推进健康内江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等17个具体行动,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推进健康内江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根据总体目标,到2022年,内江市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明显提升;到2030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徐艳梅

减盐控油控烟多运动

推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科学的健康理念、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减少慢性疾病的重要方式。

方案提出,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健康教育。到2022年和2030年,内江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生活中不少慢病是吃出来的。对此,方案提出要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三进”活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升群众营养健康素养。通过“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学校、健康食品”创建,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进行减盐、控油、限糖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遏制肥胖增长率持续上升势头,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滞率分别低于7%和5%。

针对现代人运动少的现状,方案提出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并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扎实开展“周末快乐体育”活动,推进体育+治未病、体育+康养等模式的形成和完善。到2022年和2030年,内江市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88.5%和92.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5.5%及以上和40.5%及以上。

吸烟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方案明确实施控烟行动,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同时,将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关注妇幼老人权益

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维护生殖健康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从源头和基础上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对此,方案提出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全力维护母婴生命安全。持续开展妇女病筛查和防治,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到2022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1‰及以下和5‰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8/10万及以下和12/10万及以下。

根据调查,现代学生肥胖、近视、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等问题突出。方案提出,实施学校健康促进行动,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加强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防艾教育工作和健康安全干预,促进学生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养成。到2022年和2030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为预防“职业病”,内江市将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完善职业病防治支撑体系。到2022年和2030年,辖区内用人单位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分别下降到9.5%和5.5%。

针对老龄化问题,方案要求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服务,强化老年心理健康,加强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到2022年和2030年,65岁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同时,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市中医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和制剂中心建设,研发推广适宜中医养生保健产品。到2022年和2030年,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分别达到90%和100%。

规范管理治疗

防控重大慢性疾病

心脑血管意外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方案提出,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落实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干预。

推进“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共管;推进高血压达标中心建设,规范卒中中心、脑卒中“急救地图”和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

在癌症防治方面,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制定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完善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营养和心理支持,推进安宁疗护。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推动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推动将慢阻肺、哮喘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强慢阻肺、哮喘规范化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2/10万以下和18/10万以下。

开展糖尿病危险因素监测和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引导居民关注血糖水平,倡导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

此外,还将对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急性传染病,以及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疾病实施防控。深入开展健康口腔宣传教育,鼓励居民减少“糖”摄入量。到2022年和2030年,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控制在30%和27%以下。

新闻推荐

把温暖送到一线职工心坎上 内江高新区慰问组慰问环卫工农民工

(记者徐静)9月11日,内江高新区慰问组开展关爱环卫工农民工慰问活动,向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在内江综合客运中心,慰问...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