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从“十六”到“零”: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写在内江高新区地灾隐患点清零之际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25 06:49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送锦旗表示感谢

验收组实地验收胜利街道五星村江家湾崩塌地灾隐患治理项目

日前,内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以下简称“高新区自规分局”)地矿股股长李霖在电脑上登录“四川省地质环境信息系统门户”查阅该区地灾隐患点时,屏幕上显示为空白,这标志着内江高新区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全部“销号”,这场地灾隐患清零攻坚战、民生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李霖 本报记者 李乐 文/图

9月21日,持续了几天的阴雨还在继续。

家住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三溪村4组的刘富金悠闲地待在家中,不时看看蜂箱里的蜜蜂,不时看看笼子里的鸽子。

一年多以前,刘富金可没这么悠闲,特别是在雨天,“我在这间土墙房里住了将近40年了,虽是土墙房,但是很结实,就是屋背后的那匹山,只要下大雨或者持续下雨,就会发生山体滑坡,住在屋里还是有点怕,没办法,只有自己提高警觉,有危险就赶紧跑。”说起那些年提心吊胆的日子,刘富金一脸无奈。

直到2019年4月,随着该村4组东门口滑坡排危除险工程的正式竣工并通过验收,困扰刘富金以及其余2户村民多年的安全隐患终于被解除。

“有了这面挡墙,即使外面下大雨,我也能睡个安稳觉了!”刘富金笑言。

2018年以来,内江高新区自规分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灾理念,以群测、群防、群治等为重要抓手,对全区地灾隐患点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等各类地灾隐患16处,受威胁群众68户286人。

“要立即启动地灾隐患消除方案,加快实施治理工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内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

为确保“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高新区自规分局责无旁贷。针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高新区自规分局制定了《内江高新区2020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内江高新区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成立了地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股室共10余人全力保障人员力量,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和高新区配套资金,委托专业勘查设计单位对各隐患点进行实地勘查,制定处置方案,邀请地质专家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审,再进行财评,开展工程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

在施工中,高新区自规分局还邀请了监理公司对每一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同时该局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早日消除危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内江高新区自规分局是内江市首个实现地灾隐患点清零的单位,也是近年来内江市地灾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内江市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加强组织宣传动员,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严格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培训演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为最高目标,科学防灾,为全市人民筑起了生命的防线。

新闻推荐

聚焦“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开讲 马波出席

(记者段春秀)9月23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委党校承办的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开讲,聚焦...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十六”到“零”: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写在内江高新区地灾隐患点清零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