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世代工程”为人民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2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段春秀

11月19日,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暨表扬先进大会进行中,一条喜讯传进会场:10月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公布,内江排名第五,比上个月又前进一名!

这个时间点公布“榜单”,无疑给会场赋予了别样的喜庆。

这一切,看似巧合,却不是巧合这么简单。我们不难发现,这次偶然中的必然性。

回顾近年来内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程,“世代工程”一词引人深思。

著名诗人傅天琳曾说过:“圣洁”这两个字,她一辈子最多不能使用超过三次。“世代”一词很重,其程度和分量不亚于“圣洁”一词。

从百度检索“世代工程”,绝大多数与内江有关联。

内江人与水为伴,内江城因水而兴。可以说,绿色是保障内江永续发展的首要前提。什么是内江的“世代工程”?一切不言而喻。

2016年年底,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决定》,一个关乎政治生态,一个关乎自然生态。由此,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人们所熟知。

生态环境保护成了内江的“世代工程”,对应的是内江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相比其他直观具体工作而言,生态环境保护很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明显效果。把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作为“世代工程”,是内江“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鲜明态度。

“世代工程”体现在产业上。

近年来,内江一年一年地抓、一片一片地抓,着力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与保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落脚于具体实践,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15.8:59.0:25.2调整为2019年的16.8:34.2:49.0。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15年下降16.2%。

“世代工程”体现在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上。

全力争取全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个国家级试点,引入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2个PPP项目建设,这一个个项目的实施,逐步夯实了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目前,内江城区11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建成2600余亩生态廊道、绿色玉带。

“世代工程”体现在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上。

有这么一则小故事:前两年,东兴区一家餐饮店因为油烟等环保问题被屡屡投诉而不整改。一位热心市民发现了这事,与这家店“杠”上了,一段时间内,天天守着这家店,跟老板理论,直到店主停业整顿。

老板问:“你为什么这么执着?”

市民答:“任何一个内江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而这位店主至今都不知道,这位热心市民不是别人,正是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谢媛丽。

生态环境保护本是一项系统工作,不是生态环保部门一家的事,需要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

内江在全省率先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把生态环境保护在综合目标考核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16.5%,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内江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五清”行动,基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累计整改突出环境问题2145个,平均每天整改1.82个;2019年,内江空气优良天数319天比2015年增加60天……以“世代工程”为统揽,内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这是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暨表扬先进大会上,所有与会人员的共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千年大计,一项一项、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地抓下去,让甜城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子孙后代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这就是内江“世代工程”为人民的最终目标!

新闻推荐

内江市中区交通运输局:深入实施“交通+”工程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李娜记者李乐)道路建设是助力城乡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强力支撑。近年来,市中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这条...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代工程”为人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