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防汛救灾“吹哨人”刘冬:曾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7天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3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刘冬通过系统查看水情

刘冬是内江市市中区水利局防汛办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防汛救灾的“吹哨人”。

沱江洪峰过境时,作为部队转业干部的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发扬军人吃苦耐劳、奋勇当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洪灾预警一线,以不眠不休的坚守护航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刘冬因其突出表现被评为“内江市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陈莉萍 文/图

一颗责任心——

当好防汛救灾“吹哨人”

1月7日,甜城冷雨潇潇,内江经历入冬以来最低温。下雨天,不便开展户外工作,刘冬赶紧处理起办公室事务。

近期,需要到市中区各山洪灾害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在水库设置防汛宣传栏,刘冬更忙了。而这,他早已习以为常。

刘冬所在的市中区水利局防汛办负责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连接32处自动水位雨量站和多处河道、水库监控视频,是预防山洪灾害的重要“哨兵”。作为部门最熟悉该系统的人,刘冬负责其运营、管护等工作,并与同事一起查看水情,预判险情,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在2018年和2020年沱江洪峰过境时,他更与同事坚守岗位,当好防汛“吹哨人”。

“股室就我一个男同志,遇到工作自然要冲在前面。”工作中,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刘冬总是抢着干。2018年沱江洪峰过境期间,刘冬与同事轮班监测系统,主动吃住在单位,用7天的持续“作战”,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离家很近,那7天刘冬却一次家也没回过,系统所在值班室有两张简易的木床,他就在此“休息”,饿了就以面包、方便面等充饥。说是“休息”,可哪能真的休息?他始终悬着一颗心,几乎每隔半小时就去看下流量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刻汇报,并通知乡镇(街道)做好避险准备。有时遇到监控视频不清晰等情况,他还要和同事到现场查看。

刘冬有一摞摞厚厚的资料,是他收集的气象、水文信息。每日一收集,一月一整理,这些气象、水文信息是他发现洪灾险情的重要依据,让他一次又一次在灾害发生前及时“吹哨”,帮助相关各方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副热心肠——

助民解除旱涝危情

洪峰过境前,刘冬是“吹哨人”。洪峰过境后,他是排忧者。

洪峰过境,造成部分沿河居民楼和街道内涝,特别是位于大洲广场旁的汉安首座小区,在历次洪峰中内涝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在相关单位上门寻求帮助时,刘冬积极协调排涝设备,出借单位的柴油机、抽水机等帮助排涝。每台柴油机约100公斤,为尽快解决问题,他常和大家一起搬。抽水排涝期间,只要一有时间,刘冬就会到现场关心抽水排涝情况,帮助处理问题。

2020年7月30日,内江遭遇暴雨,降雨量达到70毫米。乐贤街道新光村2组一条小河因涵洞堵塞,水流猛增形成堰塞湖,淹及沿岸数户居民,水没上公路,阻断了部分住户的出入要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刘冬与相关人员去到现场实地查看,经商讨,决定将堰塞湖抽干,排除险情。

刘冬和大家一起搬来柴油机12台,连接排水管数十米,用了整整32天时间,才将堰塞湖里的水抽干排空,帮助受灾群众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遭遇旱情时,刘冬同样尽己所能,帮助群众缓解燃眉之急。

去年春夏连旱,本该插秧的时节,市中区各乡镇的稻田却没有一滴水,干得裂出一道道大口子,毫无生机。秧苗种不下去,农民急得火烧眉毛。

刘冬协助出借并搬运柴油机等抗旱设备,协调水库放水、抽水共一千余万立方米,让干涸的稻田重现盈盈水波。秧苗终于顺利插下、蓬勃生长,看到绿油油的稻田,他为大家感到由衷地高兴。

此外,他还主动联系送水车,为缺水群众送去饮用水,与大家共渡难关。

同事李强常为刘冬的敬业精神而感动,“他汛期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敬业精神值得我学习。”他表示,工作中的刘冬是个热心人,自己刚到股室不熟悉工作,刘冬主动带着他熟悉点位、手把手教他使用设备,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刘冬看来,自己只是根据安排做了本职工作,对于获评“内江市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他感到很荣幸,并表示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负这项荣誉。

新闻推荐

获得千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 内江国际物流港荣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建设中的内江国际物流港(资料图)(记者刘小玲)近日,四川省内江国际物流港成功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获得1000万元的省级...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汛救灾“吹哨人”刘冬:曾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7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