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一年好事千余件 内江公交正能量满满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4 07:33   https://www.yybnet.net/

乘客送来锦旗

1月8日早上8点半,一名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的女生和家人走失,独自在内江公交212甜女线天立学校站务室门口徘徊,不断哭泣。公交站务员周丽和待班的甜女线车长发现后,暖心安慰并主动帮助她找到了家人。

无独有偶,两天前,一名5岁懵懂儿童也和父母走失,在车长杨茂成和站务员刘丽英的帮助下顺利找到家人。

这两件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暖心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收获了无数点赞。而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内江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内江公交集团)屡见不鲜。据统计,内江公交集团每年涌现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1300余件。

点滴善举传递出甜城正能量,也彰显了内江公交践行社会责任、履行公益职能的文明风采,助力内江公交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本报记者 张小丽 文/图

日均3.5件好人好事

公交司机助人成常态

在内江公交集团,“全国最美公交司机”邱仲国可谓是公交优秀人物的代表。而去年6月5日早上,发生在他车上的故事,则将“最美司机”的“心灵美”“行为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天早上8点过,邱仲国驾驶着313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内江高速公路客运中心,车上乘客陆续下车后,邱仲国发现车里还蜷缩着一个提着饭盒、背着书包的小男孩,一问,孩子眼泪哗哗而下,说他上车后睡着了,错过了站。

邱仲国忙宽慰孩子不要害怕,他耐心询问到孩子的家庭和学校信息后,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因孩子住得偏远且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邱仲国主动提出由他将孩子平安送回学校。邱仲国的善举让孩子的父母感激不已,事后特地嘱托家人带来自家的农产品表达谢意。

像这样的事例,每年都会在公交车上发生不少。据统计,2020年仅媒体报道的内江公交救助走失儿童就有14名,内江公交已成为甜城儿童温暖的驿站和避风港。

不只是帮助走失儿童,在面对失物,以及面临危险时,公交驾驶员同样表现出色。

前不久,内江公交集团汉安分公司收到市民李女士送来的两面锦旗,上面分别写着“拾金不昧,热心助人”和“心为乘客所急,雷锋精神永存”字样,分别赠予118路当班车长陈虎和王启霞。

原来,幸得二人相助,李女士找回了遗失的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以及给女儿的药物。

“东西落在车上,只要没被人拿走,基本都能找回来。”每天乘坐101路上班的吴女士说,她曾经把雨伞、手机落在公交车上,最后都通过公交公司找到了。

而让不少市民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7月,一名男子刚上313路公交车,就拿出西瓜刀和水果刀砍乘客。惊险之际,邱仲国挺身而出,冷静组织乘客成功避险……

自内江公交集团改制20年以来,发生了太多这样的好人好事。

在内江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光宁看来,这是集团长期致力于培育员工职业操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在公交集团,公交站棚、电子站牌、公交车身、车内看板、车载视频、办公楼道等,都是重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引导,加上公司常态化的职业讲座、培训、分享会等,都在向员工传递崇德向善、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价值观。同时,集团每年开展“公交奉献奖”“公交好人”评选活动,树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公交精神,倡导公交正能量。

在这样的氛围引导下,公交司机助人已是常态。据统计,2020年,内江公交集团员工涌现好人好事1041件。其中,拾到现金36407.9元、手机178部、电脑10台、单反相机1部、各类证卡249张,收到锦旗14面。综合近年数据,内江公交集团平均每年发生好人好事1300余件,日均3.5件。

九成员工注册志愿者

勇于担当获评“全省抗疫先进集体”

除了十米车厢里涌现的好人好事,内江公交集团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传递公交爱心。

据了解,内江公交集团建立了6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员工总数的90%,先后参加了栋梁工程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送考、义务献血、防疫清淤等公益性活动。近3年来,内江公交集团累计为社会无偿贡献财力物力合计150余万元,集团荣获四川省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集团总裁蒋光宁当选内江市第四届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江公交集团毫不畏惧,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党员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抗击疫情。于是,冒着感染风险,员工们挺身而出,保证了内江城区公交全部线路正常运行。

面对疫情,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内江公交集团组建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台共产党员号车、23个党员先锋岗带头迎战疫情,开通4条医务人员专线,全力保运转、保稳定。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号召,内江公交集团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岗位,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闪发光。

自内江公交集团开通医务人员专线后,102路公交车长周芳就每天在内江市中医医院接送4次医护人员,送完后,再回到原线路继续开公交。其间,即使轮休也坚持到专线服务。

和周芳一样,内江公交202路车长邹声华也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参与志愿服务,不提条件、不计报酬,并及时在网上收集总结了新冠病毒防疫方法分享给同线路车长,获得同事们的赞誉。

疫情防控期间,内江公交集团共运行25万班次,运送乘客991万人次,并实现了“四无”:无一条城市公交线路停运,无一名员工感染病毒,无一名乘客因乘坐公交车被传染,无一名员工因疫情致困,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也诠释了内江公交人“不忘初心、服务乘客”的为民情怀和社会担当,让城市窗口更加光彩夺目。

因表现突出,内江公交集团党委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文明服务

20年来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1月11日,上午10时许,东兴区大千路,一辆126路公交车刚刚从附近站点驶出就停了下来,直到斑马线上的行人过了马路,才继续行驶。此举受到路过市民一致称赞。

安全是文明的底线。改制20年来,内江公交严守安全底线思维,无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无公共安全事件发生。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对公共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城市窗口,内江公交集团也在不断探索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

从站台打造到站牌设置,从投币、刷卡到微信扫码乘车,从新能源环保汽车到GPS调度系统和车载、站台监控系统,从爱心专座到哺乳专座……随着科技化、智能化时代到来,公交车也越来越舒适、便捷,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乘坐公交出行。

日出接追梦者出发,日落送夜归人回家。一辆辆满载正能量的公交车,在履行公交使命的同时,也不断塑造着新时代甜城文明新气象。

新闻推荐

内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陈伟全同志辞职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七条和《内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好事千余件 内江公交正能量满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