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内江二中课外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4-08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文艺汇演

植树

“膺拳三要罔刻荒,报国图强勿相忘……”每年新生入学教育,内江二中都会对这首已传唱90多年的校歌进行讲解。歌中的“三要”是指要做益世的职业,要做正当的娱乐,要有正当的人生观,这也是学校当年的校训。

秉承着对这种教育理念的传承,学校积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受益终身。

奉献即美德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阳春三月,踏青寻芳,身畔花开遍,风盈袖染香。写下心愿牌,种下心愿树,愿小小树苗茁壮成长,愿母亲河绿波荡漾!”每年植树节前夕,内江二中都会发出保护环境植树活动倡议,还利用周末组织志愿者到沱江河畔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每棵种下的小树苗,都会挂上志愿者亲手书写的心愿牌,以寄托心愿和希望。随后,一行人整齐列队,面向鲜红团旗庄严宣誓:保护母亲河,守护绿水青山。蓝天为证,白云为鉴,铮铮誓言响彻沱江河畔。宣誓之后,再通过放风筝比赛,散去植树造林的疲惫,来一次心灵的放飞。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学校还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到公园广场志愿宣讲、到河畔湿地捡拾垃圾、到老旧社区打扫卫生、到城边街角清理小广告。通过辛勤的劳动,让志愿者学会了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增强了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为传承敬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每年端午、重阳等传统佳节,学校都会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带去亲手烹制的南瓜饼、麻婆豆腐、牛肉丸子等美食;天冷了,送去暖手抱枕;生日时,不忘送上生日蛋糕,让老人感到格外温暖,也让志愿者在敬老爱老活动中收获成长。

同时,对环卫工、交警等开展慰问活动。冬天为环卫工人送上暖宝宝,夏天为值勤交警送上矿泉水,儿童节为特殊学校的小伙伴送上小礼物。一份份温馨的礼物,一次次贴心的帮助,让帮扶慰问对象感受到社会的温情,让志愿者收获了快乐。

社会即是课堂

不断加强社会探索活动

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学校以“三学会(学会担当、感恩、劳动)、三服务(服务社会、家庭、自我)、三争做(争做好公民、好孩子、好学生)”为目标,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社会知识、实践能力和胸怀品格的提升。

每年假期,学校会安排学生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如试岗位——跟着爸妈去上班、假期做义工——我的社区岗位、当家长——小鬼当家等活动,让学生得到了各种角色的锻炼,深刻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每当传统节日,学校还会安排学生开展“寻找甜城年味”“端午节的由来与变化”等社会调查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辞年、守岁、祭祖、贴春联、拜年等传统习俗,及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结合和演变等,增强学生的文化积淀。同时,利用地方文化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到张大千、范长江、喻培伦纪念馆及西林寺、圣水寺参观调查,促进学生了解家乡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每年半期和期末的某个周末,学校操场就会化身“淘宝市场”,各种二手学习、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吸引了不少本校甚至外校学生来“赶场”。他们不仅能在这里交换或者购买到想要的东西,还可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体会到交际的乐趣。

为拓展学生视野,学校利用暑假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学生到北京、上海、西安、杭州、延安等地,孩子们爬长城,仰望宝塔山;游览京杭大运河,参观兵马俑;领略乌镇水乡文化,感受故宫宏伟气势……不仅游赏了祖国秀丽山河,感受了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更培养了他们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泱泱大国,五千年中华文化,岂敢认输?堂堂中华十四亿儿女,怎敢落后?不去羡慕别人多强大,只需专注脚下,做好自己,那就足矣。”一位同学参观圆明园后,受到了深深触动,他在日记中如此写道。

爱好即特长

持续开展学生社团活动

为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组织成立了文学社、播音社、书法社、汉服社、蛋壳画艺术坊等17个学生社团。由教师和有专长的同学对社团成员进行技能培训,大家相互学习,共同研究提高。学校也积极搭建锻炼展示的平台,举办经典诵读大赛、诗词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全面调动各社团成员的积极性,增强艺术修养,将兴趣爱好发展成为个人特长,进一步推动各社团活动蓬勃开展。

每天的校园广播,既是播音社和文学社的“练兵场”,又是才艺的“展示台”,既让播音社的同学得到了全面锻炼,也让文学社的同学得到了满足和鼓舞。除此之外,文学社还定期编撰校刊,开展“纸短情长——三行诗”诗歌创作大赛、作文大赛等,通过相互切磋借鉴,提升自身修养。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书法社和美术社的同学,会向老师奉上自制的银杏书签、明信片、窗花、对联等,不仅老师收得欣喜,也让制作者收获了信心。而“五四”青年节和教师节,汉服社会组织师生举行庄严神圣的成人礼和拜师礼。袅袅檀烟升腾,悠悠琴声相伴,身着汉服的师生按照古代仪式拜叩、吟诵、答谢……汉服的古典韵味,厚重的文化底蕴,让人如痴如醉!

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是对各社团成员才艺特长的集中展示和检验。校品纪念品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首先拉开艺术节的序幕。各展台书法美术作品翰墨飘香,摄影作品色彩斑斓,校品纪念品灵动闪耀,整个校园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气息。文艺汇演融舞蹈、演唱、弹奏、朗诵等表演形式于一体,精彩纷呈,全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将整个校园艺术节推向了高潮。

“学习需要调味剂,当活力爆棚的青春只剩下读书学习,生活将会是多么的无趣!青春需要阳光雨露,教室外的世界无比美好,我们还需将这个世界开拓得更加丰富多彩!”校长谢锦玲曾在校园艺术节上这样说道。

(张开友 陈强谢锦玲)

新闻推荐

凌家供电所:整治安全隐患护航春耕生产

“清理树障隐患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倒落树木砸断线路和砸伤工作人员,防止人身触电事故发生……”连日来,内江市区凌家...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内江二中课外实践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