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只打一针行不行?群体免疫是什么?为何要留观30分钟? 第46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摘登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0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现场

6月8日,第46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活动上线,上线单位为内江市疾控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活动全程通过“i内江”“内江新闻网”图文直播。以下为网友、嘉宾对话内容摘登:

问: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本土散发的病例,常态化防控措施会相应调整吗?另外,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有何建议?

答:最近,特别在广州、深圳发生的本土疫情,都是由境外病毒输入引起的,像深圳是由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所导致的,它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以往病毒有所增强。在广州为主发生的这波疫情,则是由最早在印度所发现的变异病毒所引起的。这两种病毒的传播能力都比以前有所增强,对我们现有的防控措施提出不小的挑战。我们需要根据新情况,在采取措施的时候,更加坚决有力,在实施力度和范围上、在实施这些措施持续的时间上作出相应的加强和调整。

面对快要到来的端午小长假,我们的建议和以往相关的假期假日活动所给出的建议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是个人要做好预防,个人预防措施包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注意个人的手卫生,注意呼吸道礼仪。另外,尽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和外出,如果在旅行途中发生发热、呼吸道症状,要及时退出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及时就医,特别是要到有发热门诊的规范化医疗机构去就诊。

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答: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新冠疫苗通常情况下和其他疫苗接种时间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有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公众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这时候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类毒素,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按照两周间隔接种,可以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问:户口在外地的可以在内江接种新冠疫苗吗?第一针在外地接种的,可以在内江完成第二针接种吗?

答:可以。不论户籍在哪,是否参加医保,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带上接种第一针的接种凭证,可在社区或村委会进行登记,按通知时间地点前往接种,或直接到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第二针。

问:服用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等抗生素期间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说明书表明该疫苗不含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等抗生素,也并未提及抗生素会影响本品的免疫应答。但是,如果服用抗生素,说明此人在一些疾病的发作期,服用抗生素与接种新冠疫苗本身没影响,但所治疗疾病有可能是接种禁忌或注意事项,需要等病情好转或恢复再接种新冠疫苗。

问:接种第一针后,不去接种第二针,会不会有效果?

答:不打第二针的话效果不明显,最好还是去接种第二针。

问:哺乳期的妇女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可以。

问:现在是全面停止第一针剂的疫苗接种了吗?

答:根据政策是暂停了第一针剂接种,目前只有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和出国人群可以继续接种第一针剂。

问:群体免疫是什么?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需要达到多少人次,才有可能形成群体免疫?

答:群体免疫,即通过接种疫苗,人群中产生免疫力的群体所占比例达到阈值,从而保护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不被感染。通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值以及当前新冠疫苗保护率计算,我国大概需要有11亿人群要接种新冠疫苗才能在我国形成群体免疫。按此估计,内江市大概需要250万人群接种才行。

问:新冠疫苗接种在哪里登记报名?

答:有意愿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可以在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进行登记,并按照社区、村委会的通知前往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

问:56岁的糖尿病人可以接种吗?

答:56岁的糖尿病人血糖降下来就可以接种。

问:备孕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还会得新冠肺炎吗?

答: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根据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后均产生高滴度免疫应答,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0%以上。但需注意的是,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问: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接种前,接种者需了解当地接种点预约方式、接种时间等信息,接种者需携带身份证件前往接种点,当接种医生询问健康状况时,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接种后,需现场留下观察30分钟。接种当日需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并注意休息。接种后一周内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如果出现高热或者局部反应以及其他严重症状,如高热超过38.5℃、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都要尽快去医院向医生报告接种史。还需注意的是,接种后,按压止血的棉签属于医疗废物,使用完毕后应扔进接种现场标有“医疗废物”的黄色垃圾桶,不得将其带离接种现场。

问:为什么接种后一定要留下观察30分钟?

答:因为疫苗接种后的严重过敏反应往往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所以接种者接种疫苗以后都要在接种点停留、观察30分钟。在这期间,如果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及时联系在场医务人员。留观30分钟后,没有问题可以回家。回家以后,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也要及时报告、就医。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

答:需要。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所以,接种疫苗后也不能放松警惕,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问:目前已上市的打一针、两针、三针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我们目前使用的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疫苗一般是打两针。这种疫苗的主要特点就是工艺非常成熟,已经使用上百年,它的质量是很稳定的,副反应相对较少,2到8摄氏度保存,也便于运输和使用。病毒载体疫苗,一针实现全程免疫。由于它的效率比较高,相对资源匮乏的地区,可以提高全程免疫的接种率。重组蛋白疫苗多数情况下打三针,打完之后会得到最佳的免疫反应。这三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都可以达到我国和国际上新冠疫苗的研制标准,公众完全可以放心地选择任何一种疫苗接种。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整理)

新闻推荐

第46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上线内江超百万人顺利接种新冠疫苗背后的故事……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袁亮)新冠疫苗接种一直是社会热议话题。6月8日上线的第46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聚焦民生关注...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打一针行不行?群体免疫是什么?为何要留观30分钟? 第46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摘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