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一位派出所女所长的铁骨柔情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09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宋菊(左)与民警交心谈心

宋菊

◇黄钟 文/图

宋菊,今年39岁,是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分局新江派出所所长,也是目前全内江市唯一的现任派出所女所长。从警15年来,她先后在派出所、指挥中心、政工处等多个岗位轮岗锻炼。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6月2日上午,记者初见宋菊,她娇小的身躯,清秀的脸庞,若是穿着便服,很难将她和派出所所长的身份联系起来。因为临时有群众到访反映问题,事先预约好的采访时间被推后。宋菊连声抱歉说:“基层派出所就是这样,警力有限,我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宋菊所在的新江派出所,管辖区域属于城乡接合部,有9个村(社区),总人口2.6万余人,其中大部分为农村人口,单位大约有五六十家,其中有1家医院和3所学校。平均每日接警量2到3起,然而新江派出所一共只有8名民警,领导就有5名。因此,无论是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现场秩序,还是排查隐患、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等,即便是领导,也必须亲力亲为。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新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位50多岁的女子因工程车租赁合同纠纷,一气之下,爬上了建筑工地的塔吊,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出勤民警劝解了半小时无果后,便向宋菊求助。

宋菊赶到现场后,耐心地劝导该女子,告诉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诉求,不要采取这种极端方式折磨自己。正当烈日炎炎,宋菊发觉当事人可能体力不支,有可能会从塔吊上摔下来,便立即联系消防等部门,在塔吊下做好防范措施。眼看天气越来越热,当事人有些体力不支,态度稍微缓和了一点,宋菊便关心地询问道:“大姐,你口不口渴,我想给你递一瓶水,但是塔吊太高了,你下来点好吗?”宋菊的言行,让该女子感受到了善意,最终主动提出从塔吊上下来。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宋菊积极联系有关职能部门、街道、企业,从源头上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事后,当事人对宋菊说:“你给我递的那瓶水,让我很感动。”

宋菊告诉记者,基层派出所是与群众打交道的最前端,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更多时候就是一些琐事,但涉及群众利益,容不得一丝懈怠,派出所24小时都有人值守,大门也是随时敞开着的。

队伍管理得好,工作才能干得更好

派出所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新江派出所辖区面积广,企业、旧房拆迁改造项目多,工作压力和强度非常大。

作为女警察,宋菊心思缜密,颇具亲和力,通过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促成矛盾快速解决;作为女所长,宋菊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领新江派出所一班人创先争优。

新江派出所干警队伍比较年轻化,平均年龄才38岁,辅警的平均年龄是26岁。当前,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宋菊边思考边致力于此。

90后民警周维夫性格比较内向,缺乏自信心,加上家又在外地,平日里除了工作很少与同事交流。宋菊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找到周维夫与其谈心,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又调整了他工作岗位,想方设法帮助他融入这个“大家庭”。

后来,周维夫变得积极主动起来,还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周维夫告诉记者,“工作上,她(宋菊)是我们的好领导,生活上,她对我们也很关心,经常找我们谈心,关心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也督促我们改正问题。”

在她的带领下,新江派出所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增长。今年在东兴城区派出所综合排名中,新江派出所的排名不断上升。

双警家庭,承担的责任也是双份

回忆从警初衷,宋菊介绍,因为舅舅是警察,她从小耳濡目染,对警察充满了崇拜,加上父母想着女孩子当警察不怕被人欺负,所以极力支持她当警察。

宋菊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高中毕业后,她高分考进四川警察学院,踏上了从警之路。毕业后,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宜宾市公安局,并于2011年,回到家乡内江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宋菊迅速响应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分局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20余天。其间,她带领民警走村串户,了解防疫情况,掌握基础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场所,需暂时关停所有娱乐场所,上午已经到各个辖区巡查一遍的她,到了傍晚又开始了第二次巡查。

因为宋菊是目前内江市唯一现任的派出所女所长,日常工作中不乏群众称赞她,“女所长,好厉害!”并且被推荐为全区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典型。

荣誉的背后,是双倍的责任和双倍的坚守。宋菊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对她和丈夫而言,家更像是旅馆。平日里,儿子都是由父母帮忙照看。从儿子读幼儿园开始,她和丈夫基本上就没有接送过,平常陪伴儿子的时间也很少。

2019年,内江半程马拉松比赛在东兴区汉安大道举行。为了维护现场秩序,宋菊和丈夫各自所在单位均要求凌晨4点前到岗。恰巧,当天凌晨儿子又高烧不退。宋菊和丈夫火速将儿子送到医院后,来不及等到儿子退烧,两人又按时按点奔赴工作岗位值守。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全市开展“铭记光辉历史·做时代好少年”组织孩子们参观内江市公安局警史馆活动。参与活动的同事给宋菊发来的一张照片,让宋菊十分欣慰和高兴,照片中儿子站在有爸爸照片的荣誉墙前敬礼。

宋菊说:“我们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但是我相信儿子会理解爸爸妈妈的。”

新闻推荐

截至2020年底:内江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6818.33公顷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兰萍)6月6日早上,花萼湿地公园内,附近的居民早早地来此散步、锻炼。花萼湿地公园自开工建设就备受市民关...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一位派出所女所长的铁骨柔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