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专家建议:这样填报高考志愿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1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家长咨询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信柯 文/图

高考已经结束,对于考生来说,学习压力的突然释放,有的欢喜有的忧愁。但不管考得如何,下面这项准备工作是必须要做的,那就是志愿填报。

成绩和分数线都还没出来,怎么准备志愿填报呢?6月9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考志愿规划首席专家、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陈礼君表示,高考志愿填报并没有那么简单,要提早着手,以免误了孩子一生。

认知“脱贫”自我分析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陈礼君老师办公室,此时已有十几名考生家长正在咨询志愿填报事宜,从家长的表情来看,他们十分重视孩子的高考志愿,希望孩子能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

“家长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了解孩子,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填报高考志愿,首先要让孩子认知‘脱贫’。”陈礼君告诉家长们,要让孩子了解自己的6大能力。

“我在给考生做志愿规划时,首先要测试考生6个方面的能力——动手协调能力、思维探索能力、社会认知能力、梦想能力、数字敏感度、天赋能力。只有这样全方位了解了考生的各项数据,才能做后面的工作。”陈礼君解释道。

陈礼君表示,当了解完孩子6大潜在能力后,高考成绩和学科特长才是家长该考虑的问题。如考生文理科差异,分析孩子的弱势和优势,提前了解分数匹配院校的招生条件,结合孩子未来想要就业的地域因素和家庭经济实力,才能填好志愿。

了解专业知晓历史

“很多家长一味追求热门专业,殊不知当下的热门专业可能过几年就成了冷门专业,有些冷门专业可能又热门起来,要辩证地看待。家长盲目追逐热点,很可能给孩子错误的专业指导,导致毕业后就业困难。”陈礼君说,在给考生做志愿填报规划时,建议家长不要盲目听从亲戚朋友的建议来填报。

陈礼君老师举例说:“曾经有一位考生,家长给他报了一个热门专业,结果考生升入大二时,学校就取消了该专业,他就成了这所大学本专业最后一批毕业生。其实这所大学早就提前公示了该专业要取消的通知,但家长根本没去了解。所以,看好一所学校,还要了解学校的历史和办学理念,提前知晓哪些专业即将取消,哪些是新增专业,学校对该专业的投入力度和教学力量如何。比如有一些二本院校的专业非常好,一毕业就会收到沿海地区企业的橄榄枝,比一些一本大学甚至重本大学还好就业。”

规划未来选择方向

“读大学只是一段短暂的时光,一个人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社会上。所以,家长和考生不仅要考虑大学的好坏,更要为今后几十年的职业规划考虑。”陈礼君说道。

对大多数男生来说,稳定、体面、高薪、社会地位是他们在做职业规划时最重视的几个方面。所以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一定要往这几个重点上靠,尽量填报一线城市或者省会城市,开阔眼界,多些机会。

而对于女生来说,稳定和体面的工作是大多数女考生需要考虑的。比如师范类、财会类、公共事业管理类等专业,毕业后可以当教师、会计、公务员,事业稳定也体面。

“家长一定要记住,别人的好不是自己的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真的好。对于不会填报志愿的家长,建议找专业的机构和老师咨询。”陈礼君说道。

新闻推荐

东兴区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为农民工追薪逾64万元

现场调解(内江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姜津)6月3日上午,在东兴区平坦镇,东兴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在平坦镇政府的协助下,开展“法律...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建议:这样填报高考志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