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高新区:垃圾分类,让小区环境大变样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14 08:01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内设置的集中收集亭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利军

垃圾分类带来小区环境大变样

内江高新区有这样一个居民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后,环境卫生有了显著变化。

这就是内江高新区龙兴福盛苑小区。6月9日,记者对该小区进行了探访。

小区进门处左侧的墙壁上,红色字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外显眼,下方是一幅长长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上面写着:“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好类,家园更美好”字样;右侧的墙壁上张贴着垃圾分类的意义、城区垃圾四大类的内容等宣传标语。

进入小区大门左行约10米,一个简易的钢架棚映入记者眼帘,钢架棚旁,摆放着一个黑白相间的垃圾箱,上面写着“其他垃圾”,而钢棚内的金属架上,整齐地摆放着5排印有“易腐垃圾”字样的垃圾桶……

这就是该小区设置的厨余垃圾收集亭。据了解,在龙兴福盛苑小区内,像这样的厨余垃圾收集亭共设置了两个。

据内江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万春勇介绍,龙兴福盛苑小区作为内江高新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自今年5月运行以来,取得了非常明显效果,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对此更是称赞有加。

在采访中,小区居民李群印证了万春勇的话。李群告诉记者,龙兴福盛苑小区是一个还房加商品房的混合小区,小区内共居住174户居民。但因长期没有物业,在未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前,所有垃圾混合在一起,丢在小区大门处或居民楼下摆放的垃圾桶内,一到夏天,垃圾桶内便散发出恶臭味,且苍蝇乱飞,让人做呕。

据另一名小区居民称,过去,因小区大门处的垃圾桶内潲水外溢,流到了小区外的公路上,还被投诉过多次,社区干部也曾多次前往组织清洗。

小区门卫姚大爷说,垃圾桶就放在门卫岗亭旁,过去因臭味太大,他都辞职过两次。“过去太臭了,闻到就要吐。”姚大爷说,如今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后,再也没有臭味了,他便选择再次返岗。

推行“以桶换桶”,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万春勇说,垃圾不实施分类处理的后果是,不论是资源型垃圾,还是危险废弃垃圾,抑或是厨余垃圾,大部分被填埋处理,既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

所谓垃圾其实都是资源,只是不被利用时它才是垃圾。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可以回收加工后再变成相应的原料;剩饭、剩菜、瓜果皮核加工处理后可以变成有机肥;旧家电、手机可拆解提取稀有金属等原材料等。

可见,通过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的垃圾分门别类处理,将会有效减少真正垃圾的数量。

困则变。

今年5月,随着内江垃圾分类的有序推进,内江高新区将龙兴福盛苑小区等三个老旧小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

同时,内江高新区在运行过程中,通过探索,逐渐形成了以“以桶换桶”模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式体系,对剩菜剩饭、瓜果皮核等厨余垃圾,由内江市餐厨垃圾收运公司统一收集,对可回收物,由专业人员上门有偿回收;对有害垃圾,由专业人员统一收集,达到一定数量送内江市级环保部门处置; 对其他垃圾,环卫部门逐日收集,送垃圾填埋场进行焚烧发电。

所谓的“以桶换桶”模式,就是政府出资购买垃圾桶、垃圾带,居民前往领取,每天将分好类的垃圾桶放至收集亭,然后经工作人员登记后,更换一个垃圾桶使用。

该模式推行后,很快就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大家纷纷参与其中。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兴福盛苑小区内每天仅厨余垃圾回收量就从最初的几斤到了现在的400斤左右。

采访中,龙兴福盛苑小区的居民纷纷表示,通过“生活垃圾分类”这种处理方式,大大减少了垃圾量,资源型垃圾的回收更是节省了社会资源,同时还使得小区居住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积分制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万春勇称,内江高新区在试点期间,还推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凡是将厨余垃圾统一放到厨余垃圾收集亭的居民,每一次还可以积一角钱人民币,待积累到一定金额时,居民就可以直接领取现金。

通过垃圾分类,能回收的回收,能利用的利用,能转化的尽量转化,最终既减少垃圾数量,也避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何乐而不为?

在国家层面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已经就垃圾分类作出了规定,要求对城市生活废弃物应当逐步做到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

万春勇表示,下一步,内江高新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新闻推荐

女性激素检查注意事项

□内江市中医医院李红兵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很多女性朋友会定期去检查激素,特别是月经期间选择检查的女性朋友更多,那么...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高新区:垃圾分类,让小区环境大变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