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经开区:打造经济发展“热土”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5 06:03   https://www.yybnet.net/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内江经开区正全力推动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渝之心改革开放新高地。 唐广 摄

6月10日上午,位于内江经开区的恒通动保二期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自去年12月11日开工以来,该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预计在今年底将进行试生产。项目建成后,恒通动保有望成为国内生产线全、生产品种全的动保企业,为内江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亮丽底色。

今年1-4月,内江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8%……

立足内江、面向川南、融入成渝,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内江经开区正以时不我待、拼搏奋进的精神,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主责主业,全力推动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和优质营商环境建设,向着“打造成渝之心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目标奋进。

□文昱

提升招引“热度”打响招商引资“大会战”

2021年3月31日,“成渝赋能 智造内江”国家级内江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专场)投资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活动的集中签约仪式上,内江经开区签下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富乐德”)三期、成渝政务云异地灾备中心及内江超算中心等3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1亿元。

在收获“真金白银”的同时,借助此次活动,内江经开区还吸引到华为电子、珠海四川商会等珠三角众多企业、商协会的目光,与其建立了密切联系。而这只是内江经开区招商引资“大会战”取得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聚焦显示材料、半导体、触控显示模组等重点领域,内江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多次奔赴广东深圳、东莞,重庆等地开展“延链”“补链”招商引资47次,力图通过“引龙头、带配套”,推动全区特色主导产业“成链”发展,为全区产业经济积蓄发展后劲。

在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专场)投资推介会举办后不到两个月,内江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又传来捷报,“总投资达40亿元,这是内江市制造业今年引进的一个大项目,对内江电子信息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意义重大。”5月29日,在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主体活动——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重庆中显智能(内江)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内江经开区,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以上,可为小米、麦博韦尔、小天才、联迪等知名企业提供相关配套。

短短2个月内,众多涉及新型显示材料生产、半导体面板配套、大数据产业等细分领域的项目相继落子,这些都离不开内江经开区招商团队的精心策划、组织。

今年,为进一步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链协同的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内江经开区选派10名年轻干部,派驻到南京、绍兴、珠海三个驻点开展全脱产招商,截至目前,内江经开区已签下重庆中显智能(内江)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等项目15个,协议投资总额64.1亿元,1—5月完成市外到位资金41.78亿元,同比增长27.74%;形成“手机及车载终端等产品组装和贴片”等在谈项目21个,意向投资额逾240亿元。

培植发展“热土”推动三大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车如流水、大道如砥。从内江城区苏家桥沿甜城大道前行,几分钟路程就来到了内江经开区,行至其中,标准厂房错落有致,行人车辆来往不绝,一派繁忙景象。

在汉渝大道一侧的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鸿曲轴”)大楼背后,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声隆隆,但少见人出入,“这条生产线,除了必须配备的检测和维修调试人员外,连进料都是用机械手臂完成。”金鸿曲轴行政部负责人陈晓华表示,借助生产工艺智能化带来的利好,金鸿曲轴年销量已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茅,成为内江乃至四川名副其实的汽配龙头企业。

一手抓现有产业的转型提质,一手引进重大项目培育发展动能,除金鸿曲轴外,内江经开区的土地上,还有更多拼搏奋进的故事在接续书写。

6月2日,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即将上市。此时,位于内江经开区的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将为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产能约5000万支/年,进一步壮大内江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布局,推动内江医药产业发展和人才聚集。

此外,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在抢抓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恒通动保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的同时,内江经开区还进一步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载体平台建设,瞄准生物技术药、化学创新药、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等项目,重点发展抗癌制剂、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等32个拳头产品。针对机械汽配、智能制造产业,该区积极利用川渝地区汽车产业的巨大市场,吸引重庆、浙江台州等地区汽配企业考察投资,重点引进汽车机件、汽车部件、汽车总成、汽车驱动系统四大类项目。

近年来,立足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内江经开区以项目为依托,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截至2020年,辖区内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主导产业产值已逐步占据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5%。

集聚投资“热情”创新开展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

6月7日,内江经开区安泰北路,四川富乐德三期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中,“项目将争取在一年时间内完工投产,届时年产值将达到1.8亿元以上。”据悉,此次开工的四川富乐德三期项目从3月31日签约到5月17日开工,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再次刷新了项目促建的“内江速度”。

自2015年6月1日四川富乐德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以来,6年时间里,四川富乐德在内江经开区三次增资扩产,除区位优势外,更多的是看重内江经开区高效、优质的政务营商环境。“此前的一、二期项目均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贤汉对此予以点赞。

投资1.6亿元的四川富乐德三期项目在两天内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总投资3.2亿元的信息安全产业孵化基地提前60天完工……今年以来,聚焦项目推进这一重要“生命线”,内江经开区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把项目建设转化为发展动力,由各职能部门指定本单位首席服务官,为全区41个重点项目提供代跑、上门跑等服务,全力达成招商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目标,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今年,我们在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了‘最多找一人’、难办事反映窗口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中心三个特色服务窗口,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内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内江经开区还将探索建立“八个一”新机制,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政务环境的“加法”,推动建成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新闻推荐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欣:为血液病患儿延续生命

在车站送别刘欣(李建明唐英周雪梅)“我是一名4岁孩子的母亲,能够为血液病患儿做点事,感到特别欣慰。”6月11日,在成渝高铁内江...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经开区:打造经济发展“热土”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