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师范学院:奋力建设新时代师范大学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5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位于高铁站内江北站旁,规划占地2280亩,是现有校园面积的近3倍,建成后可容纳2.4万名全日制在校生就读。 唐广 摄

6月6日,位于内江高新区红桥街北侧的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项目施工现场,不少工人正在进行路面地砖铺设以及景观绿化工作,图书馆、文科大楼等多个单体建筑外立面已经完工,校园内配套路网硬化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一座现代化生态园林式校园即将全新呈现。

今年秋天,内江师范学院第一批师生将搬迁于此,今年底,内江师范学院将全面完成搬迁工作。这所创办于1956年、矗立在沱江之畔的师范院校是内江唯一的本科院校,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将站上新台阶,迈向新征程。

2019年,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内江师范学院明确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建设新时代师范大学。搬迁新校区,推进“三分式”人才培养改革、申硕工程、学科竞赛……内江师范学院正在向新时代师范大学的目标不断奋进。

今年4月26日,软科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内江师范学院排名第348名,同比上升57位,居省属同类院校首位,再创历史新高。

□张啸

做强硬件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位于高铁站内江北站旁,规划占地2280亩,是现有校园面积的近3倍,建成后可容纳2.4万名全日制在校生就读。其中,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6.84亿元,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等28个单体建筑。

“我们是园林式校园,整个学校建筑容积率0.51,还包括一个城市公园。新校区建成后,将是省属同类高校最美最大的校园之一。我们还将建设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让同学们有充分锻炼、施展才华的机会。”内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远说。

内江师范学院于2000年升本建院,现有19个二级学院,开设64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学校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9万人,位于市中心的老校区已承载不了日益增长的在校生数量,限制了学校进一步发展,尽快将新校区建成投用,成为内江师范学院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今年7月,新校区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后,内江师范学院将分3批次实施搬迁。“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部分专业的新生一入校就可以直接入住新校区。”张志远表示,新校区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学校硬件条件,提升学校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打造特色 助力内江经济社会发展

4月22日,内江市协同创新服务中心揭牌,并落户内江师范学院。该中心通过整合院士(专家)及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园区)、科技成果(项目)、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资源,旨在全面促进内江市科技成果转化、转移。

内江市协同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只是内江师范学院依托众多特色亮点学科和研究平台,助力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依托全国首批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峨眉武术”传承基地,去年12月,内江师范学院举行了2020年“汉语桥”峨眉武术线上团组交流体验营活动,设置语言、峨眉武术、中华才艺等直播录播课程共计144个课时,同时安排了10场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200余名国际学生注册、学习。

与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内江师范学院搭建了数据恢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服务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此外,内江师范学院还建有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张大千研究中心”、“沱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廉洁文化社科普及基地”、沱江流域特色农业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科研平台。

“建真正意义上的师范大学,是每一个内江师范学院人的期盼,也是内江市委市政府和内江人民的要求。我们的科研平台数量、质量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依托这些优质资源,我们正在举全校之力,凝练学科方向、汇集人才队伍,建设特色学科,力争早日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授权点,为建设师范大学打下坚实基础。”张志远对未来充满期待。

深化改革激发学生创新动能

今年3月,中国高教学会发布了2016-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在全国600多所新建本科院校中,四川有4所高校进入前100名,其中内江师范学院排名第47位,仅次于成都工业学院。

这样的排名,正是近年来内江师范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内江师范学院实施“三分式”人才培养改革在激发学生创新动能上的体现。

“三分式”人才培养改革,最重要的是“三分”人才培养机制,即“分类别指导、分阶段培养、分模块推进”的培养机制,在学生统一学完专业基础知识的条件下,学校为学生提供三大类别的课程与能力组合模块:潜力开发与深造类模块、创新创业类模块、基本技能与就业类模块,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意愿、学习能力和基本素养,灵活选择课程模块。指导教师依据学生的不同类别,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个别化指导,真正做到自主建构与因材施教。

内江师范学院的“三分式”人才培养改革从2016年开始试点,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在已经全面实施“三分式”改革的二级学院里体现得更为明显: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重头赛事,目前共获国家级奖项58项,省级奖项180项;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拳头,目前共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45项;生命科学学院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近5年共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6项。

内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蒋乾介绍,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围绕中小微企业的银行贷款问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组织团队连夜攻关,在72小时的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并获得“优秀论文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此外,内江师范学院还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培育。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已建成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在全国学界享有良好声誉的师资队伍。

“我们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理顺体制机制,搭建好平台和载体,更好地激发师生的创新动能,为建设新时代师范大学夯实软件基础。”张志远说。

新闻推荐

知名唱作人杨学峰为内江创作了6首歌,表达对甜城的喜爱 “内江是个好地方, 我愿为她歌唱”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朝阳“青山菓谷北郭梦,蔗境久酿蜜饯香,一湾环抱江心月,家乡名内江……”近日,由唱作人杨学峰作曲并演...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师范学院:奋力建设新时代师范大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