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威远新闻 > 正文

“我爱孩子,这一辈子都离不开他们!”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罗丽辉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2-1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翻看当年和学生的合照

◇全媒体记者刘科志刘颖文/图

16年来,她创建了社区关爱活动的样板,在严陵镇东街社区设立了全县第一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

16年来,她开创了校外教育的新模型,提出以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主办,严陵镇校外教育分团指导协办,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6年来,她精心组织节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率先送到全镇各校,与学校师生同台表演,以此促进交流,增进感情,从而打通干线。

她,就是威远县严陵镇校外教育辅导分团副团长、县关工委社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严陵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罗丽辉。自退休至今,她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立关爱工作新模式,满腔热忱关心孩子,激励带动社会各界都来关爱下一代,同时也书写着自己精彩的晚年。

四处呼吁,扩大关爱力量

11月15日,威远县严陵镇小东街30号校外教育分团办公室,满头银发的罗丽辉坐在椅子上,正在翻阅办公桌上的资料。初冬的阳光从窗外斜照进来,给整个房间带来丝丝暖意。

今年78岁的罗丽辉从事关工委工作已有16个年头——退休前,她是威远县严陵镇教办主任,负责城区学校幼儿园管理工作,曾任原山王区中心校校长20年、严陵镇教办主任10年。1996年12月退休后至今,担任严陵镇退休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

2003年,严陵镇中心校关工委成立,下属13所校、园也相应建立了校园关工委。罗丽辉接上级组织安排,任威远县中心校关工委副主任一职,具体负责中心校辖区内10所中、小学和两所县级幼儿园的关工委工作。

严陵镇是威远县城关镇、全省特大镇之一,关工委工作面宽量大,且刚组建不久,一切工作尚无头绪,这让罗丽辉倍感压力。她坦言,这对她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疏通思想最重要。”经过深思熟虑后,罗丽辉心里逐渐有了数。针对当时部分农村地区不够重视、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无法开展此项工作的现实,她决定将退休教师组成一支队伍,到各个学校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进行宣传。

“学校就是大本营。”罗丽辉说,就这样,由退工委几十人组成的歌舞队、器乐队精心组织节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项宣传率先送到全镇各校。不仅如此,他们还与所到学校的师生共同表演,促进交流,增进感情。同时,经常组织大家学习省、市、县关工委有关文件,带领大家去学习其他县、市的先进经验。

关爱工作深入农村校园和家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严陵镇也率先在全县打开了工作局面。

无私奉献,建立校外辅导站

留守儿童的工作是关工委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不仅需要其家庭的支持与关心,更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和帮助。

因此,罗丽辉把关爱留守儿童的现场会开到农村,并邀请校长、村支书、村主任、家长,共同探讨留守儿童的成长和教育问题。

“仅仅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学校是不够的。”罗丽辉告诉记者,为了带动社会各界都来关爱下一代,她决定在镇和社区开展“三结合”教育网络试点工作,初步确定以社区为阵地,在社区建立校外辅导站,从而达到“离校不离教”目的。

2007年7月13日,严陵镇东街社区,中心校关工委未成年人校外教育辅导站在镇政府大礼堂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罗丽辉在全县创办的第一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

“有了这个辅导站,孩子们每个暑期都可以按时来学习,家长不掏一分钱。”罗丽辉说,文化教育、音乐、书画、剪纸等课程,都请退休老同志来担任教师。

此举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县关工委的肯定,同年,县关工委在东街社区召开了全县社区工作现场会议,推广了罗丽辉创办社区校外教育的经验。2009年,东街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同年,罗丽辉将东街社区经验推广到西街社区、南街社区和外南街社区,又建立了3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

2010年,在巩固社区辅导站的基础上,罗丽辉提出将关爱工作深入到农村,在严陵镇联合村创办了首个辅导站。

“校外辅导站主要是针对镇上的留守儿童、贫困生、单亲家庭学生和学困生,并组织起来由我们退休老师统一授课,义务给他们辅导文化知识,教他们书法和美术。”罗丽辉说。

心系儿童,结对帮贫助困

威远县严陵镇东街社区的王灼珍,今年13岁,读初二,是罗丽辉的帮扶对象之一。罗丽辉了解到女孩父亲在农村,母亲是残疾人,目前女孩和外婆住在一起,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后,在女孩9岁那年开始帮扶,每年都要帮女孩出学费,节假日也会去慰问。

“这个女孩很听话,成绩也很好,我时常叫她努力读书,跟她说家里需要什么经济方面的帮助就来找我。”罗丽辉说。

翁霞是原威远中学2005级学生,她年幼丧母,读高一时,父亲挑筐卖米赚点差价,却不料在一次做生意途中被人杀害,使得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少了顶梁柱。罗丽辉得知情况后,来到女孩身边,给予物质资助的同时,还给了她很多精神上的安慰。同时,为女孩起草向社会和县级各单位的求助信,动员全镇退休教师为女孩捐款,最后得到社会捐款两万余元,让女孩顺利读完高中,考入了成都西华大学。

东联镇九台山村留守儿童罗敦义,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家里仅有一位年老多病的奶奶照顾他。罗丽辉回家乡时了解到这个情况,6年多来,一直不间断地对其资助。

……

只要孩子需要,关爱无处不在。“我爱学生,我这一辈子都离不开他们了。”罗丽辉说,看着这些孩子能够快乐成长,她就心满意足了,“希望这些孩子长大后,能够报效祖国”。

谈及今后的打算,罗丽辉望向桌上那一叠叠工作资料说道,“我们镇留守儿童、贫困生多,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会把对孩子的关爱送到更多的地方,送给更多的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采访结束,记者在罗丽辉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严陵镇东街社区校外辅导站,翻阅了她们与学生一起拍的合照。看着照片里孩子们的笑脸,老人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新闻推荐

威远县: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

威远县工商局机关党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现场(付樵)“根据《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爱孩子,这一辈子都离不开他们!”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罗丽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