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威远新闻 > 正文

培训机构承诺“包过” 学员“名落孙山”讨说法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2-2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波

各种考试,催生了相应的培训机构,特别是那些打着“考不过退钱”旗号的培训广告,赚足了考生的眼球。

这样的培训真的靠谱吗?日前,威远10名考生在参加公务员考试前,报考了同一家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班,却并未顺利通过考试。由此,10名考生将该培训机构告上了法庭,要求退还学费。

“包过”却没有过,学费到底能不能退?日前,威远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经调解,8名考生与培训机构达成协议,2名考生与培训机构未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

培训“包过”没有过

考生要求“退学费”

在2018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前,原告李某某等10名考生分别与被告四川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公务员培训协议书》。双方约定学员按时认真参加被告提供的2018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前全部课程辅导,并独立完成被告提供的各项练习,被告承诺参加2018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时,能够通过所辅导科目考试,顺利进入面试阶段;上期不过的学员,还可免费参加下期培训。培训机构于2018年3月5日至4月15日在威远县城内的辅导点内,安排全天考前强化辅导课。

协议签订后,李某某等考生分别向培训机构交了6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培训费。被告也按时给原告安排了培训。

然而,原告在2018年上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却并没有通过考试。之后,10名未通过考试的学员向被告提出,参加2018年下半年的免费培训,可被告却以各种理由推诿。而让原告没有想到的是,该培训机构此时已被行政机关吊销了营业执照。

原告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解除原、被告签订的《公务员培训协议书》,并归还原告全部学费。

庭审中,被告承认原告在本案中所主张的事实,同意解除《公务员培训协议书》,但认为已尽了培训义务,不能全额退回学费。

法院判决

培训机构退还部分费用

10名原告的诉讼请求能否得到法院的支持?

威远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承认原告在本案中所主张的事实,故对原告主张的事实予以确认。被告同意解除《公务员培训协议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原告要求解除合同的理由成立,故法院予以支持。

另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七条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法院认为,被告按《公务员培训协议书》履行合同义务,原告也享受了培训权利,但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培训效果,结合本案案情,被告应酌情退还原告部分费用。

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三条、第九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百四十四条、第一百五十二条之规定,威远县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解除原告李某某、宋某某二原告与被告四川省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公务员培训协议书》;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退还原告李某某学费2000元、退还宋某某学费5000元。其余8名原告经调解,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退还原告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学费。

法官提醒:

培训机构需谨慎选择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学生利益安全,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去年以来,内江市曾专门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威远县于今年1月10日召开了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协调会。会议透露,此次全县共清理出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共计21家。下一步,全县各级部门将协力攻坚,集中力量治理整改校外培训机构。

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各种资格考试等每年都在进行,借本案,法官提醒广大考生,参加这类培训时要谨慎选择培训机构,注意加强法律意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2019,我们的温暖幸福年

正月十三,威远县新场镇民众观看舞龙表演。(本报记者黄正华摄)返乡农民工在招聘会上了解岗位需求2019川东南·内江百姓网络春...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训机构承诺“包过” 学员“名落孙山”讨说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