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县 细化责任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2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胡雪飞 特约通讯员 唐兆权 文/图) 4月16日,一辆黑色轿车在威远县新场镇民胜村村口被拦住了:“对不起,我们要检查一下你车上带没带火源之类的易燃物品。”村支书余秀兰同另一名护林防火劝导员,一人检查一人发资料,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确定人车无火源后才放行。

威远县林业用地面积62.8万亩,森林覆盖率40.62%,每年都将“防火墙”筑得牢。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不仅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工作会,对森林防火的重点、难点进行特别部署,还印发了《威远县开展“百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8个督导组,将护林防火明确到每一个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人头,对森林防火区域大排查大治理。

各镇在春节前就将镇村组干部组成若干个护林防火劝导组,镇守重要路口,加强对重点林区进行巡逻防火,保证全方位全覆盖。将全县20个镇和县国有林场、313个村和4个国有林场管护站、农户、山头、坟头、地头等2440个片区划分为不同层级的网格,形成了镇党委书记、镇长、场长为“总指挥长”,驻村镇领导为“网格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镇干部、村委会主任为村 “网格员”,其他村干部为片区 “网格员”,辖区内的村民小组长、护林员、造林大户和林农为各点“网格员”的责任管理体系,做到了山有人巡、路有人守、林有人护、烟有人查、火有人扑……

在该县新场镇林业站、铺子湾镇红星村,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队员每天都要进行体能训练,并多次举行扑火技能演练,培训护林防火灭火知识。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是重点防火期,队员们吃住都在队里,24小时备勤。除了专业扑火队,全县各镇都组建了不少于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12个林区镇的重点村分别组建了20人到30人的群众扑火队伍,全县共620余人。由专业扑火队骨干组成的技术培训小组,对其进行森林山火扑救战术理论、安全避险等技术技能培训,指导部分镇的扑火实战演练,提升基层扑火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

新闻推荐

专盯高速路边大货车下手 “油耗子”10秒吸干一箱油 威远警方破获系列柴油盗窃案,4名嫌疑人被捕

作案车辆利用抽油泵,仅需要10秒钟就能偷光一箱油;面对警方追捕,公然冲撞警车、喷洒柴油……经过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四川...

威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县 细化责任 筑牢森林“防火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