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夏走威远银厂沟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6-22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樊碧贞

一直认为,好的地方是有其独特气味的,譬如威远县新场镇银厂沟;而好的时光是带着香气的,就如这浅夏的清晨。

绕过之字形山路,一呼吸到山野里清新的空气,“天高云淡”老师就说他被空气“呛到”了。这话,初一听,感觉有些不妥,细一想,就品出几分味来。“呛”,表示吃、喝某种东西过猛的一种反应。试想此物必然有其佳处,要么色美,要么味香,要么必需。一般空气本是无色无味,只因此时万木并秀,草荣花茂,各种植物气息混合碰撞,形成一种复合的香息,幽幽而来,萦绕在鼻子周围。若呼吸者用力过猛,自然会被“呛”到。因此,我们对此行更生急迫,全然不顾雨珠儿已滴落成行。

水泥小路蜿蜒在半山腰,我们走走停停,生怕错过了翠绿满山野的每一幕。小路两边,涌出大片白莹莹的花朵,裹在绿裙子里,在光影中奔跑,如浪花跳跃。长于摄影的好友说,这些鱼腥草花照片完全可以做屏保了!走在队尾的我一听,蹲下去看了它们许久。

在连连的催促下,我们到达手爬崖处。我们当中有几位以前来过,知道这段路最险,于是提醒大家先收好雨伞和拍摄器材,然后很小心地顺着石梯往沟里走。因为长期被树木荫蔽,这段路多生有青苔,又因为刚下过雨,湿滑,更不好走。“飞天姐姐”摔倒在地,好在无大碍。后来,我们行走的速度更慢,每一步都更加小心。等到了平缓地段,大家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天光依然有些晦暗,厚厚的阴云罩在头顶,但眼前的景致却渐入佳境,就连刚摔倒过的“飞天姐姐”都说,这么美,摔一跤也值,一点不后悔。

沟里绿如深潭,每一片叶尖上都噙着透明的水珠子,风一晃就坠落。人走在林子里,听着四面滴答的声音,呼吸着草木浓郁又清冽的气味,觉得自己也渐渐透明,随时会消失在这一汪绿潭里。

绿潭中高的有竹和树,矮的有草和藤,它们攒着劲儿绿,那份翠绿通透,于光影交错间缓缓铺开,深情反复,惹人着迷。而自手爬崖而来的山溪,潺潺不息。那流水时而急、时而缓,时而隐于深草下、时而躲进幽石中,到溪沟两边相接处,突然安静下来,愈发明澈,有着刚出土的宋瓷般的幽秘光泽,朋友忍不住直接掬起来就喝。

沟里的竹,多数是楠竹,间有慈竹、斑竹。楠竹主要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植,山涵水润,渐成规模,成就今日威远之“竹海”。

竹上原来也积了不少的雨,倏然间被我们的脚步撩翻,被欢歌碎语撞翻,滴滴答答从空中飘落下来,像一串跃动的音符。这让我们想起小时候,走在前面的人故意摇动竹子,洒小伙伴一身水,被淋湿了的也不恼,欢快的笑声穿出林梢直上云霄。今虽不复儿时,但童心仍在。这一片竹林,大概也留住了不止一辈人的记忆。除此之外,隐约还能嗅到竹的清气。这使我纳闷,一个靠土地和庄稼吃饭的村庄,村民何以还有那份儒雅、闲适的性情,去栽种这么多楠竹呢?这是个谜。

我们边走边唱,畅享这无可比拟的绿。幽静的角落没有车马经过,感觉整个银厂沟都是我们几个人的了。

攀上手爬崖,太阳出来了,把远近的山色真实地推送到我们眼前。崖边有几棵松,还有棵老杨梅树,枝叶稀稀拉拉,却意外地挂着几颗杨梅,微微泛红。树下过来的风带有凉意,一下子消除了我们爬崖时的紧张和燥热。

这里的植物成百上千,我们能够识得的微乎其微。如果不依靠“识花君”软件的帮助,我们自然是说不出几个的,比如万寿竹、天仙果、九转还魂草、山橿、临时救、柏拉木、假福王草……它们是这里的土著,自然的灾害,变化无常的天气,完全不影响它们在山间繁衍。只要人类不去入侵它们的领域,它们就能年复一年生长下去,该开花时开花,该结果时结果。

那株酸酸草,被我们采下,尝过那滋味,才知道,有些记忆是镌刻在骨子里的,无论经历了怎样的生活洪流,也冲淡不了。多么希望时间走慢些,让我们与每竿青竹、每棵小草对话,让它们激活遥远的记忆,永远生长在心中的故园。

新闻推荐

威远县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助农增收

(全媒体记者刘科志)威远县坚定走依靠科技、突出特色、强化服务的水产业发展之路,2018年全县水产品产量22330吨,全社会渔业经...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走威远银厂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