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一名教师、三个学生:威远有所乡村“袖珍小学”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6-24 03:25   https://www.yybnet.net/

细心讲解

上课

学校全貌

师生合影(左起谭仕林、李杭隧、谢洪鑫、倪馨平)

今年47岁的谢洪鑫,是威远县连界镇船石小学的教师。这所学校里,只有谢洪鑫一名教师,学生也只有3个。

在3名学生中,有两名从一年级开始就由谢洪鑫教学,另外一名是一年级下学期转到船石小学来的。如今,3名学生都将毕业离开,谢洪鑫满是不舍,在她心里早已经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6年来,她始终坚守乡村教师岗位,肩负起了3个孩子的求学梦,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一片赞誉。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学校虽小,设施齐全

6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威远县连界镇的船石小学。学校“隐藏”在距离连界镇几公里的山坳里,从校园外面来看,除了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很难让人注意到这里是一所学校。

走进学校,记者发现,学校虽然小,但是设施比较齐全,两排平房分布在操场左右,中间是篮球场,旁边还有乒乓球台,还配备了门卫。

此时谢洪鑫正在教室内上课,3名学生听得十分认真。

“还有两天就要小升初考试,再抓紧时间把模拟试卷错题讲一遍。”由于全校只有一名老师,谢洪鑫一个人兼顾了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科学等四门学科,课程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谢洪鑫说,自己在体育美术音乐方面缺乏教学经验,感觉亏待了孩子们,后来就和上级学校说明了情况。去年,上级学校云连小学为了保障3名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安排了3名音美体专业教师每周来学校走教一次。

下课后已是中午时分,由于学校人少没有食堂,其中两名学生的家住得较远,学校就找到隔壁的农家乐帮忙送餐,收费为每人每学期400元,而农家乐的老板黄大姜这一送,也已经6年。

午饭送来后,谢洪鑫一边批改着作业,一边吃饭,遇到明显的错题时,她就拿起粉笔在黑板上讲一遍,而孩子们则在讲桌下一边安静地吃着饭,一边听讲。

午饭后,孩子们安静地趴在桌子上午睡,而谢洪鑫则开始准备下午的课程。学校的保安梁开英说,这一场景,在过去的6年里,几乎天天都能看见。

坚守承诺,难舍学生

谢洪鑫199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时19岁,此后便一直在基层学校教学,来船石小学之前,先后在云连小学、天星小学教学。2013年,当时的校长找到了谢洪鑫,告诉她由于船石小学原先的老师退休,学校准备安排她去接替,并询问她的意见。校长也向她说明了船石学校的情况——生源少、学校设施条件相对落后。

谢洪鑫告诉记者,之前她一直都是带几十名学生的班级,突然学生只剩下几名,有些担心适应不了。但一想到自己是一名老师,不管是在哪所学校哪个岗位,都应该秉持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条件再苦,学生再少,也一定坚持下去,要好好教学,做一名称职合格的老师。”抱着这样的信念,谢洪鑫来到了船石小学。

学校基础条件差,很多教室的墙皮都大量脱落,而最让人失望的是,学校只招了3名学生。一年级下学期,班里又转来了唯一的女生倪馨平,总共有了4名学生。倪馨平刚来学校时,只会写自己的名字,连拼音都不会。为了让她赶上进度,谢洪鑫就单独辅导她,她学习也十分认真。

后来,学生陈明皓转走了,班上又只剩下3名学生。之后,再没有学生转来船石小学,谢洪鑫也一直坚持将这3名学生带到了六年级。

6年来,谢洪鑫每天按时从镇上到学校上课,没有耽搁过一堂课,即便有一次不小心腿受了伤,她也坚持到学校上课。同时,她也用心管理着这所学校,为学校争取了一些体育设施,学校的墙也重新刷了两遍。最初时,学校没有体育教师,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谢洪鑫自掏腰包购买了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和跳绳,下课后带着孩子们一起玩。

家里人也曾劝过谢洪鑫,让孩子们转学,自己也换一个条件好一点的学校教书,但是谢洪鑫却说,自己是老师,不管在哪里都是教书,不能因为条件差就背弃自己的职责,而且当初给校长许下了承诺,一定会带好这个小班,自己不能食言。而其实在谢洪鑫心里,也舍不得离开3个朝夕相处的孩子。

即便再不舍,也有分别的那一天,如今这3名学生就快小学毕业,前往镇上念初中。说起离别,谢洪鑫眼睛有些泛红。

今年下学期,船石小学将重新招生,谢洪鑫说,就算只招到一名学生,自己仍会继续守在这儿。

她是老师,更像家长

谢洪鑫的3名学生,分别叫李杭隧、谭仕林、倪馨平,其中李杭隧情况比较特殊,上一年级时因患病被很多学校拒收,后来有人推荐了船石小学,其家长才将他送到了学校,并且为了照顾他,奶奶梁开英也搬到学校空教室来住。去年,梁开英成为了学校的门卫,负责看守学校,每个月工资有500元。

在学习上,李杭隧接受知识的能力不如其他孩子,谢洪鑫不厌其烦地教他,一遍又一遍,从没有想过放弃,在她眼里,李杭隧和其他孩子一样天真活泼。

李杭隧也懂得感恩,有时候中午吃完饭,他就悄悄将老师的饭碗一起收了。谢洪鑫说,李杭隧十分懂事,对奶奶也十分孝顺,从来不惹老师和家长生气。

梁开英说,谢洪鑫从不嫌弃自己的孙子,对3个学生都十分疼爱,上课、讲作业时总是耐心细致,说话也温柔,她还经常鼓励自己,要努力把孙子送到更高的学府去。

除了学习成绩,谢洪鑫对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也十分关心。

谭仕林的学习成绩是班里最好的,属于片区学校中等偏上的成绩,平时也懂事,思想积极。但谭仕林曾出现过两次大的思想波动。第一次是在四年级时,发小陈明皓从船石小学转走,给谭仕林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影响,他向父母吵着要转学,但是当时家里条件并不允许。

为了稳定孩子的情绪,谢洪鑫就把谭仕林叫到办公室谈心,并告诉他,朋友无论相隔多远都是朋友,自己应该好好上学,再坚持两年,等上了初中又可以在一所学校见面了,后来她还带着谭仕林去春游,到附近的船石湖散心,慢慢的,谭仕林的情绪稳定了下来,学习也更加努力。

去年,谭仕林的妹妹出生,但他却异常的连续两周闷闷不乐,不说话,下课也不出去玩,产生了第二次较大的情绪波动。谢洪鑫就和谭仕林聊天,旁敲侧击了解到,原来谭仕林担心妹妹出生后,父母对自己的关怀会减少。了解到情况后,谢洪鑫多次家访说明情况,还悄悄地告诉谭仕林的家人平时多照顾一下孩子,放学后多来接孩子,家长也照做了。回到学校后,谢洪鑫又和其他两名同学说,下课后多叫谭仕林出去玩。

现在,谭仕林接受了妹妹,放学后也总是迫不及待地回家见妹妹。

6年的点滴相处,谢洪鑫如春风般的关怀,深深地留在了3个腼腆质朴的孩子心中。马上就要毕业了,谢洪鑫对孩子们不舍,孩子们对老师也是满怀感激之情。倪馨平说,谢老师平时对自己很好,就像母亲一样,自己做错了题,她从来都不批评自己,而是耐心地一遍一遍讲解,现在马上就要离开她了,自己以后会多回来看她,今后也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谢老师的期盼。

新闻推荐

威远县:用好用活四项扶贫基金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全媒体记者刘科志)6月13日,记者从威远县扶贫开发局获悉,威远县采取建立制度体系、做大基金规模等措施,用好用活四项扶贫基金,...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教师、三个学生:威远有所乡村“袖珍小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