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讲述人:李海斌一丫生姜,让民富村走上富民之路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1 04:27   https://www.yybnet.net/

种植生姜 (民富村副主任刘红供图)

民富村新貌记者 刘科志 摄

李海斌,1979-1983年,任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民办教师;1984-1986年,在家务农;1986-1991年,任新和村化工厂厂长;1992-1994年,在家务农;1995-2000年,任新店镇电营站电工;2001年至今,任新店镇民富村党支部书记。

背景:

2000年以前,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因33个馒头山、18个半边山而粮食产量极低,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村民生活拮据。自2001年以来,李海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重点发展以“锅炉姜”为主的反季节生姜,把民富村变成了全县人民羡慕不已的“民富”村。2018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

◇全媒体记者 刘科志 罗艺 整理

赶鸭子上架:当上村党支部书记

2001年9月,我和初中同班同学倪春运、朱玉祥当选为新一届民富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我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以前当过电工,负责民富村这一片的电力维护,工作稳定,工资收入也可以。由于从来没有做过村上的工作,缺少工作经验,我担心辜负老百姓的期望。但想到既然老百姓选了我,就说明大家对我寄予厚望。这担子虽然很重,压力很大,我也只有“硬着头皮上”。

当时的民富村太穷了:耕地面积少、粮食产量低,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还有一堆欠款,负债累累,是新店镇数一数二的穷村。

2001年,民富村集体经济的全部家当,就只有一枚公章和一张12万元左右的欠条。如何找到适合民富村的致富之路呢?自从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做梦都在思考怎么发展我们村的经济,搞什么产业合适。我发誓:一定要改变祖辈受穷面貌,一定要在这片土地上为乡亲们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年轻时我种过生姜,因此想到也许可以通过种植生姜走出一条致富路。经过认真调研,支部班子一致认为,生姜市场前景看好,而本村有种植生姜的传统,如果有更好的种植技术、更大的种植规模,尽快让村民富起来的梦就会实现。

2002年,我带领村组干部和一些骨干村民到贵州、云南等地考察生姜种植技术,回到村里,我先用自己的田地试种生姜,但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

如何才能让生姜卖出好价钱?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想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天,我想到了反季节种植销售。其他地方产的姜一般都是春季种植,夏季收获。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冬季种植,春季销售呢?错峰销售,姜的价格自然会高。

于是,我又开始到处考察。我在乐山考察时发现,用电阻丝增温种植生姜,春节就有嫩姜出售,每公斤100~120元,还非常抢手。我回到村里开始实践,在冬天里种出了嫩姜!不过,仔细一算账,根本没赚钱。因为电阻丝和用电成本太高,而且温度升降不好控制,便只种了一季。

反季种生姜:探索闯出致富路

受到乐山电阻丝增温种植生姜的启发,我和班子成员以及骨干村民不断研究,先后采用大棚、温室、薄膜覆盖等十多种方式进行试种。经过不断探索和改进,终于在2003年摸索出一套大棚地里埋设管道,再用锅炉烧水通过管道循环为生姜增温的种植方法。每年11月下种,春节就有嫩姜上市,分批播种依次销售,一直可卖到次年4月。本来要6月前后才能上市的嫩姜,春节就能吃到,自然稀罕,每公斤最高卖到了120元。

我和我的团队掌握这门技术之后,为了让全村的人都能富起来,我们建立了党员种植大户与群众“一帮一”“一帮多”的技术帮扶对子,选举14名种植能手为组长,加强示范帮扶。2组组长陈建新把自己的技术无偿传授给群众,惠及周边3个组20余户群众。

现在,我们村的生姜远销广东、天津、江苏及省内多个市(州),甚至还卖到了韩国、日本。每年春节前后,村里热闹得很,大车小车都来拉货,生姜一车一车地运往外地。

这几年,我们村的生姜年总产值达1.6亿元,年纯收入5000万元。全村1713名村民、526户人,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

和谐宜居:民富村成美丽小康村

生姜产业发展起来之后,民富村陆续发展了大棚蔬菜和养鱼两大特色产业。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2009年,我们村争取到国家补贴65万元,加上村民集资70多万元,修建了8公里水泥路,实现了村公路与主干公路相连、村组公路相通、便民路连院。同时,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基本达到提水有源、引水有渠、蓄水有塘、集水有池。村里还注重水利设施的维护,先后对全村46口蓄水池进行整治、6处输水管网进行连通补漏处理,新建砖砌田坎2000多米,新增蓄水面积15亩。此外,对住房及庭院进行了改造、翻新,实施了以改厨、改灶、改厕、改圈为核心的新农村建设户办工程,村民们都用上了天然气。2013年,我们村建成了“1+6”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五星级”示范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起了图书室、篮球场、乒乓球台,配置了健身器材,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与2001年之前相比,现在的民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有了产业,通了公路,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安上了电视网络,全村1713人,除了在外地读大学的孩子,基本上都常住村里,大家都热爱家乡,热爱这片美丽的土地。

当了近20年村党支部书记,我觉得很骄傲,看到我们村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村民越来越富裕,我非常满足。乡村怎么发展?我认为,还是要首先发展产业,产业强起来了,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大家就能安居乐业奔小康。

新闻推荐

板栗丰收采摘忙

金秋时节,走进八公山区山王镇闪冲村占地700亩的板栗园,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板栗采收景象。成簇成簇的板栗挂在枝头,看着让人...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述人:李海斌一丫生姜,让民富村走上富民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