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首部《威远县志》(乾隆版)点校本出版发行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4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威远县志》(乾隆版)点校本

(全媒体记者 刘科志)10月10日,记者从威远县史志办公室了解到,由威远县史志办公室主持整理的《威远县志》(乾隆版)点校本近日面世。该书16开本,29.7万字,宣纸线装,一函三册,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点校本是威远县对旧志的首次点校整理,是威远县史志办公室与内江师范学院校地战略合作项目之一。

据了解,威远县自隋开皇十一年(591年)建县,至今已有1428年。其间县域虽有调整,但县名始终未变。历史上威远志书最早可追溯到明代之抄本,可惜已佚。继之有乾隆、嘉庆、光绪三部《威远县志》。

本次点校以光绪重印《威远县志》乾隆乙未年刻本为底本,用其他传世文献与之互校,择善而从。原志共八卷:卷一,天文志;卷二,地理志;卷三,建置志;卷四,官师志;卷五,食货志;卷六,典礼志;卷七,人物志;卷八,艺文志。点校整理后分为三册。版式设计从便于阅读出发,字体、字号、字距给人舒适之感。纸张选用、装帧等精益求精。

通览志书,威远山川形胜、城池公署、祠庙楼阁、市集街巷、土产风俗、古迹园亭、文庙社学等历史情境尽现眼前;人物纵贯明清,横涉忠节义士、隐逸流寓等方方面面;艺文采录具有诗(文)史互证作用,同时增加志书的可读性。点校整理出版该书,对于地方文献传承保护、学术文化研究等具有重要参考与借鉴价值,可为建设幸福美丽威远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新闻推荐

内江公安:把平安作为礼物献给祖国

巡逻◇周雅涵本报记者曾利军文/图国庆期间,甜城大地,国旗飘扬,人民群众以不同方式庆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追逐文学梦2019-10-04 09:17
猜你喜欢:
评论:(首部《威远县志》(乾隆版)点校本出版发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