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医改为我家重扬生活的风帆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何旭勇(右)照顾父亲 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摄

讲述人:何旭勇

何旭勇,威远县新场镇万祥村2组村民。2017年,何旭勇的父亲突发脑出血导致瘫痪。为赚钱给父亲治病,他放弃学业,外出务工,却因意外摔伤回到家乡治疗。高额医药费为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蒙上阴影,但受益于医疗改革的推进,何旭勇伤病痊愈,一家人的医疗负担也大为减轻,生活正渐渐回到正轨。

背景:

近年来,内江深入推进医疗改革,一张覆盖面更广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络在甜城大地徐徐铺开,特别是2018年正式施行《内江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以来,全市统一实行“一制两档”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内江医保工作彻底打破城乡差异,截至2019年7月,全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359.23万人,参保率99%;医保一档共计报销4.63亿元,医保二档共计报销12.8亿元。

◇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整理

我叫何旭勇,出生于威远县新场镇万祥村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祖辈父辈都是靠务农为生的农民。

年幼时,我的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和爷爷每天早出晚归、辛勤耕作,拼尽全力供我吃饱穿暖,有书可读。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父亲常挂在嘴边。也正是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坚持不让我像其他农村孩子一样做农活,竭力为我创造良好的成长、学习环境,期盼我学有所成,走出山村,摆脱“一家三代是农民”的命运。

从小到大,我都比同龄孩子学得更刻苦、更用功,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父亲和爷爷都为此感到欣慰。

2017年夏天,一封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村里,我成为全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

我至今记得,当捧着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亲和爷爷都眼含泪水,言语间止不住的激动和骄傲。

为庆祝我升学,父亲拿出多年积蓄,在家大摆筵席,亲朋好友、街坊邻里纷纷前来道贺。

那天,滴酒不沾的父亲喝得满脸通红,不善言辞的他趁着酒劲,紧紧拉着我的手说:“苦了大半辈子,终于等到我最幸福的一天……”

可天有不测风云。

将近开学的一天,当我正满心期待地在家收拾行李时,一名常和父亲一起做农活的村民急匆匆跑到家里,“旭勇,你老汉晕过去了,快去看看……”

田地里,我挤过围拢的人群,看见父亲侧身倒在田里,脸色苍白,口吐白沫。送医院抢救后,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由于脑出血严重,导致父亲下半身瘫痪,再也不能下地了。

“顶梁柱”一夜倒下,治病也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爷爷,我不读书了……”为了挣钱给父亲治病,我毅然放弃来之不易的读大学机会,在成都一处建筑工地上找了份零工。

我的决定,令爷爷感到痛惜,但他也无可奈何。这个家,再也承担不起我每年上万元的学杂费了。

为避免父亲受刺激,我和爷爷选择对父亲说了善意的“谎言”。出发去成都前,我对父亲说:“我出去上学了,以后不能常回家看你,你放宽心,好生治疗。”

父亲点点头,眼泪划过脸颊。

在成都,我每月能挣3000多元工资,除了给自己留点生活费,大多数都寄回家里贴补家用,日子就这样相安无事地过了3个月。

没想到,2018年初,命运再次和我开起玩笑。

一天,在回宿舍的路上,我不慎跌入沟渠,造成右小腿胫骨骨裂。得知消息的爷爷心急如焚,当天便赶来成都,照顾我做完钢板植入手术后,将我接回老家进行后续的疗养。

拖着一条伤腿回家,我的“谎言”再也瞒不过父亲了。他知道我放弃学业后,狠狠捶打自己已没有知觉的双腿,撕心裂肺地哭喊。

2018年4月,当我摘除钢板时,家里已是负债累累——近一年时间,我的医疗费前后共花去8万余元,其中大部分是爷爷四处找亲戚东拼西凑借来的。

更令我焦急的是,父亲的病情每月都需靠药物维持,后续医药费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而我的腿伤还得再休养一段时间,这期间,家里除了爷爷做点农活加上每个月的低保金,再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本就贫苦的家庭已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愁苦万分时,医疗改革给我家带来了福音,让我重拾起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2018年,《内江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原新农合与城镇基本医保并轨。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政府分别为我和父亲代缴了220元的二档医保参保费,根据新规,我可以按照70%的比例报销医疗费5.6万余元。

根据内江市基本医保扶贫倾斜政策,参保贫困户的医疗费用可享受政策兜底报销90%。因此,我最终报销了7.2万余元医疗费;而父亲自2018年以来所花费的7万余元费用,也按相同比例报销了6.3万余元。父亲今后的医疗费,也能照此标准报销,一家人的医疗负担大大减轻。

身处偏远山区,却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医改的福祉,我和父亲无疑是幸运的。但我的这番幸运,只是内江医改全面推开的一个缩影。

我从《内江日报》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8.61万人,个人缴费均像我家一样由政府财政全额代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全市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共50014人次,住院总费用18198.99万元,医保共计报销15053.88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2.07%,个人自负不超过7.93%,切实落实了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自负不超过10%的惠民政策。

作为医疗改革的最直接受益者,我切实感受到,随着内江医保制度不断完善、医疗扶贫不断深入,像我家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经历将成为历史。

2019年春节后,我伤病痊愈,通过朋友介绍,在威远县城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一份销售工作,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

为减轻爷爷的负担,我每月都尽可能多地带回生活费,周末也会回家帮着做农活、照顾父亲,一家三口的日子渐渐恢复到以前的平淡、幸福。

我知道,在遭遇如此重大的变故后,我还能重新站起来,离不开医改政策的帮扶、党和政府的关怀。我有信心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有朝一日做出一番事业,让爷爷和父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威远5.4级地震发生后内江市5.7万余名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记者刘小玲)10月11日,记者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威远5.4级地震发生后,内江广大党员干...

威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追逐文学梦2019-10-04 09:17
评论:(医改为我家重扬生活的风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