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居民唐淑花:爱小家更爱大家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1-29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唐淑花在做菜

为婆婆剪指甲

唐淑花与丈夫李伟、婆婆谭淑君合影

今年43岁的唐淑花是一名小镇居民,日子过得普通而又拮据,但她心中却装着不平凡。和丈夫相处时,她善解人意,照顾公婆,她细致入微,再苦再累也不敢怠慢了两位老人。

照顾好自己小家后,在社区的大家庭中,她又经常帮助有困难的邻居,为社区发展无私奉献着。

◇全媒体记者 袁亮 实习生 贾娇 文/图

细心照顾,婆媳相处和睦

唐淑花居住在威远县连界镇解放街社区,11月26日傍晚时分,她正在家里为一家人准备晚饭,当天她专程在菜市上买了婆婆爱吃的苦瓜。

见到有人来访,唐淑花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活计,热情招呼,说话十分客气温和。

唐淑花在连界镇一家企业从事保洁工作,工资不高,但是她很知足。她告诉记者,钱虽然挣得少,但是工作地点离家近,还有双休,十分方便照顾家庭。

说起照顾家庭,唐淑花是社区里出了名的“好儿媳”,她与公婆相处几十年从未红过脸,在公公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后,依然任劳任怨为其做饭洗衣。婆婆谭淑君今年已经83岁高龄,耳不背眼不花,上一次生病住院还是16年前。“这都是托了儿媳妇的福。”谭淑君提起自己的儿媳也十分自豪。

工作中,唐淑花要负责打扫三栋6层楼房的卫生,以及一个3000平方米左右的广场,每天要大扫除3次。为此,早上4点30分,她就要出门上班,一直工作到8点,然后再回家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为他们做好早饭再出门继续工作,中午也按时回家做午饭,下午的时间宽松一点,忙完活吃完饭,唐淑花就陪着两位老人外出散步聊天。

每一次大扫除完,唐淑花都汗流浃背,即使在冬天衣服也会被浸湿,但她还是坚持着这种生活节奏至今,有时单位通知开会,她便会提前为公婆备好饭菜。

2013年,唐淑花的公公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一次夜晚,唐淑花起床上厕所时发现自家的门被打开了,她的第一反应是公公走丢了,证实后,她叫来十多个朋友出门寻找,最终在附近的一个工厂里找到了。为了防止公公再次走丢,唐淑花就做了一个带有身份信息的牌子,缝在了老人衣服上。

因为患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有时候大小便也会失禁,唐淑花的压力就更大,但她任劳任怨,一边辛苦地工作,一边尽心尽力照顾好公公,每天变着花样做饭菜,只要是公公想吃的东西,再贵她也不会吝啬,公公大小便失禁,她从不嫌弃,为其洗衣服洗被套。但两年后,老人的病情加重,最终不幸离世。

解放街社区主任唐云评价道,唐淑花对公公好,是大家都亲眼所见的事实,她是社区评选的好儿媳,是大家的榜样。在其公公去世后,唐淑花对婆婆的照顾更是细致入微,连到别人家做客都要把婆婆带在身边。

相互体贴,夫妻俩21年未红脸

唐淑花和老人相处和睦,与丈夫李伟之间也是相敬如宾。

1996年,唐淑花经人介绍认识了李伟。回忆起第一次相见,唐淑花说,李伟给她留下的印象是性格温和,还很耿直,因为第一次见面,李伟就把自己所有的缺点一一“坦白”了。两年后,两人就结了婚,次年便生育了一个儿子。李伟告诉记者,唐淑花性格开朗,在来到自己家中后,对自己的父母也非常细心。

唐淑花说,结婚后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特别是生了孩子后,当时工资低,家里的条件十分困难,一家人的正常生活都成问题。

见家里过得困难,身边的朋友和家里的老人就鼓励两个年轻人出门打拼,两人商量后也决定先出去打拼一两年,然后再回家照顾孩子和父母。

然而,正准备离家时,谭淑君却生病住进了医院,看着生病的婆婆,唐淑花转变了思维,她对丈夫说:“日子过得苦点没事,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之后,唐淑花就在当地的一个工厂找了份保洁的工作,李伟也继续回到家乡的工厂上班。两人工作兢兢业业,均得到了领导的认同,慢慢的,在两人努力下,小日子逐渐好转了起来。

结婚21年,唐淑花和李伟之间从没有发生过矛盾。问起其中的秘诀,唐淑花说:“小事不计较,大事多沟通。”

李伟爱打台球,时不时就会去台球馆逛一逛,唐淑花不但没有抱怨反而很支持,有时候见李伟辛苦了,还主动让他去打一会儿台球放松放松。

唐淑花说,丈夫的工资不高,但他为了家庭努力工作,每个月挣的钱也都用在了家庭上,为这个家他付出了很多,对自己也是十分温柔体贴,有一次自己生了病,当时还住在农村里,是李伟一口气赶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把自己背到了镇上的医院,在日常生活中,李伟也主动做家务,为自己分担压力。

“正是因为有了她的照顾,日子才会幸福。”提起自己的妻子,李伟也是赞口不绝。他说到,妻子做得最让他感动的事便是不怕辛苦地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每天都为父亲做饭,还带他出门散心,有时候父亲大小便失禁,她也不怕脏,为父亲换洗。

李伟说,他和妻子之所以能和睦相处,原因在于互相尊重、互相体贴,心里面都深爱着这个小家。

帮助邻里,爱小家也爱大家

唐淑花对公婆孝顺,与丈夫相互体贴,很爱自己的小家庭,而在对待邻里时,她也十分热心,经常为社区大家庭作贡献。

住在唐树花楼下的住户何平说,唐淑花是一个非常热心的邻居,自己平时上班忙,没空接儿子放学,唐淑花就去学校帮自己接儿子回家,不管遇到其他啥事,只要打一声招呼,她也都会抽空来帮忙。

一楼的居民李某今年38岁,因先天性智力低下,生活十分艰难,其丈夫要外出工作,白天几乎都是她独自在家,还要照顾一个上小学的女儿。所以唐淑花只要有空,就到一楼去帮她做做饭、晒晒被子,还教会她收拾房间、切菜以及其他一些生活技能。

小区里有很多居民常年在外地打工,一些居民甚至已经定居在外地,日常的水电气费以及物管费都是托唐淑花代缴,时间最长的,她已经帮忙代缴了11年的费用。

唐淑花的为人,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她的人品可谓是有口皆碑,在小区推选小组长时,她便成了大家心中的第一人选。2009年,唐淑花当选为小组长后,更加用心地为小区服务,楼道里没有电灯,老人出行不便,她就自己跑去相关部门争取了安装电灯的费用,小区一处雨棚因年代久远已经损坏,有掉落的危险,收入不高的唐淑花还自己垫钱及时更换了新的雨棚。

唐云告诉记者,被推选为小组长后,唐淑花非常敬业,有一次社区组织干部入户宣传政策,她忙完保洁工作,给父母做完晚饭后,自己都没来得及吃,就跟着大家一起入户宣传,一直忙到11点才回家,“作为‘好儿媳’,她勤劳孝顺,悉心照顾家庭和老人;作为社区一分子,她顾小家不忘大家,热心相助邻里,这种家庭责任观和社会责任感,都很令人敬佩。”

新闻推荐

威远县严陵镇河北街小学校举行首届排球联赛

比赛现场(付革新)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和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推进学校体育运动开展,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学生良好的...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威远县防控慢阻肺2019-11-26 00:38
评论:(居民唐淑花:爱小家更爱大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