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共绘美丽乡村动人画卷 威远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14 06:52   https://www.yybnet.net/

茶叶基地

采摘枇杷

工人在中药材基地除草

志愿者带领贫困群众打扫卫生

◇本报记者 徐静 文/图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威远县高石镇禾丰村再次成为热门“打卡地”,千亩枇杷园吸引游客去观光采摘。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个四季常绿、终年有花、季季采果的小村庄,已建起“禾言悦舍”“禾丰里民俗馆”等特色餐饮民宿和文化休闲茶饮场所,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每天可以同时接待300名游客,吸引游客留下来、住进来。

禾丰村,这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今已变成了生机勃勃的“四好村”“脱贫攻坚先进村”,更是威远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勇于下深水和蹚新路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威远县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牢抓实“五大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落效,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穹窿山水间渐次展开……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威远县山王镇三个桩果园,乡村振兴能人、红丰村党支部副书记邱甲良种植了近50亩红妃樱桃,红妃樱桃耐贮藏,同时是目前国内樱桃品种中最大、最甜的,深受消费者喜爱。

除自家种植红妃樱桃外,邱甲良还把种植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带动大家一起种植。目前,山王镇已种植红妃樱桃近千亩,当地不少群众靠卖樱桃增加了家庭收入。

把“小果子”做成“大产业”,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近年来,威远县以本土特色产业为基础,采取外地引进和自主研发等方式,筛选高产、优质的新品种,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威远县镇西镇在做好传统红樱桃品种改良的同时,探索引进“黑珍珠”“玛瑙红”等新品种,延长采收期,实现错时错峰观光采摘,提高综合效益。

威远无花果研究所去年完成了600亩无花果高位换接新品种“108B”,引进20个无花果主要种植国的主栽品种,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抗病虫、耐储存的优质品种,推动全县无花果产业发展。

构筑现代农业新高地,这是威远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威远围绕“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建有特色产业基地13万余亩,重点创建了无花果、中药材、茶叶、樱桃、蚕桑、柠檬、花椒等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南无花果+北茶叶+东中药材+西樱桃+全域生猪”的产业格局,让农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开端。

引导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品牌内涵,形成一批涵盖全县农业资源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以金四方、久润泰、美源润企业为重点,发展以无花果、柠檬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和精深加工;以高山云雾、复立茶叶等企业为重点,以丰富的茶叶资源为支撑,发展相关精深加工产业;以威宝食品、黄老五食品为主,以粮油、精品蔬菜种植为基础,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将威远本土特色美食端上了全国各地餐桌。

乡村环境美丽宜居

严陵镇兴家村,因交通闭塞和土壤贫瘠,2014年还是一个未通硬化路、集体经济“空壳”的县级贫困村。近几年,一场“山乡巨变”在村民眼前发生:平坦的水泥路连通每家每户,农旅观光体验园生机盎然;荷花种植基地、农家乐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强大动力……

兴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兰说,基础设施搞上去了,村里的资源也盘活了,要进一步增强村庄的“造血”功能,必须筑牢产业振兴根基。

立足兴家村的生态优势,推进生态与产业融合振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朝着美丽休闲乡村迈进。

在东联镇袁家嘴村,贫困户罗淑清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住进了客厅、厨房、卧室、洗手间一应俱全的新房子。罗淑清说,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以前用旱厕,苍蝇多、味道大。现在,改造成了水冲厕所,干净得很。

如何让“美丽风景”催生“美丽经济”,处理好产业振兴和乡村环境保护的关系?这同样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威远县全面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截至2019年底,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4.1%,全县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行政村占比50.2%。

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3.5%,公共厕所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五清”专项行动,建成“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达标村120个。

严格落实国有森林和集体公益林管护责任,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矿山创面植被修复,提升国土生态功能。

持续实施大规模绿化威远行动,推进水系、道路绿化,进行人工造林,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建设生态村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0.82%……

乡村风尚文明和谐

近段时间,一篇题为《千年记忆如今C位出道!在威远乡村,我们看到了最美中国风》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走红,网友没想到在界牌镇也能寻找到沉淀千年的扎染工艺,隔空喊话,希望当地打造扎染体验平台,带动旅游和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还有文化的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威远县深挖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传统文化,让历史“活”起来,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观英滩镇竹塘村结合当前乡村发展现状,以家族文化为突破口,大力宣扬省级非遗石坪山歌、天府好家规崔氏家规,深挖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举办石坪山歌艺术节,通过文艺表演、书画、摄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观展览、文化发展论坛等形式,传承和弘扬“石坪山歌”文化艺术。

引进互联网发展思维,规划构建“一心、两轴、五片区”,打造共享农庄,把竹塘村打造为内江森林康养基地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基地。

在向义镇四方村,依托浓厚的人文历史,积极发挥“民俗博物馆”“八姑寨遗址”“八姑传说”等浓郁乡土文化优势,发展民俗农家乐、民俗文化长廊、民俗雕塑园等,并与打造无花果AAAA级旅游景区相结合,发展了集观光、休闲、采摘、娱乐为一体的乡村观光旅游文化产业……

促进文化兴盛,提振农村精气神,威远县正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载体,在镇西镇、向义镇,龙会镇高湾村、高石镇禾丰村、向义镇四方村、界牌镇南强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实现全县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与此同时,注重提升道德文明水平,丰富文化生活,完成6个行政村文化室建设。打造农村道德讲堂91个,开展道德讲堂270余场次。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树立先进标杆,评选表扬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户,好邻居200余户,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900户,“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500人,塑造文明、涵养文化。

乡村如此美丽,生活如此美好!威远县将以“三农”工作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美化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内江市多举措支持川威集团打造千亿企业

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张佳记者毛春燕李弘)5月6日上午,“川威集团·东铭集团钢筋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开工典礼在威远县连...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绘美丽乡村动人画卷 威远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