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两年回眸 民生红利频频释放 内自人民受惠多多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26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兰萍

11月22日,刘琳在自贡陪父母过完周末后,便乘坐“内江至自贡定制客运班线”回到内江上班。刘琳是自贡人,10年前就来到内江上班并在此安家。

内江至自贡定制客运班线,平均每日开行两地往返班车25台次(含直达内江北站),以满足两市市民出行需求。

公共服务“无差别”让越来越多的内江人、自贡人感受到了内自同城化带来的便利。

内江与自贡,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俗相通,深厚的家国情怀、家园意识和家人心理早已在两市人民心中扎下了根。推进内自同城化,是两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既符合地方发展需要,又符合老百姓的呼声。

2018年11月21日,内江自贡签署《推动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标志着内自同城化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两年来,两地按照“规划先行、服务入手、基础跟进、产业攻坚”推进顺序,采取共同委托、费用共担的方式,开展内自同城化发展战略研究,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编制,为同城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两地从公共服务领域入手,在养老、就业、社会治安、文化服务、公积金等取得实效,公共服务同城化发展典型经验和做法今年将扩大至整个川南经济区。

在交通领域,加快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已完成年度投资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架梁工作。内自泸线预计202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自宜线预计2023年底建成。加快推进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目前内江段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加快推进内荣路、威自路、隆富路、太大路等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完成投资约2.62亿元,其中威自路、隆富路、太大路已建成。加快推进内自快速通道建设,内自快速通道内江段一期工程已完成立项审批,施工图设计已完成,施工图预算已送财政评审。共同推进更加便捷高效运输服务,2019年3月18日正式启用两市城市公交“一卡通”,持卡可以通刷两市城市公交,目前已发行内自公交卡“一卡通”6070张。

在社保领域,两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人员核查认证、权益查询、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等同城服务均已变为现实。两地接入异地结算平台的定点医院达159个,其中内江107家、自贡52家。定点药店2388家,其中内江1495家、自贡893家,均可以同城“一卡通”结算。

在公积金领域,2019年7月1日出台《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实施办法》,取消异地户籍限制,贷款最高额度自贡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内江从60万元降到50万元。截至9月底,两地已累计办理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购房贷款74户2516万元。

在医保领域,大力推进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扩面,目前内江市已开通省内异地普通住院直接结算医院108家(与自贡市毗邻的市中区、隆昌市、威远县12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开通),开通省内个人账户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服务药店1495家,使用社会保障卡实现一卡直接结算,提升了服务能力,让两市群众享受到医保结算服务同城化。

在就业领域,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实现互认,目前内江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3010名自贡户籍在内江就业的人员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自贡市各级服务机构为3811名内江户籍在自贡就业的人员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失业保险实现异地领取,今年8月以来,内江市为33名自贡户籍在内江参保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8.7万余元。

在生态环境领域,推进流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强化跨界河流污染共治,加强沱江、威远河—釜溪河等跨界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联合清理沿河垃圾、河道水面漂浮物4000余吨。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威远县联合自贡大安区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对火点易发点位进行梳理,促进了区域秸秆禁烧联防联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放眼未来,盐城、甜城将朝着共同的美好蓝图相向而行。

新闻推荐

威远县:“四个抓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刘平凡记者徐静)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威远县高度重视,“四个抓实”确保人口普查工作...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两年回眸 民生红利频频释放 内自人民受惠多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