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不断优化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降低制造业单边波动带来的风险,吸纳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制造背景下的过剩劳动力 老钢企缘何在深山中建起足球训练基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1-05 02:00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一方面抓住机遇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使产品更加贴合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向文旅休闲等第三产业方向转型,打造“森林+工业旅游”的新名片。

“第一次看到深山中有这么先进的足球训练基地,真是太意外了!”去年以来,位于四川内江威远县连界镇占地约700亩,意在打造西南地区规模最大,集培训、赛事、运动休闲、体育旅游为一体的国际足球竞训中心,总是能引来参观者的连连赞叹。人们惊喜于西部的工业小镇拥有如此高标准的足球体育赛事基地,更惊讶于这一项目出自川威集团这家老牌国企之手。

“钢铁等制造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但文旅产业周期性不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运动、休闲、健康等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川威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和胜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西南地区最大的建筑集成制造商,打造连界足球基地是企业通过二三产业互补并重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实力的一个缩影,也是源自企业过去数年早已融入发展基因的“危机意识”,在他们看来,钢铁产业变幻莫测,必须要做好能扛过风雨的万全准备。

大块头老牌钢企惊险度“劫”

连界镇位于四川内江威远县西部的穹窿山区,多年来,这一县域小镇的命运与川威集团威远钢铁公司紧紧捆绑在一起,在那里生活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与这家老牌钢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始建于1929年的川威集团,因年产值占据内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产值半壁江山,当地素有“川威稳,则威远稳;威远稳,则内江稳”的说法,足见其分量在当地工业经济中的举足轻重。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川威集团最多时积压钢材50万吨,价值超过20亿元,“既销售不出去,也没有地方堆放”成为当时的一大难题。自2月份开始,企业的3座小高炉相继停产,仅剩两座高炉半负荷生产,这家已有91年历史的工业企业再次走到了生死线上。

事实上,早在1997年,因机制僵化、改革滞后、观念保守,川威集团曾累计欠发员工工资4个月,欠水电费4000万元,欠基本开户银行利息2000余万元……一度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口;2014年,由于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时恰逢经济下行、现金流错配及财务成本居高不下,集团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并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

“20多年来集团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严峻的考验从来没有停止过。”回望一路走来的不易,李和胜感慨,每一次他们都没有被危机打垮,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企业一方面多措并举加快推动钢材销售,积极自救,另一方面当地政府推出直供气、直购电、缓交社保等各项优惠政策,仅上半年便为企业降低成本近1.5亿元。到当年的6月,该企业此前停产的高炉全部恢复生产。

直面危机进行阔斧改革

1998年,川威集团率先在区域市场内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让经营者和员工共同持有企业股份、成为企业股东,让企业摆脱了体制制约。同时,企业内部实行事业部制管理模式,“赛马与相马相结合”的选人机制、“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用工机制和“注重业绩”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企业劳动生产率达1000吨/年·人,管理降成本每年达2000万元以上。

“改制后产能实现每一次突破,企业都会燃放礼花庆祝,员工们还会收到饭盒、茶杯等纪念品,红火的势头感染着连界镇的每一个人!”在川威工作20余年的轧钢厂副厂长刘宗文至今记得,20世纪90年代末企业推行计件工资改革后,他第一次拿到了超过700元的工资,兴奋之下,将百元纸币全部换成10元新钞,与家人共同分享喜悦。

川威的辉煌与起伏影响着连界镇一代又一代人。正是因为这份仰慕,土生土长的“连界娃”周俊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川威工作,那也是企业发展最为红火的时期。在股份制改革后,川威在境内外已有下属公司159家,经营业务涉及钢铁、水泥、矿业、物流、房地产、贸易及投资等多个产业,从业人员1.3万余人。2013年,川威还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五个千亿元企业之一。然而暴风雨的前夜没有任何预兆。就在2014年7月的一天,周俊置身现场亲眼见证了那场关乎企业生死的大变革:最高时降薪达40%,刚刚结婚生子还背负房贷的他一度陷入迷茫,但他始终不相信川威会就此垮掉。

“严重的债务危机,事关2万多名职工的就业和生活,还将辐射影响到上下游关联企业的10万余职工和近万个债权单位。”李和胜说,在当时,即便是工厂全面停产、连续数月发不出工资,员工们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护机器、保护厂房,配合企业工作,这些都为企业走出困境注入了强大力量。在此之后,当地各级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给予企业大力支持与帮扶,债务重组的决策为川威赢得了回还余地。此外,企业内部再次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加大内部各系统协调、加强技术改造,管理层精简达80%,以“对外实事求是,对内做到极致”的理念尽最大可能争取理解和支持,最终实现安全闯关。

“每当回忆起那段经历,很多员工们依然感到惊心动魄,可就是在这样的危机与改革中,大家也在与企业共同成长。”周俊说。

涅槃重生后依然负重前行

到2028年企业成立100周年时,实现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利润突破100亿元,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齐头并进——在2019年的川威90周年庆典上,川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劲提出了川威的新千亿元计划,新的目标让所有员工眼前一亮。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川威集团成渝钒钛公司炼铁厂高炉已连续顺利生产1600余天,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提升,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仅2020年上半年就实施了24项新工艺、新技术。通过对标挖潜,实施改革创新项目降成本达9900余万元,重要技术经济指标均居行业前列。“总结上一个20年的经验教训,危机的发生有外部因素,也有自身因素。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资本、人才、资源的积累,追随时代的步伐、市场的需求推进企业转型没有错误,但不可冒进,要不断优化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积蓄能量后方可稳步转型。”王劲认为,当前川威集团发展步伐相对稳定,但若想实现长足发展,必须抓住机遇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使产品更加贴合市场需求,企业也正由简单粗放的建筑用钢向新材料、优质钢、品种钢、钒钛转型,推进集成和定制。此外,还通过向文旅休闲等第三产业方向转型,降低制造业单边波动带来的风险,吸纳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制造背景下的过剩劳动力。

记者了解到,眼下这家百年老企业正一方面加速拥抱数字化新技术,一方面布局从“重资产”的钢铁钒钛产业向“轻资产”的文旅产业进军,按照“一山一湖一镇一河一园”(即四炉寨山、船石湖、船石湖运动小镇、石板河、白牛寨森林公园)的规划,围绕足球、电竞、水上运动等体育项目展开布局,“森林+工业旅游”的特色产业正在成为川威的一个新的市场名片。

新闻推荐

威远县:谱好“四部曲” 建好“四好农村路”

(全媒体记者黄德)威远县以“一张蓝图”“两项制度”“三环相扣”“四个坚持”作为“四部曲”,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

威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威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康桥恬园的黄昏2021-01-04 00:39
评论:(不断优化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降低制造业单边波动带来的风险,吸纳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制造背景下的过剩劳动力 老钢企缘何在深山中建起足球训练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