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工业挑大梁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8 07:40   https://www.yybnet.net/

川威集团炼钢车间 (记者 王斌 摄)

◇本报记者 高波

工业强,则威远强。“十三五”期间,威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着力“工业挑大梁”,围绕“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大力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推动威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工业挑大梁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威远是一个工业大县,中国500强企业川威集团在这里发展了近百年。这个享有“四川冶金工业鼻祖”之称的县城,历来重视工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威远县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以“一区三园”为载体,引导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拓展园区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全县工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制造业的综合实力。

其中,以川威集团为核心,不断带动10余家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钒钛钢铁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建成西部最大的建筑材料、钢结构用钢生产基地和钒钛基地,年产值达600亿元;在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依托威玻集团及各类关联企业60余家,生产电子布、复合材料、特种纤维,打造中国西部玻纤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

同时,以四川省金镭重工有限公司为基础,大力发展电子智能、机械设备制造产业,打造新装备制造基地;以白塔、利弘等6家瓷砖生产企业为依托,打造中国西部重要陶瓷生产基地;依托威远达威木业有限公司,开发环保型实木地板等新型建材,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建材基地。

引导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促进了威远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不断壮大。据统计,2019 年,威远县工业总产值完成 663.1 亿元,比 2015 年增长 33.99 %,年均增长 7.59%;工业入库税金完成 11.52 亿元,居全市第一,比 2015年增长400.87%,年均增长 49.60%。

力推工业转型升级

“威远制造”迈向“威远智造”时代

企业要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在过去的5年,威远工业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纵观川威集团,从“钢铁川威”到“钒钛川威”的转变,“森林式”厂区、智能化生产、现代化管理,早已全方位融入产业发展的布局中,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还有威玻集团等一大批制造业。这些创新升级的企业,大部分已实现了工序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大大解放了工人的双手,提升了整个企业的生产能力。

“威远制造”正强势迈进“威远智造”时代。近年来,威远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科技项目申报、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食品医药“四新”产业为突破口,威远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进传统工业提质增效。

坚持深化改革

全面做好营商服务

工业强,则威远强。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威远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建立了县领导联系规模企业制度,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户工业企业”活动,深入企业查找问题,开展帮扶。

严格落实和兑现已出台的减税降费及工业发展资金支持政策,壮大工业发展资金规模,加大企业引进、科技创新、开拓市场、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加强“政银企”三方互动,利用好“园保贷”“应急转贷”等平台资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对接并引入省、市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全县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常态化。

注重要素资源的倾斜驱动,特别是土地资源向新兴主导产业集聚、向园区集聚。加快供水、供气、供电、排污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工业用气、用电需求。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威远将积极发挥工业基础雄厚、转型基础良好等优势,继续聚焦聚力“工业挑大梁”,紧紧围绕县委既定的致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目标,精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创县域经济发展强县,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贡献威远力量。

新闻推荐

康桥恬园的黄昏

◇樊碧贞威远县康桥恬园的黄昏是宽广坦荡的。巨幅天幕和宽阔的水面上,烂漫着落日的余晖。三三两两的游人,静静地候在岸边,欣...

威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威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挑大梁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