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加减乘除” 婆城更加生态靓丽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威远德丰建材有限公司符合环保要求的先进生产线

◇本报记者 张小丽 文/图

去年底,威远县成功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一举圆了多年的“创文”梦。

自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威远县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巧做环保“加减乘除法”,实现国控水质断面稳定达标,县城区空气质量持续优化,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提升。

做加法:

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冒着白色泡沫的生活污水,经过生化过滤处理后,最终变成无色透明的中水,实现达标排放。这是记者近日在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看到的一幕。

据威远县供排水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廷华介绍,2017年以来,威远县先后投入资金约3.8亿元,用于完善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新建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大大缓解了威远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目前,威远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3.08%以上,全县域内无劣Ⅴ类水体及水质降类情况存在。

另据记者从威远县政府了解到,目前,威远县经开区严陵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运,四川威远禾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完成提标升级改造,威远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已竣工并验收。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威远段)于2019年2月进场开工建设,已开工子项目21个,建成污水管网共计约48.05千米,镇西镇等地21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做减法:

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2020年,威远县“蓝天保卫战”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优良天数339天,优良率达92.6%,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重度以上污染天数为零。

记者了解到,在“蓝天保卫战”中,威远县更注重做“减法”。

在节能减排方面,2020年,威远县全面完成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脱硫塔升级改造、四川利弘陶瓷有限公司新建脱硝除尘设施等四个大气污染治理减排项目,淘汰关闭砖瓦轮窑一座,全年共计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17807.88吨和3129.89吨。据测算,2016-2020年,化学需氧量累计减排量2468.76吨,较2015年下降27.3%;氨氮累计减排量431.58吨,较2015年下降41.8%。

同时,威远生态环境局继续开展排查“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2020年共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2户。其中,关停取缔7户,整改提升5户,均已完成整改。

做乘法:

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目标任务达100%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威远县同样表现不俗。

据了解,该县已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通过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旱作节水技术、种植低吸收品种、调节酸碱度等措施,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目标任务达100%。

该县排查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5家,督促存在问题的威远川奇生工科技有限公司、内江市川威特殊钢有限公司开展整治,整治完成率100%,2020年对5家企业进行全覆盖的“回头看”,整治工作完成无反弹。

全县唯一一家纳入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全口径清单的企业——内江铭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瓦斯灰生产线已于2018年5月底拆除,全面完成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控制目标。

做除法:

摒弃陋习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保护环境 请别乱扔垃圾”“尊重自然 拒食野味”“文明餐桌 杜绝浪费”……在婆城大街小巷,公交车、广场、社区、餐饮店等公共场所,这样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近年来,威远县大力开展创文宣传引导,广泛投放公益广告和公益海报,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不但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也助益了生态文明建设。

从倡导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到杜绝浪费、力促光盘行动……婆城大地,文明之花遍地开,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已成为威远这座省级文明城市的鲜明底色。

新闻推荐

威远公安举行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荣誉授予仪式

庄严宣誓1月10日,威远县公安局举行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荣誉授予仪式。上午11时,荣誉授予仪式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升国...

威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减乘除” 婆城更加生态靓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